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打破盘局尚需时日 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2015-12-21 11:42:51 来源:腾讯财经

   就上周的证券市场而言,美联储的议息会议可能是影响最大的一件事情,而一周市场的运行,基本也就是围绕这一事件展开的。事实上,进入12月,升息已经毫无悬念。所以,在进入到美联储召开议息会议这一周时,整个国际资本市场几乎都是按照美联储必然升息的预期在展开行情,也就是利空即将出台,出台后就是利好,因此现在就按有利好来操作。

 
  在境内市场,上周一出现了久违的“煤飞色舞”行情,其背景除了相关的资源股超跌严重以外,就是有人考虑到一旦美联储升息,利空被消化后,这些股票就该上涨。此后,到了周四,美联储升息消息公布,股市更是出现了普涨行情,因为人们不仅认为对于资源股来说是利空兑现了,还认为对整个市场来说,都解除了一个不确定性,因此股市就有了上涨的理由。
 
  当然,上周四的大涨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有新股申购资金解冻。如果说一段时间来,沪深股市基本上是处于存量博弈的阶段,那么此时哪怕只是有为数不多的短线资金入市,就有可能改变供求格局,从而导致行情上涨。
 
  而现在的问题是,股市能否因此而真正摆脱盘局,开始新的一轮上涨行情呢?在笔者看来,在年内出现这种走势的可能性并不大。从盘面可以看出,尽管上周成交金额有一定放大,但还是明显低于各条均量线,表明外部增量资金的流入并不多。在没有有效的增量资金进入的背景下,现在的确不宜对行情有太乐观的预期。
 
  问题还在于,进入2016年后,投资者首先就会碰到的是被限制卖出的大股东持股,已经过了半年的禁售期。尽管还是会有一些公司的大股东出于各方面的考虑,会自愿延长禁售期,但这并不能改变半年前强行禁止大股东卖出股票这一救市政策退出的事实,此举对市场是会带来一定冲击的。在禁售期行将到来之前,投资者多少还是会对其有所忌讳的,真想要发动行情的,也会考虑先观望一下。因此,当前的股市,还是需要有一段时间来继续整理,等待不确定性的解除,而不太可能马上就冒险单边向上。
 
  本周市场关注的焦点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投资者可以从经济工作会议的内容中,厘清未来的投资线索,这也是布局2016年的投资所需要的。
 
  以周线而言,股市横盘的时间已经不短了,考虑下周还会继续横盘,当然交易重心还是有希望有所抬高。所谓慢牛行情,其特征之一大概也就是如此吧。
 
  (第一财经日报)

编辑:郭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