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3万“连环贷”滚成70多万负债 大学生信贷再引热议

2015-12-15 10:59:24 来源:腾讯财经

   每日经济新闻实习记者袁园

 
  近日,一则关于“大学生贷款买苹果6手机,3万滚成70多万元”的消息引发热议,也让大学生信贷再成热点。
 
  事实上,大学生信贷早已不是新鲜事物。早在10年前,银行就在校园市场竞相跑马圈地,但诸多风险问题让其一度放弃这一市场。时至今日,互联网金融迅速发展,校园金融也进入了相关企业的视线,成为电商以及分期付款购物平台眼中的“香饽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国内针对大学生市场的网贷平台多达百余家,除名校贷、爱学贷等专注学生信贷的平台,京东和蚂蚁金服也分别推出针对大学生的信贷业务。
 
  消费需求催生千亿市场
 
  据《楚天都市报》报道,湖北某大学的一名学生,去年10月为了购买苹果6手机及其他消费,申请网上贷款。随后,经过拆东墙补西墙,不断找其他小贷公司贷款还债,其最终欠下多家公司共计70余万元的债务,而原始金额仅为3万元。
 
  在这一案例的背后,是各机构对于校园金融市场的大力开发。
 
  据统计,2015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数达到749万人,较去年增加了22万人,全国在校大学生约为3000万左右。而在这些大学生中,超过8成有资金短缺情况,潜在市场规模达近千亿元。
 
  从去年开始,针对大学生贷款的平台就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大致可分为三类:第一类为学生分期购物平台,满足大学生购物需求,主要有趣分期、任分期等;第二类为单纯的P2P贷款平台,用于大学生助学和创业,包括投投贷、名校贷等平台;第三类是阿里、京东、苏宁等传统电商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互联网巨头和电商平台也打起了学生信贷的主意,分别以投资和开设业务等方式切入校园金融市场。今年上半年,蚂蚁金服和京东分别投资了趣分期和分期乐,企图在校园金融领域分“一杯羹”。另外,蚂蚁金服和京东还分别推出了天猫校园分期和京东校园白条,进军大学生消费市场。
 
  事实上,不少P2P平台也将校园金融作为细分领域之一。比如,宜信推出了宜学贷,拍拍贷推出了“莘莘学子标”。与此同时,资本市场也在追逐这些布局校园金融的公司。今年1月,爱学贷也完成了4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
 
  行业巨头和资本市场的纷纷入局,让校园金融在短时间内得到快速发展。据悉,业内专注校园金融的平台约100余家。业内人士认为,大家都盯上这一市场,主要因为这个群体具有旺盛的购买意愿。
 
  传统电商平台更具优势
 
  毫无疑问,校园金融的盛行满足了当下大学生的消费需求。就在校人数来看,未来仍会是一个千亿市场量级的市场。
 
  “学生具有潜在需求,目前看,在校学生有千万规模的量级,校园金融发展前景还是十分广阔的,且传统金融机构在学生信贷领域布局不多,这给电商和P2P平台提供了发展机会。”网贷315主笔张宁指出,学生对3C消费需求十分旺盛,这是切入大学生信贷的一个机会,长远看,这些学生也会成为未来的消费主力。
 
  尽管市场规模巨大,但相关平台若想脱颖而出仍非易事。目前,大学生分期信贷平台同质化严重,风控和创新能力不足。此外,这些平台多为在线下进行校园推广,无形中增加了运营成本。
 
  张宁指出,相比于趣分期、分期乐等专业平台,传统电商平台更具优势。首先,传统电商平台的采购能力更强,具有更强的议价能力,品牌背书和产品价值都高于专业平台;而且传统电商平台为了培养未来的消费市场,会加大在这方面的投入,甚至给出更多的让利。这些优势都让其成为校园金融不可忽视的一支力量。
 
  此外,校园金融的风险仍然不能忽视。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学生网贷的平台增多,仅靠降低贷款利率和提高贷款额度博眼球,只会使越来越多的学生借款人掉入分期陷阱,抹黑自己的信誉,使平台盈利能力下降,甚至造成损失。
 
  波士顿咨询董事经理张越认为,从校园切入是培养未来消费者的一种方式,未来这些学生会成为社会消费的主力,获得这些用户的认可,利于平台未来的发展。但行业竞争激烈,学生征信系统建设也不完善,如何预防风险,切实服务学生群体也需要平台重点考虑。

编辑:郭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