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香港稳坐全球新股集资宝座 总集资额首破万亿

2015-12-21 11:38:39 来源:腾讯财经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香港今年稳坐全球新股集资宝座,若计及上市后集资活动,港股今年总集资额首次突破万亿,较去年纪录再增逾1成至1.06万亿港元,暂排于纽约证券交易所与上海证券交易所之后,为全球第三高。

 
  李小加促提升市场质素
 
  港交所(00388)行政总裁李小加昨连续第二年在网志撰写“给圣诞老人的信”,总结一年工作,指出“今年北边的市场(意指A股)天气尤其多变”,先后经历牛市、大暴雨,香港顺利受住考验,展现世界金融中心的成熟和稳健,为香港感自豪。
 
  不过,年内汉能(00566)暴升暴跌后停牌,创业板新股、壳股于下半年炒风令人哗然,港股市场质素惹来非议。李小加在网志就指,现实没有“超级英雄”,“不能指望超人来除恶扬善,更不能指望他们来维持市场秩序”,须由监管机构、市场各界和交易所全力以赴。
 
  沪港通拟扩容深港通准备就绪
 
  李小加续指,沪港通运行一年,交易所正为下一步扩容和完善而忙碌,也已为“新的大桥(深港通)”开通做好准备;年内推出新股票期货和第二批伦敦金属合约,坦言初期成交不会很大,但须提供规模丰富的产品,未来会推出更多产品,吸引包括内地投资者的市场参与者,交易所已准备明年1月初公布未来3年的战略计划。
 
  IPO集资2460亿全球称冠在望
 
  港交所昨日公布各项市场数据纪录,至本月15日,港股今年新股集资额达318亿美元(约2460亿港元),远超纽交所的196亿美元和纳斯达克的180亿美元,几可笃定手执环球新股市场牛耳。另外,年内港股上市后集资额创新高8,120亿元,较去年纪录再多千亿。
 
  合计新股及上市后集资,港股今年总集资额达10580亿元,按年多12%。截至11月底,港股总集资额则约1250亿美元,于全球交易所,仅少于纽交所的1272亿美元和上交所的1264亿美元。
 
  集资额新高以外,港股今年日均成交达1082亿元,终突破2007年的880亿元纪录,总成交额至本月中累计达25.5亿元,交易所买卖基金、债券交易额也创历年新高。
 
  港股大成交期间,港股总市值一度突破30万亿元,于5月底创历史新高31.6万亿元,惟其后股市大幅转弱,最新总市值约23.9万亿元,反较去年底少约5%或1万亿元。至上月底,港股总市值于全球证券交易所中排名第8,较去年跌一位。

编辑:郭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