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虚拟现实掀起投资热 工具开发商受追捧

2015-12-15 10:58:23 来源:腾讯财经

   《纽约时报》日前撰文称,虚拟现实领域掀起投资热潮,投资者希望赶在市场成型之前投资虚拟现实初创,而提供虚拟现实开发工具的初创最受投资者追捧。

 
  文章全文如下:
 
  投资热潮
 
  神秘的可穿戴技术公司MagicLeap计划融资8.27亿美元。虚拟现实摄像机制造商Jaunt已融资1亿美元。虚拟现实技术公司8i融资数额接近1500万美元。
 
  实际上,上述公司都没有名气。只有少数人有机会接触它们的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而购买它们产品的人就更少了。
 
  但投资者和创业者相信,虚拟现实头盔是科技领域的下一棵“摇钱树”。在这种观念的驱使下,虚拟现实领域掀起一股罕见的投资热潮。虚拟现实初创成倍增长,风投资金大量涌入,而信徒们构想革新娱乐、通信和工作方式的宏伟蓝图。
 
  麦德罗纳风险投资集团(MadronaVentureGroup)总经理马特·麦基文(MattMcIlwain)表示:“硬件平台的更新周期大约为十年。我们认为,智能头盔将成为未来十年改变众多习惯方式的平台。”
 
  在短期内,我们当然有理由怀疑虚拟现实的革新能力。尽管最新款头盔和软件能够演示酷炫的内容,但甚至连虚拟现实支持者都认为,他们依然没有体验到必备的游戏和应用。
 
  其次,虚拟现实头盔价格预计高达300至500美元。另外,部分虚拟现实头盔用户会出现眩晕症状。
 
  实际上,掀起虚拟现实投资热潮的因素很可能是一些知名上市公司。有的公司已经收购虚拟现实初创,而有的公司正试图开发虚拟现实头盔。
 
  目前,GearVR、谷歌(微博)纸盒这样的廉价虚拟现实产品已经上市。Oculus、HTC和索尼的头盔产品将于明年上市。相较之下,当顶级投资者投资移动初创时,智能手机用户量已达数百万。
 
  但是,虚拟现实投资热潮已经无法阻挡。
 
  大规模融资
 
  风投数据公司CBInsights数据显示,今年头9个月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公司融资总额已达4.08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仅为1.45亿美元。CBInsights估计,自2012年以来,该领域的公司融资总额接近15亿美元。
 
  目前,MagicLeap是虚拟现实领域的巨头之一。MagicLeap正计划新一轮大规模融资,在去年谷歌领投的一轮融资中,该公司已经融资5.42亿美元。与虚拟现实头盔不同,MagicLeap的增强现实设备不会完全遮挡用户的视野,设备可在用户的视野中插入游戏角色和其他图像。
 
  两家小型虚拟现实初创计划于本周宣布融资情况。英国虚拟现实游戏工作室nDreams已经融资300万美元。美国云技术公司Pixvana已经融资600万美元,该公司旨在提升虚拟现实视频的质量和网络传输速度。Pixvana是由前微软、苹果和卢卡斯影业的员工创办。
 
  Pixvana首席执行官弗雷斯特·凯(ForestKey)表示:“5到10年后,这将成为主要的娱乐和通信方式。”
 
  刺激因素
 
  为何虚拟现实的信徒如此有信心呢?
 
  多年来,虚拟现实已经成为科幻梦想的主要标志。但是,虚拟现实头盔一直受制于功能有限和价格高昂问题。随着移动设备飞速发展,虚拟现实头盔零部件的价格大幅降低,头盔用户体验也大幅提升。
 
  UnityTechnologies首席营收官托尼·加西亚(TonyGarcia)表示:“当用户戴上头盔,他们的确会转变看法。那景象与我以往看到的完全不同。”UnityTechnologies面向虚拟现实开发者提供游戏引擎。
 
  投资者认为,虚拟现实的应用非常广泛,从网络教育,到企业会议,再到游戏,它足以改变一切。谷歌、微软和索尼大幅押注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服务,这刺激了虚拟现实投资。
 
  但最大的刺激因素是Facebook斥资20亿美元收购Oculus。宣布交易时,扎克伯格把虚拟现实描绘成下一大科技范式转换。“Oculus的使命是让你体验不可能的事情。它们的技术让打造全新体验成为可能。”扎克伯格写道。
 
  不过,虚拟现实开发者需要找到最具吸引力的体验。麦格理证券分析师本·沙克特(BenSchacter)表示,体验过虚拟现实的人大多看好这项技术。如果问他们哪款应用有趣,他们就说不清了。
 
  “我还没见到能让用户体验几个小时的应用。”沙克特说道。
 
  很多有创意的人正在探索最具吸引力的虚拟现实应用,游戏也好,电影也罢。一些应用开发初创已经获得投资。但是,投资集中于向虚拟现实应用开发者提供工具的公司。
 
  8i首席执行官林茨·加斯金(LincGasking)表示,获得资金的公司是“那些向市场提供铲子的公司”。8i也是这样的开发工具提供商。
 
  风投公司FirstRoundCapital合伙人克里斯·弗拉里克(ChrisFralic)认为,虚拟现实初创募集的资金往往超过常规标准,对于投资这类公司,他一直犹豫不决。
 
  但是,弗拉里克不会等到虚拟现实头盔吸引数百万用户之后,才投资这个领域。“目前市场还不存在,但它正在形成。你要等待市场成型,还是在萌芽阶段提前投资呢?”(熠辉)

编辑:郭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