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年末走高情形未再现 货基收益仍在“2时代”

2015-12-17 10:55:35 来源:腾讯财经

   证券时报记者方丽

 
  随着今年资金面紧张局面的逐步缓解,货币基金收益率日益缩水。截至12月15日,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仅2.9%,全面回到“2时代”,较今年年初水平下滑了约1.5个百分点,而类似2013年底那种收益率节节走高的盛况或一去不复返。
 
  临近年底,货币基金收益率应该走高,但目前暂未看到这一趋势。数据显示,12月15日,372只货币基金(A/B/C分开算)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2.9%,处于年内中下水平。金元顺安金元宝B、金元顺安金元宝A、国投瑞银钱多宝A、国投瑞银钱多宝I、广发活期宝、鹏华增值宝的12月15日的年化收益率较高,分别达到8.811%、8.582%、7.025%、7.025%、5.131%、5.044%。此外,中融货币C、诺安理财宝C、诺安理财宝B、诺安理财宝A、国寿安保薪金宝、中融货币A等产品的收益率也较高。
 
  相较今年初货币基金收益水平,目前收益率出现较大幅度下滑。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显示,今年1月底、2月底、3月底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分别为4.5%、4.48%、4.6%,可见目前货币基金收益整整下滑了1.5个百分点,属于历史较大的下滑幅度。
 
  且从今年4月至11月底数据看,货币基金收益率也持续出现下滑格局。数据显示,4月底至11月底货币基金收益率分别为4.00%、3.28%、3.74%、2.9%、2.8%、2.995%、2.992%、2.73%。在今年下半年,货币基金收益率都处于“2时代”。
 
  伴随着央行不断降息,货币基金收益率在这两年都处于下行阶段,比较高的是2013年,在某些时段甚至达到7%,而在2014年初基本维持在5%的水平,随后逐渐下滑。
 
  分析人士表示,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出现下行,最主要是货币市场资金面逐步放松导致,未来这一趋势还将继续。更有一位债券基金经理预测,明年货币基金收益可能会保持在2%左右的常态水平。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从过去几年的经验看,货币基金仍存在季末收益率趋高的趋势。例如,今年6月底、9月底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略有升高,幅度在0.5个百分点以内。从这个角度看年底的货币基金收益,也可能会有微幅增长。
 
  有基金分析师表示,近期新股发行重启和企业年底结算,短期市场流动性趋紧,货币市场利率或有翘尾行情,时间点主要是下周左右,但是估计幅度不会太高,因为目前资金面仍偏宽松。

编辑:郭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