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专家称金融腐败“水很深”:背后结成很大势力

2015-12-11 11:16:32 来源:腾讯财经

   12月9日,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站发布消息:免去姚刚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职务。

 
  在此之前的11月13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席姚刚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法制日报》记者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2月9日,包括姚刚在内,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纪律审查栏目通报了29名金融领域领导干部。
 
  “落马官员级别高,涉及范围和人员比较广,可以说这次金融领域的反腐败已经触动了金融领域内部的利益关系。”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对《法制日报》记者说。
 
  证监会系统4人被通报
 
  截至目前,姚刚是证监会被查的最高级别官员。落马之前,姚刚在证监会领导班子中排名第二,仅次于证监会主席肖钢。
 
  姚刚,60后省部级官员,山西文水人,经济学博士。
 
  姚刚自1993年起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期货监管部副主任、主任;1999年任国泰君安证券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2002年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监管部主任;2004年7月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助理、党委委员兼发行监管部主任;2008年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党委委员。
 
  统计显示,包括姚刚在内,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纪律审查栏目今年已经通报了4名证监会官员落马消息。
 
  今年6月,证监会发行部原处长李志玲因配偶违规买卖股票,被证监会行政开除。因涉嫌职务犯罪,李志玲被移送司法机关。
 
  今年8月初,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原局长李量因收受礼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9月16日,中纪委宣布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10月13日,张育军被免职。
 
  当时,张育军是十八大以来中国证券监管系统落马的最高级别官员,也是中国金融监管系统“一行三会”(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和中国保监会)落马的最高级别官员。
 
  但这一纪录很快被姚刚的落马所刷新。
 
  庄德水认为,作为证券行业的监管部门,证监会这么多官员落马,意味着反腐败正在揭开垄断领域潜藏的腐败风险,撕开潜藏的腐败网络。“这一次,金融领域的反腐是下了重手,决心非常大,采取了彻底性的反腐措施”。
 
  张育军落马之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领域很特殊,对于国民经济和社会稳定有很大影响;金融腐败“水很深”,背后又结成很大、很复杂的势力,没有万全之策,不能贸然出击。从某种程度上说,先对其他领域腐败开刀,可以看成是出击金融腐败的外围战。
 
  银行和保险机构8人被查
 
  4月9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宁夏黄河农村商业银行原副行长郑新平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根据公开消息,这是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纪律审查栏目今年发布的第一条银行高管落马消息。
 
  4个月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了对郑新平的立案审查结果。
 
  经查,郑新平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有关企业和个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接受礼金,已构成严重违纪,并涉嫌违法犯罪。
 
  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决定:给予郑新平开除党籍处分;由宁夏黄河农村商业银行按规定解除郑新平劳动合同;收缴其违纪所得;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涉嫌违法所得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郑新平落马半年后,今年10月23日,他的同事宁夏黄河农村商业银行原副行长贺立仁也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在此期间,黑龙江省龙江银行副行长王贵彬、大连银行行长王劲平接连落马。
 
  除了4名银行高管落马之外,还有两名农村信用联合社高管落马。7月10日,河南省农村信用联合社副主任、党委委员杨清禄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7月15日,云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副书记、主任罗敏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中国人民大学反腐败与廉政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毛昭晖曾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金融领域实际上是资金总量最大的一个领域。哪个地方资金集中,哪个地方的腐败风险就大。
 
  庄德水认为,金融领域相对于其他领域来说,确实具有特殊性,资金比较集中,资源比较集中。
 
  “之前,我们对金融领域采取比较谨慎的态度,其他领域的反腐推进之后,已经缩小了反腐败的范围,只剩下几个难啃的骨头,现在金融领域反腐败的条件已经成熟。”庄德水说。
 
  保险机构也有两名领导干部被通报。
 
  11月21日晚,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连发两条公告,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首席审计官、审计部总经理、监事会办公室主任马仑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党委办公室主任胡正明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调离党委办公室/办公室主任岗位。
 
  经查,胡正明在中央巡视组进驻公司期间,干扰中央巡视组对公司专项巡视工作的开展,构成违反中央巡视工作纪律和党的政治纪律错误。
 
  令人意外的是,据财新网披露,5天后,马仑在办公室身亡。
 
  银监会系统4人被通报
 
  银行系统反腐风暴也刮到了监管机构。
 
  11月2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纪律审查栏目通报称,近日,中国银监会查处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王岩岫等4人。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纪委通报,中国银监会严肃查处王岩岫(正局长级),辽宁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林,银监会党委组织部副部长、人事部副主任窦仁政,河南南阳银监分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姜凤黎4起违纪案件。
 
  王岩岫因长期隐瞒其配偶加入美国国籍的事实、多次未经批准出席有关论坛、会议、违规收取报酬,并超标准接受接待等被给予撤销党内职务、行政降级处分。王岩岫被查,距他上任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不过4个月。
 
  王岩岫曾任中国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主任,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等金融监管部门长期从事监管工作,先后负责外资银行、政策性银行、金融创新业务以及地方银行业务监管工作,也长期从事政策研究和相关法规制定。
 
  2011年,辽宁银监局党委临时动议、违反程序提拔干部,李林作为辽宁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履职不到位,对干部任职相关程序性规定不落实负有领导责任,导致不良后果,违反党的组织纪律。依据有关规定,给予李林党内警告处分。
 
  窦仁政2007年曾因赌博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五日,违反党的生活纪律;事后,窦仁政未向组织报告这一情况,违反党的组织纪律。依据有关规定,给予窦仁政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同时调离现岗位。
 
  姜凤黎在得知河南银监局党委已决定其职务调整的情况下,仍召开党委会议研究决定干部调整并签发任命文件,违反党的组织纪律;其女儿结婚收受分局职工礼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党的廉洁纪律。依据有关规定,给予姜凤黎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
 
  毛昭晖认为,没有金融监管机构的腐败,也不可能产生金融机构的腐败。所以,应该进一步加大对金融监管机构的反腐力度。
 
  投资机构13人被查
 
  投资领域被通报领导干部更多。《法制日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截至12月9日,已经有13名国有投资领域公司领导干部接受组织调查或通报立案审查结果。
 
  四川省投资集团公司原副董事长赵德胜即是其中一位。
 
  赵德胜是高级经济师,曾担任过四川省仪陇县经委副主任,在中国建设银行工作多年,曾担任建设银行陇县支行行长、南充地区分行副行长、广安地区分行行长、南充市分行行长,自南充市副市长岗位上调任四川省投资集团公司,落马前是公司副董事长,正厅级。
 
  今年2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称,四川省纪委立案调查后认为,赵德胜的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其中部分问题已涉嫌犯罪,将赵德胜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今年3月,经指定管辖,四川省渠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对涉嫌受贿犯罪的赵德胜立案侦查。犯罪嫌疑人赵德胜已被逮捕。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国有独资的综合性投资控股集团公司,截至2014年年底,四川省投资集团公司总资产450亿元,净资产233亿元,投资领域涉及水力发电、火力发电、天然气发电、新能源等。
 
  从地域分布来说,贵州和海南各有两人,即贵州省开发投资公司原董事长赵家兴、贵州省水利投资公司原副总经理张显书;海南省国际旅游岛开发建设公司原总经理杜伟、海南农垦集团中南投资公司原董事长黄少儒。
 
  内蒙古、河南、湖南、山东、广东、山西、广西、四川和天津各有1人,例如内蒙古金融投资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振坤,河南交通投资集团原副总经理杨文礼,山西国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官永清等。

编辑:郭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