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李嘉诚悄然回来 连续购入2栋上海商务楼

2015-12-11 11:08:25 来源:腾讯财经

   前一段媒体还在高呼“别让李嘉诚跑了”,转眼间,李超人又换了种姿态杀回来内地。

 
  昨天,记者从知情人士处确认,由李嘉诚参股的新加坡上市公司亚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ARAAssetManagement,以下简称ARA),日前两度出手,斥资近60亿人民币,先后在上海新天地和陆家嘴板块吃下了两栋商务楼。其中一栋,就是私募大鳄徐翔曾经工作的东亚银行金融大厦。
 
  60亿元连收两大楼
 
  东亚银行金融大厦位于浦东陆家嘴环路、花园石桥路路口,毗邻上海著名豪宅汤臣一品以及国金中心、未来资产大厦等,紧邻上海最高的城市地标上海中心。此前,徐翔旗下的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办公地点就在该大厦的901室。公开资料显示,东亚银行金融大厦占地812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包括一幢42层的写字楼和一幢5层的商业裙房。项目于2006年3月26日开工,11月18日结构封顶,2008年10月底竣工。
 
  东亚银行金融大厦原名高宝金融大厦。2008年年底,大厦的开发商高鹏(上海)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曾将其中的10层写字楼面积,以10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出售于香港的东亚银行,该大厦也因此被冠名成“东亚银行金融大厦”。相较此前10层楼10亿元的价格,ARA这笔30亿元的交易显然划算了不少。消息称,这笔交易完成于12月8日,但此前已经历若干交易流程。据悉,世邦魏理仕是交易中间商,成交价高达30亿元人民币,这也是今年来国内投资市场上成交价极高的大宗物业交易。
 
  而这并非是ARA今年在上海的唯一投资。今年9月,ARA运作的一只私人基金ARAChinaIn-vestmentPartners,就曾斥资28.5亿元购入位于新天地附近的上海铂金大厦。
 
  长江实业拒绝发表意见
 
  ARA与李嘉诚之间,一直有着极深的渊源。
 
  ARA是一家新加坡上市公司。2002年,现ARA集团总裁林惠璋与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实业,分别出资70万新元与30万新元共同创办ARA。此后,ARA先后数次融资,2007年11月在新加坡交易所主板上市。
 
  随着公司规模扩大和数次融资,李嘉诚在ARA中所占的股份逐渐稀释。2013年10月,长实及创办人林惠璋以2.38亿美元的代价,出售20.1%的ARA股权予新加坡财团StraitTradingCom-pany(“STC”)。交易完成后,STC成为单一最大股东,林惠璋退居第二,而长实的持股量则降至7.84%,退为ARA第四大股东。
 
  “这笔收购与长实无关,所以无法发表任何看法。”昨天,长江实业相关人士表示,李嘉诚直接控股的长实与此次收购并无关系,而通过间接通道与关联方新加坡上市公司取得联系,对方也拒绝发表任何意见。对于业内广泛猜测的借助此笔交易,李嘉诚重新回归内地市场的说法,该公司与长实都讳莫如深,闭口不谈。
 
  上海写字楼市场受追捧
 
  近日,上海办公楼市场成交再现上涨态势。上周办公项目交易中,唐镇板块的阳光城MODO以及虹桥商务区的虹桥协信中心两项目单周成交超13000平方米,另有5个项目单周成交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由此整体交易量较前一周有所上升。且上周成交面积TOP10中前两位的项目成交均价均超3万元/平方米,上周全市办公项目成交均价出现一定程度上涨。
 
  近年来,上海的甲级办公楼市场持续火爆,核心商务区写字楼的空置率一直处于低位。“无论按交易额还是问询量,上海的办公楼资产都是最受投资者欢迎的资产类别,未来也将继续受到最多追捧。”仲量联行此前发布的报告显示,强劲的租赁需求推动浦东和浦西写字楼的租金上涨。2015年第三季度,浦东甲级办公楼租金环比上升2.2%至每平方米每天11元,浦西甲级办公楼租金环比上升2.3%至每平方米每天9.4元。国内外机构投资者对于未来中央商务区租金上涨持乐观态度,因此更加积极地寻求办公楼市场上的整幢投资机会。
 
  来源:港股挖掘机

编辑:郭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