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汇率指数“瞄准”货币篮 央行力挺人民币

2015-12-15 11:02:19 来源:腾讯财经

   在当前人民币遭遇贬值压力的情况下,发布人民币汇率指数,是向市场传递这样一个信息:尽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贬值压力,但人民币汇率总体币值是稳定的,人民币有效汇率是升值的。有分析指出,随着人民币加入SDR,人民币应该与美元“脱钩”,走向市场化

 
  ⊙记者王媛○编辑枫林
 
  昨日是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发布后的首个交易日,当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下行137个基点,同日发布的12月11日CFETS指数也较11月底小幅下滑,反映出近期人民币汇率贬值态势。随即,中国货币网再度刊登了特约评论员文章,重申人民币汇率具备对一篮子货币保持基本稳定的基础。
 
  业内人士称,在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后,美联储议息窗口来临前,CFETS汇率指数选择在此时发布,并二度发布评论员文章,意在淡化贬值预期,有利于人民币汇率总体保持币值稳定。
 
  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币值基本稳定
 
  昨日早间,交易中心公布了12月11日CFETS汇率指数101.45。同时,也继续公布了当日参考BIS货币篮子、SDR货币篮子计算出的人民币汇率指数,2015年12月11日上述两个指数分别为102.28和99.52。
 
  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相比,交易中心公布的汇率指数角度更趋多元化。据记者计算,12月11日较今年年初,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贬值5%左右。而同期,CFETS和参考BIS篮子货币的人民币汇率指数分别小幅上涨1.45%和2.28%,参考SDR篮子货币的人民币汇率指数小幅贬值0.48%。
 
  “这表明,不同指数表现的细微差异反映了各指数权重的不同。总体来看,今年以来这几个指数都显示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币值基本稳定。”中国货币网特约评论员文章昨日称。
 
  而在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后,美联储议息窗口来临前,CFETS汇率指数选择在此时发布,专家学者更看重其后的信号意义。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陆前进昨日对上证报记者说,在当前人民币遭遇贬值压力的情况下,货币当局选择此时公布人民币汇率指数,是向市场传递这样一个信息:尽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贬值压力,但人民币汇率总体币值是稳定的,人民币有效汇率是升值的。
 
  而中国货币网特约评论员昨日也二度发文,从四个方面分析认为,从中长期基本面看,人民币汇率有条件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首先,尽管我国经济增长正在从高速向中高速换挡,但从全球横向比较看仍属较高水平。其次,我国劳动生产率增长仍持续高于其他主要经济体,为我国出口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大宗商品价格下降有利于节约进口支出,使得我国有条件保持一定规模的贸易顺差。今年前11个月货物贸易顺差已达5391亿美元。
 
  “三是人民币加入SDR成为储备货币后,境外主体持有的人民币资产规模将逐步增加,市场观察人民币汇率的一个新逻辑正在逐步建立。四是我国外汇储备充裕,财政状况良好,金融体系稳健。”该评论员指出,因此,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是有基础的。
 
  新视角转变尚需时日
 
  昨日是人民币汇率指数发布后首个交易日,当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又继续下跌137个基点。而该指数也引起国内外各界的广泛讨论,其中,既有转变视角认为今后应从一篮子货币的角度观察人民币汇率的意见,也有继续以双边汇率视角分析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打开贬值空间的声音。
 
  “这反映出过去主要关注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的习惯以及据此形成的评判标准和行为方式根深蒂固,需要继续深入讨论。”对此,评论员文章昨日称,今后市场主体不应只盯住美元,而应更多地参考一篮子货币,当然这需要一个过程去适应。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继续下跌,延续近期贬值势头。兴业经济研究咨询昨日发布观点称,就近期美元对人民币外汇市场而言,人民币贬值压力突显,因而此次有效汇率的适时推出,将减缓央行为盯住美元而承受的巨大压力,意味着美元对人民币双向波动将进一步加剧。
 
  “该指数的发布,会对央行的货币政策产生一定的影响。”陆前进告诉记者,以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实际上就是央行货币政策的一个中间目标,而随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弹性的增加,以后可能会逐步过渡到人民币有效汇率,维持人民币有效汇率的相当稳定,放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变动。最后会全面放开人民币汇率的变动,完全由市场供求来决定。
 
  他并指出,随着人民币加入SDR,如果人民币还盯住美元汇率,相当于在特别提款权中,美元的权重等于自身的权重,再加上中国的权重,这样人民币就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因此人民币应该与美元“脱钩”,走向市场化,以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变化将更多地体现市场供求的变化。

编辑:郭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