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基金年度排名战启动冲刺 哪些重仓股将拉升?

2015-12-21 11:41:02 来源:腾讯财经

   胡平平

 
  年底临近,对公募基金而言,一年一度的业绩排名也进入了最终冲刺阶段。
 
  对基金公司而言,年度排名将决定一年的江湖地位,而对于基金经理而言,年底丰厚的年终奖、个人职业生涯的重要荣誉都将在年底尘埃落定。
 
  于是,从以往历史来看,每每到了年底,一些绩优基金的重仓股往往都会有较好的表现。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哪些股票会成为这场基金年度排名战中资金拉升的重点?
 
  21只绩优基金上演排名争夺战
 
  记者梳理出今年以来业绩排名前21的基金,这21只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均超过90%。
 
  其中,易方达、中邮、浦银安盛、民生加银、富国等基金公司旗下共有2只基金入选,在排名战当中,这些基金公司中实力较强的易方达、中邮、富国等或将成为角逐主力。
 
  以12月15日的净值来看,21只绩优基金中,易方达新兴成长基金以153.88%的总回报领跑年内业绩排行榜,长盛电子信息主题基金以152.57%紧随其后,排名第三和第四的新华行业灵活配置A和富国低碳环保基金收益率也均达到140%左右。
 
  这前21只绩优基金,今年以来回报率均超过90%,且彼此之间业绩差距甚微,这也让今年的冠军或者前十争夺战显得愈加扑朔迷离。在这一背景之下,基金公司抱团拉升某只重仓股,短时间内提高业绩的可能性也大大增加。
 
  到了12月18日,短短几个交易日之内,排名就已经出现了微妙的变化。排名前五的虽然还是那几只基金,但是座次已经出现了微调,长盛电子信息在短短几个交易日内迎头赶上,以一个百分点的优势跃居易方达新兴成长之上。
 
  而富国低碳环保由于重仓了万科A(000002.SZ),凭借着万科A近日来的犀利表现,在短短几个交易日内就缩短了与新华行业轮换配置A的差距,并以细微优势暂时夺得第三席位。
 
  可见,在接下来仅剩的不到10个交易内,这批绩优基金的年终大战还将继续上演。
 
  绩优基金重仓股频现异动
 
  12月以来,这批股票平均涨幅为5.16%,同期上证指数上涨了3.88%。当中,有23只绩优基金重仓股12月以来涨幅超过20%。
 
  富国低碳环保的重仓股万科A自12月以来已经累计上涨了62.11%,借着“宝能系”的东风,富国低碳环保在这场年终排名战中占尽便宜,12月以来净值已经累计上涨了6.57%。富国低碳环保也是21只绩优基金中唯一一只三季度末重仓了万科A的基金。
 
  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和中邮核心竞争在12月也均入围21只绩优基金,虽然目前仍未进入前十行列,但这两只基金12月以来可谓“拼尽全力”,两只基金12月以来净值分别上涨了8.50%和8.58%,在21只绩优基金中排名第二、第三位。
 
  中邮系的多只重仓股12月以来表现凶悍。其中,亿帆鑫富(002019.SZ)、华宇软件(300271.SZ)、尔康制药(300267.SZ)和乐视网(300104.SZ)等12月以来涨幅均超过了20%,而这5只股票均为中邮旗下的绩优基金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和中邮核心竞争力的重仓股。
 
  易方达新兴成长在12月以来也表现凶悍,该基金12月以来净值累计上涨了9.53%。但是其三季度前十大重仓股则表现平平,表现最好的中源协和(600645.SH)在12月也仅上涨了15.49%。由此推测,易方达新兴成长四季度以来可能已经进行了较大规模的调仓换股。
 
  长盛电子信息主题与易方达新兴成长都是年度冠军的热门基金,12月以来,长盛电子信息主题净值累计上涨了7.16%,近一周来,该基金更是集中发力,在几个交易日内就迎头超过了易方达新兴成长。
 
  其三季度重仓股当中,奥飞动漫(002292.SZ)12月以来表现最为强势,累计上涨了46.67%。上周,奥飞动漫的强势表现与该基金净值的反攻也互相呼应,且奥飞动漫12月17日的交易异动数据显示,其前五大买入席位当中就有3家为机构。这也让市场加大了对长盛电子信息有可能借助奥飞动漫夺冠的猜测。
 
  哪些重仓股
 
  有可能成为拉升重点?
 
  基金战况如此激烈,对于小散而言,是否也能从中分到一杯羹?在这批绩优基金重仓股当中,哪些有可能成为基金最后发力的对象?
 
  基金持股市值占基金股票投资市值5%以上的股票,剔除了停牌股和流通市值在300亿元以上的股票,共有19只股票入选。
 
  这19只股票获得基金重仓,且盘子较小,有较大的可能性会成为基金选中的年终大战标的。其中,尤为需要重点关注的是中邮系、富国系和浦银安盛系的重仓股。
 
  其中,中邮系的重仓股当中,尔康制药相当具有看点,三季度末仅有8只基金重仓该股,其中就有4只是中邮系基金,中邮系两只绩优基金中邮核心竞争力和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均重仓该股,中邮系欲争夺前十,在该股上发力的可能性较大。
 
  与此同时,记者发现,在这19只股票当中,有8只股票获得了2只以上绩优基金联合重仓,当中不少是基金公司抱团股,在年度排名战当中,基金抱团股和独门股的表现尤为重要,这8只股票的最终表现也将对年底基金排名起着关键的作用。
 
  需要指出的是,在这些绩优基金抱团股当中,投资者们尤为需要关注其中基金公司的独门重仓股。
 
  其中,海兰信(300065.SZ)、思美传媒(002712.SZ)均是浦银安盛旗下两只绩优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基金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也都很高,浦银安盛旗下这两只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均超过100%,排名相当靠前,这两只股票的年末走势对浦银安盛争夺基金前五、前十之战尤为关键。近期,这两只股票也已经频频出现发力迹象。
 
  (第一财经日报)

编辑:郭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