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保本基金年末疯狂 平均年收益16%左右

2015-12-15 10:50:56 来源:腾讯财经

   年末保本基金疯狂行情再现。

 
  “我们计划募集30亿,第一天就募了11亿,其中散户出资10亿。”正在募集期的博时境源保本基金基金经理孙少锋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博时境源原计划募集期为18天,但估计将很快提前结束。
 
  博时境源并非孤例。招商境远保本基金两日就大卖50亿,提前结束募集。而此前的南方顺康保本基金、华安安益保本基金、国投瑞银境煊保本、建信安心保本二号均提前结束募集。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新发33只保本基金,此外还有另外34只在排队。
 
  记者根据好买基金数据统计,保本基金今年总募集资金超千亿元,满保本周期的39只保本基金的平均收益达23%。而满一年期的保本基金今年以来的年均收益达16%,业绩耀眼。
 
  显然,在理财收益下降、股市动荡的大背景下,机构和散户资金开始转而追逐保本基金,保本基金时代正在来临。
 
  孙少锋指出,“可考虑把定存、货币基金和理财产品的大部分资金转向保本基金。投资者应改变投资理念,买入保本基金不必择时。”
 
  保本基金年末狂欢
 
  距离2016年还剩两周,保本基金发行也进入最火爆的阶段。上周有多只保本基金开启申购,包括博时境源保本、华安乐惠保本混合、招商境远保本基金、国投瑞银瑞兴保本。此前的12月初,国泰新目标、诺安利鑫已成立。而南方瑞利保本、国泰鑫保本等也在12月初开卖。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仅在今年10月、11月就分别有5只、7只保本基金成立。
 
  记者根据好买基金提供的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2月14日,市场上保本基金数量达到81只,其中今年新成立的就有33只,占四成。
 
  而证监会网站最新数据显示,除已成立的保本基金之外,目前尚有34只保本基金在排队。
 
  据好买基金的数据统计,截至12月14日,保本基金总规模达1536亿元。其中,今年新成立的保本基金规模达682亿元,占44%。
 
  截至12月14日,30只有募集规模数据的保本基金平均募集23亿,其中有3家保本基金募资达到50亿,分别为诺安利鑫保本混合、华安安益保本混合、建信安心保本二号混合。
 
  而收益率来看,上述统计数据显示,满保本周期的39只保本基金的平均收益达到了23%。它们绝大部分保本周期为3年。
 
  此外,满一年期的保本基金最近一年平均收益率则达到16%。
 
  对于今年保本基金平均年收益率比较高,孙少锋表示:“主要原因是债券市场近两年是牛市,而今年股市虽然有股灾造成的波动,但近期有所反弹。”
 
  不过,他表示,“接下来保本基金的平均年收益可能略低于16%。但明年债市和股市仍会有不错的表现,保本基金取得好业绩的主要因素不会有太大改变。”
 
  不过,虽然保本基金取得了很好的历史业绩,但到期收益率差别较悬殊,最高收益有183%的,也有最低收益4%的。那么是什么影响了保本基金业绩?
 
  孙少锋介绍,“业绩差异主要是由于保本产品的发行时间引起,如果产品发行刚好卡在股票、债券的牛市中,享受了牛市,收益率就会高。此外,保本基金一开始要做‘安全垫’,如果做‘安全垫’积累比较快,那么后面时段,股票仓位比较高,进攻性就比较强。”
 
  上海证券分析师李颖也认为,“保本周期的市场行情对基金业绩的影响很大,保本周期涵盖了牛市或结构性行情利于保本基金提高收益。”
 
  李颖分析指,在牛市初期和熊市末期投资收益会相对较为可观,例如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较高的基金均为成立于2013年、2014年的基金产品,10只基金年化收益率高达20%以上。
 
  而在熊市初期和牛市末期,保本基金往往能取得超过同期股票基金的收益。主要是源自于保本基金的收益预期不高、本金安全要求高,因此会在市场风险较高的时候将绝大部分资金投资于低风险资产,从而利于避免净值大幅下滑风险。这一点在2015年中极端行情下表现较为突出。
 
  而在震荡行情中保本基金依然能实现本金安全,因此往往能大幅跑赢亏损的股票基金,但收益率或会低于债券基金。例如2011年成立运作至2014年上半年的一批保本基金,其间沪深300指数大跌20%以上,保本基金均实现了正收益率,但收益率水平大多在3%左右。
 
  业绩除跟成立时间有关之外,管理人的投资能力也是关键因素。
 
  好买基金公募产品主管胡锴隽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基金团队很重要,保本基金首先要选择在固收管理能力强的团队,其次考虑该团队的权益类管理能力。
 
  孙少锋也介绍,“看看基金经理在绝对收益方面的投资经验,最好选择有保本基金或年金等绝对收益经验的基金经理。”
 
  投资不择时
 
  尽管保本基金收益与发行时间以及市场行情有关,但孙少锋并不赞成投资者在投资保本基金时“择时”,也不赞成投资者对保本产品抱太高的预期。
 
  “最理想的投资时段当然是在股市和债市启动之前,但不可能都选择那个时段。”孙少锋说,“保本基金未来会成为一个常态。既然买保本基金,就不要追求债市、股市买到最高收益,应该追求投资最稳健的、可持续的收益。因为保本基金将来会替代理财,替代货币基金、打新基金、债券,未来会成为这类偏好稳定收益投资者的主要选择。现在买保本基金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应淡化发行时间的概念,谈发行时间实际上是过去公募思维,对散户来说,最终的择时效果不一定好,散户应买一些稳定收益的产品。事实上,保本基金这种偏稳定的产品最好的策略是:买一个投资管理能力比较强的管理人所管理的基金,持有保本周期,或者是更长时间,这是最佳策略。”孙少锋表示,“保本产品不应期望过高的收益,对收益要有合理期望。”
 
  “保本基金是一个攻守兼备、收益率相对可观的产品。”孙少锋说。“对大部分投资人来说,希望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获取良好的收益,保本基金符合大部分人的偏好。”

编辑:郭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