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内地香港两地互认基金获批 明年起可十元买港股

2015-12-21 11:39:34 来源:腾讯财经

   首批两地互认基金于12月18日如期获批。在当天下午的证监会例会上,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宣布了正式获批的7只基金,这是两地证监会从上报的56只产品中甄选出来的。

 
  此前业内专家纷纷表示高度看好互认基金的投资价值,4只内地互认基金今年平均收益接近四成。除此之外,投资者更感兴趣的可能是,3只香港互认基金到底什么时候能够买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基金公司处获悉,等待的时间不会太久,例如天弘基金就表示元旦小长假之后就开卖。
 
  56只产品上报7只获批
 
  据悉,第一批互认基金竞争相当激烈。对于上报的产品,监管层并未照单全收,而是经过了一番严格选拔。
 
  张晓军表示,7月1日以来,中国证监会共收到并受理17只香港互认基金产品的注册申请,香港证监会共受理超过39只内地互认基金的注册申请。注册审查过程中,中国证监会按照基金法、互认规定的有关要求,对相关产品进行审核,于12月18日正式注册了首批3只香港互认基金,分别是恒生中国H股指数基金、行健宏扬中国基金、摩根亚洲总收益债券基金。香港证监会按照香港有关法规的要求,对相关产品进行审核,于同日正式注册了首批4只内地互认基金,分别是华夏回报混合证券投资基金、工银瑞信核心价值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汇丰晋信大盘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广发行业领先型证券投资基金。
 
  张晓军称,总体来看,两地互认基金获批数量基本对等,内地互认基金由于申报数量较多,获批数量略多。
 
  不难发现,3只香港互认基金分别涵盖指数型、股票型、债券型;4只内地互认基金则均为权益类品种,3只混合型和1只股票型。这或许也与申报的品种有关,根据中国证监会此前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表来看,香港互认基金上报的品种虽然数量不多,但相当丰富,包括了股票、债券、指数、货币等一系列品种。
 
  香港互认基金:“十元买港股”时代来临
 
  对于内地投资者来说,首批3只香港互认基金或许还很陌生。公开资料显示,恒生中国H股指数基金的基金管理人为恒生投资,基金代理人为建设银行。股票型基金行健宏扬中国的基金管理人为行健资产,基金代理人为天弘基金。摩根亚洲总收益债券基金的基金管理人为摩根基金,基金代理人为上投摩根基金公司。
 
  天弘基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天弘基金代理的行健宏扬中国基金计划于元旦小长假后与内地投资者见面”。而对于与行健资产合作的原因,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此前表示,“考察后我们发现,行健资产的长期业绩稳定,阿尔法比较突出,风险较低,是一家具备潜力的成长型基金公司,所以我们选择与之展开第一家的互认合作”。
 
  天弘基金决定将行健宏扬中国基金的投资起点降低至10元,或许也标志着10元买港股的时代来临。天弘基金表示,“这将出海投资的起点从沪港通的50万元、外币银行理财的百万门槛,大幅降至10元,且免除了申请沪港通繁琐的程序”。而行健宏扬中国也不是一只新基金,根据天弘基金提供的资料显示,“其于2010年9月成立,截至2015年10月31日,在香港同类77只基金中,风险收益比排名第1,累计回报排名第3”。
 
  上投摩根基金公司告诉记者,“目前基金销售时间还没确定,可能很快。摩根亚洲总收益债券基金为摩根资产管理精选的旗舰产品”。上投摩根总经理章硕麟曾表示,“上投摩根为基金互认业务已做了长期准备,通过与外方股东摩根资产管理的紧密合作,充分整合双方在产品、渠道方面的资源优势。在产品注册申报的同时,公司在技术层面和销售渠道的拓展工作也做了大量准备”。
 
  内地互认基金:年内平均收益36.19%
 
  而4只即将“南下”的内地互认基金,目前状态均是开放申购赎回。《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三季度末,这4只基金规模在12亿元至74亿元左右,都不太大;今年净值表现也不算拔尖,截至12月18日,4只基金平均净值涨幅为36.19%。
 
  华夏回报成立于2003年9月5日,为华夏旗下第3只基金,三季度末基金规模为74.33亿元。华夏对于管理该基金几乎不惜人力成本,由多达4位基金经理共同管理,分别是王怡欢、蔡向阳、代瑞亮和陈伟彦。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下同),截至12月18日,其单位净值为1.216元,复权单位净值为8.9585元,今年以来净值涨幅为22.14%。三季度末,华夏回报前十大重仓股为东阿阿胶、老凤祥、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伊利股份、兴业银行、交通银行、宜华木业、老板电器和海澜之家.
 
  工银瑞信核心价值成立于2005年8月31日,为该基金公司首只产品,三季度末基金规模为41.4亿元。现任基金经理为宋炳坤和何肖颉。截至12月18日,其单位净值为0.4258元,复权单位净值为6.9684元,今年以来净值涨幅为22.05%。三季度末,其前十大重仓股为启明星辰、烽火通信、北京城建、立讯精密、宋城演艺、建发股份、农业银行、南京银行、大商股份和永利股份。
 
  广发行业领先成立于2010年11月23日,三季度末规模为44.72亿元。现任基金经理刘晓龙。由于成立以来尚未分红,该基金单位净值和复权单位净值均为2.365元,不过今年以来净值涨幅在4只基金中表现最好,为62.76%。三季度末其十大重仓股为春秋航空、火炬电子、三安光电、双塔食品、天龙集团、雏鹰农牧、东方能源、吉祥航空、红相电力和中信国安.
 
  汇丰晋信大盘是其中唯一一只股票型基金,成立于2009年6月24日,三季度末基金规模为12.29亿元。现任基金经理为丘栋荣。截至12月18日,其单位净值为2.4181元,复权单位净值为2.563元,今年以来净值涨幅为37.83%。三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为华东医药、北京银行、中南传媒、保利地产、中国石化、华泰证券、格力电器、中国平安、广电运通和南京银行。

编辑:郭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