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定增基金交易放量 九泰锐智昨涨3.89%

2015-12-30 11:05:52 来源:腾讯财经

   证券时报记者王瑞

 
  临近年末,市场波动加大。定增基金在震荡市中表现抢眼。目前市场上的三只公募定增基金近日交易明显放量,其中九泰锐智昨日上涨了3.89%。
 
  据了解,三只定增公募基金分别为九泰锐智、财通精选和国投瑞盈。此前一段时间,三只基金表现相对平稳,每日波幅较小。而最近几个交易日开始交易量大增,九泰锐智昨天出现暴涨,国投瑞盈也在上周五创下单日最大交易量。
 
  昨日,九泰锐智大涨3.89%,全天交易量达到645万元。最近两个交易日,九泰锐智二级市场交易量也出现大幅增长,价格连续上涨。相对于缓慢“爬坡”的净值,二级市场价格浮盈已经超过11%。若按照市值法计算,参与定增为该基金净值带来的浮盈超过30%。
 
  公告显示,九泰锐智已投资三只股票一年期定增项目,分别是赣锋锂业、安控科技和天赐材料,合计成本7800万元。
 
  九泰锐智持有赣锋锂业124.17万股。赣锋锂业昨日上涨8%,应是九泰锐智大幅上涨的直接原因。另外,九泰锐智规模较小,较少的买入量也可能影响价格。
 
  财通精选最近两个交易日的交易量同样处于高位,昨日达到2591.43万元。该基金规模较大,截至12月25日,规模为29.05亿元。财通精选自成立以来已投资26个定增项目,浮盈将近35%。不过,财通精选截至昨日收盘价格为1.125,而上周五的净值为1.1053,二级市场价格仅有小幅浮盈。
 
  数据显示,国投瑞盈二级市场价格自8月末开始反弹,幅度高达50%,11月中旬以来出现了较大幅度溢价。截至昨日,交易价格为1.058,截至上周五的净值为0.9181,二级市场浮盈15.24%,国投瑞盈在上周五创下该基金登陆二级市场后最大交易量,昨日价格出现微跌。
 
  九泰锐智基金经理刘开运介绍,如果基金投资标的大涨,基金会出现较大浮盈。另外,目前市场上定增基金供给较少,也是二级市场价格浮盈的重要因素。最近股市出现震荡,投资股票获得收益的难度增大,定增基金净值波动相对较小,风险也相对较小,在震荡市中具备一定优势。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场内定增公募基金短期内净值涨幅会很慢,目前的二级市场价格相对于股票涨幅带来的浮盈,仍有较大空间。
 
  财通基金认为,上市公司通过定增实现并购重组、产业转型的诉求与日俱增,未来几年定增市场蕴藏着巨大的投资机会。

编辑:郭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