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津闽粤自贸区金改30条出炉 对接三地区域发展

2015-12-15 11:00:27 来源:腾讯财经

   特约记者张梦洁北京报道

 
  12月11日,央行一连发布三份关于金融支持天津、福建、广东自贸区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促进自贸试验区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支持自贸试验区实体经济发展。
 
  其中,在三大自贸区各自的金改30条意见中,限额内资本项目可兑换以及个人境外投资有望放开等成为意见亮点之一。
 
  三大自贸区的各自特色是金改意见与区域战略结合,比如福建强调“深化两岸金融合作”为主、广东要“深化以粤港澳为重点的区域金融合作”、天津则要通过租赁业发展来“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
 
  “从三地金改意见来看中央秉持了‘求大同存小异’的原则,现在最敏感的金融改革意见落地,表明四大自贸区金融创新都有了国家政策的支持。”上海自贸区研究院秘书长、上海财经大学世界经贸系副主任陈波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说,同时自贸区金改意见的落地,侧面印证了热钱并非是从更窄的资本项目开放中涌入,这不仅证明上海自贸区监管是成功的,也说明逐步提高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程度是未来方向所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按照12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要求,“明年一年时间,各区域金融改革创新试点要向国务院提交一份报告,总结各自金融改革创新试点的成功之处,为其他地区的金融改革提供有益借鉴。”
 
  个人人民币境外投资有望开闸
 
  此次三大自贸区金改30条意见的落地,意味着国内金融改革试验田从1块增至4块,这对于倒逼国内金融改革、加速人民币国际化具有重要意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在“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深化外汇管理改革”、金融服务实体功能、加强监测与管理等四大共同任务中,三地完全相同的部分是“深化外汇管理改革”,津闽粤自贸区都列出了5条指导意见。
 
  其中,在受访专家看来,“实行限额内资本项目可兑换”是最大突破之一。因为上海自贸区2013年的金改意见中并未明确提出此项,即使今年新金改40条方案提出了“率先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但没规定具体限额。
 
  而津闽粤三地金改意见均提出,年度跨境收支在1000万美元以下的区内机构,可自主开展跨境投融资活动,限额内实行自由结售汇,并且央行将视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状况作以调节。
 
  “1000万美元的限额是总量控制,因为一开始不确定有效监管的额度是多大,需加个帽子;同时也是为了防止资金大规模进出考虑。”陈波解释说,从趋势来看,未来这个红线会逐步放开。
 
  此外,在核心的“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任务上,针对此福建提出了9条意见,广东、天津自贸区则提出了6条意见,对比来看这多是复制推广的上海自贸区金改意见,但三地之间在具体范围上又有所区别。
 
  比如,在开展跨境人民币双向融资业务上,福建、天津自贸区单独针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做了投资范围的规定,福建自贸区仅限台湾地区,且拆入拆出资金限定于短期借款;而天津自贸区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则是拆出人民币资金为短期。
 
  而除了企业外,对于自贸区内个人而言,境外投资亦有望先行放开。虽然措辞不一,但三地都提出,将研究在自贸试验区内就业并符合条件的境内个人按规定开展各类人民币境外投资。
 
  目前我国合法合规的个人投资渠道非常有限,在南开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系副教授苑涛看来,一旦具体实施办法出台后,老百姓在自贸区内购买国外股票等境外投资将成为可能,而且由于该政策限定“在自贸试验区内就业”的人群,这将会对周边城市人才形成一定吸引力。
 
  服务区域金融合作
 
  除了上述四大共同使命外,津闽粤自贸区的金改意见本地特色亦非常明显,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分别以深化粤港澳合作、发展融资租赁、推进两岸金融合作为重点。
 
  其中,福建自贸区以深化两岸金融合作为主线,提出了包括海峡两岸金融合作等3条意见。厦大经济学院经济学系副教授、厦大中国(福建)自贸区研究院研究员丁长发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按照定位,厦门要做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两岸金融合作还是较为缓慢,仅1家台湾地区银行进入厦门,今后政府要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改变以往单纯招商引资的路径依赖。
 
  对于广东自贸区而言,则主打以粤港澳为重点的区域金融合作牌。其中,提出了包括推动自贸试验区与港澳地区金融市场对接等6条意见。
 
  对此,丁长发认为,港澳金融合作,深圳前海片区将发挥更加明显的作用,因为上半年前海区块GDP的25%和税收的29%都来自港企。
 
  此外,天津自贸区特色体现在两方面,一是促进租赁业发展,二是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
 
  之所以单独列出租赁产业,苑涛介绍说,因为目前天津已成为全国优势最为明显的租赁业聚集区,其租赁机构资本金规模约占全国1/4,租赁机构的资产规模约占全国1/3。
 
  这恰是天津与北京金融错位分工所在。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求,其一大定位就是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
 
  为此,天津金改30条重点提出,将积极争取在自贸试验区内设立京津冀协同发展基金、京津冀产业结构调整基金,允许境外投资者以人民币资金投资自贸试验区内用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基金。同时,支持京津冀地区金融机构为自贸试验区内主体提供支付结算、异地存储、信用担保等业务同城化综合金融服务,降低跨行政区金融交易成本。
 
  天津自贸区人士透露说,上述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条款都是先期想法的落实,而且力度也是比较大的,这是今后金融加大支持京津冀区域产业协同的标志性举措,同时未来京津冀区域内老百姓异地取款不用交手续费也将有望实现。

编辑:郭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