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邮储银行引资451亿 星展银行称年底前完成投资

2015-12-15 10:56:06 来源:腾讯财经

   近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宣布,该行引进战略投资者工作正式获得中国银监会批准。根据邮储银行披露的信息,截至今年上半年,邮储银行资产规模超过6.5万亿元,是国内资产规模仅次于交通银行的第六大银行,拥有营业网点超过4万个,服务客户近4.9亿人。

 
  此次战略引资,该行全部采取发行新股方式,融资规模451亿元,发行比例为16.92%。邮储银行表示,综合考虑了战略协同、交易价格、财务实力、品牌影响力等因素,共引进10家战略投资者,涵盖三种类型,包括6家国际知名金融机构瑞银集团、摩根大通、星展银行、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淡马锡、国际金融公司,两家大型国有企业中国人寿、中国电信,两家互联网企业蚂蚁金服和腾讯。
 
  作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巨无霸,邮储银行自2007年挂牌到现在,发展正在稳步进行。截至今年6月末,资产规模达到6.5万亿元,上半年实现收入918.9亿元,同比增长9.85%,实现利润总额260.7亿元,同比增长12.5%,资本金也由最初挂牌时的200亿元增长到如今的2000多亿元。今年上半年,邮储银行服务个人客户已经突破了4.88亿户、公司客户58万户,是全国服务客户数量最多的银行。
 
  对于此次引资,邮储银行行长吕家进表示,“我行于2014年6月9日正式启动邮储银行引进战略投资者工作,一开始就明确将引资金、引机制、引资源、引技术、引智力作为此次引战的目标,选择瑞银集团、摩根大通、星展银行和中国人寿作为战略投资者,是希望汲取其经验与技术,进一步加快零售业务升级、公司业务拓展、金融市场业务创新。”
 
  吕家进同时透露,此次引进战投的发行价经过了多轮磋商和谈判,最后形成这样的定价主要是参考以下几个方面因素,一是净资产的评估价格,二是可比银行的二级市场股票价格,三是战略投资者在未来发展过程中对邮储银行承诺的技术资源支持,最后确定为每股3.89元。
 
  星展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则在近日宣布,其全资子公司——星展银行有限公司,将投资约15.5亿元人民币(3.4亿新加坡元)收购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低于1%的股份。中国银监会于2015年12月8日批准邮储银行通过发行新股的方式引进战略投资者的计划,其中包括星展银行。星展银行将于2015年12月31日前完成此项投资。
 
  星展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和星展银行首席执行官高博德表示:“邮政储蓄银行是中国银行业的一个重要参与者,我们对于邮政储蓄银行的网络和增长潜力充满信心。在目前我们与邮政储蓄银行有关消费金融公司的合作基础上,此次投资将进一步扩大我们与邮政储蓄银行现有的合作并加深我们之间的关系。”
 
  中国人寿公告称,有条件同意认购邮储银行334,190万股股份,总对价为人民币约130亿元。本次交易构成邮储银行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境内外战略投资者的一部分。在邮储银行引资完成后,中国人寿将持有邮储银行不超过5%的经扩大后已发行股本。在认购股份的同时,中国人寿与邮储银行订立了战略合作协议和投资者权利协议。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公司治理、金融市场业务、现金管理、个人金融和小微金融服务、信息科技、保险代理等方面开展合作。
 
  蚂蚁金服作为两家互联网企业之一,其实早在年初,就有过与邮储银行的合作传闻。蚂蚁金服方面也称,与邮储银行的战略合作,是蚂蚁金服“互联网推进器”计划的最新进展,该计划的目标是在五年内帮助超过1000家金融机构向新金融转型升级。而此前,蚂蚁金服与邮储银行已经在多个业务领域开展了合作,包括快捷支付、用户服务、小微企业贷款、大数据分析、金融云计算等。在“资本+业务”层面达成合作后,双方的未来充满了更多想象空间,尤其是农村金融和小微企业金融两个领域,双方可以合作挖掘、拓展的业务空间会更大。
 
  根据记者了解,此前马来西亚的HongLeong银行和澳新银行也被传言有意入股邮储银行,但10家投资者名单却未见其名。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战略引资是双向选择过程,双方在具体合作内容上最终未达成一致也是很有可能的。

编辑:郭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