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AH溢价指数创三个月来新高 A股较H股贵近五成

2015-12-15 11:01:52 来源:腾讯财经

   ⊙记者时娜见习记者张忆○编辑枫林

 
  前期随着内地和香港两地股市的巨幅调整而加速回落的AH溢价指数近期出现反弹。昨日恒生AH溢价指数上涨3.04%,收盘报146.94点,创下自2015年9月4日以来的新高,这意味着同时在内地和香港上市的股价差又进一步扩大,其A股整体股价较H股贵近五成。分析人士认为,预计加息前后港股市场仍会继续维持疲弱行情,AH股价差或将进一步拉大。
 
  几乎板上钉钉的美联储加息使得港股市场进一步向下寻底。昨日恒生指数跳空低开400.77点后跌势有所收敛,截至收盘,恒生指数收报21309.85点,下跌0.72%。值得注意的是,自12月2日以来,恒指已连续8个交易日下跌,累计跌幅达5.2%,连日来的主板成交量也维持在600-700亿港元左右,显示市场观望情绪浓厚,投资者态度愈发谨慎。与此同时,昨日恒生国企指数低开191.82%后,指数不断向上攀升,并且在收盘前止住跌势,微幅上涨0.08%,报9315.91点。
 
  A股方面,同期比对来看,自12月2日以来,虽然A股下跌幅度也大于上涨幅度,但在昨日大盘大涨2.51%的拉动下,累计跌幅迅速缩小。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收报3520.67点,连续8个交易日累计下跌0.46%。
 
  A强H弱的局面使得AH价差再度扩大。14日恒生AH溢价指数创下3个多月的新高,收报146.94点,直逼9月4号的高位148.69点。若从10月7号的最低点120.96点来计算,AH溢价指数已反弹了23%。
 
  截至昨日收盘,A股较H股折价的股份仅剩海螺水泥和福耀玻璃两只,倒挂率也进一步分别收窄至2.92%和0.49%,使得A股较H股全面溢价只剩一步之遥。而曾经的倒挂榜首——中国平安和万科不仅A股较H股转为溢价,且溢价率进一步增加,分别达3.61%和18.69%。
 
  石油石化、金融类H股昨日也普遍跑输A股。其中,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的A股均上涨逾1.5%,H股则均下跌超过1.2%,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的A股均收盘上涨,H股则全部收绿。即便是A、H股均联袂上涨的券商股,H股的涨幅也不敌A股的接近涨停。此外,中国石油、中国交建、东方电气等的A股股价已超过H股股价的1倍。而价差较大的洛阳玻璃及石化油服,H股价格均不到A股价格的20%。
 
  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委员温天纳表示,虽然港股横盘调整已久,但外围经济形势依然不明朗,海外投资者对于美联储加息的忧虑,以及内地企业在香港市场上的负面消息等因素,都使得他们态度更加保守。预计加息前后港股后市还会延续疲弱行情,而A股市场近期由于受一些政策层面因素影响,抗跌性仍会强于H股,因此,AH股价差很可能进一步加大。

编辑:郭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