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李嘉诚为华人第二富豪 身家受今年股市影响

2015-12-30 11:14:14 来源:腾讯财经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过去一年全球股市风云变幻,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和中国经济放缓,都令全球投资者深受困扰,就连亿万富豪也不例外。彭博亿万富豪榜中前400名上榜富豪的财富总值在今年缩水190亿美元(约1482亿港元),但内地及香港两位首富王健林、李嘉诚的身家则逆市增长,连同身家同样有上升的马云包揽亚洲最富三甲,他们的身家合共增135.215亿美元(约1054.68亿港元),他们的身家总值达967亿美元(约7542.6亿港元)。

 
  根据彭博指数,全球400名上榜富豪拥有的资产合计达到3.9万亿美元(约30.42万亿港元),今年缩水190亿美元(约1482亿港元),是该指数2012年问世以来的首次年度下跌。今年股市表现反覆,400名富豪的财富总额在5月18日峰值时更是达到4.3万亿美元,与1月1日相比增加了2670亿美元;但到8月份,伴随全球市场多达1820亿美元的市值在一周时间内化为乌有,不但上述年内财富增幅消失殆尽,富豪们的资产总值还出现了进一步的下降。
 
  受今年股市大起大落影响
 
  管理过650亿美元资产的FisherInvestments的创始人KenFisher表示,三年辉煌之后,股市在2015年出现了忧虑牵动下的横向摇摆。“原油市场的供过于求、消费者支出的持续疲软、承载全球大宗商品希望的中国玉盘的碎裂,所有这一切都让投资者受到了颇多的惊吓。”翻查记录发现,跟踪全球股市走势的MSCI世界指数今年大起大落,截至12月28日全年下跌3.8%,这显然是导致富豪身家缩水的重要原因。
 
  至于中国内地富豪,于2015年身家变动剧烈。今年1月1日,共有23位内地富豪上榜,身家总额达2050亿美元;到了5月27日,上榜的内地富豪人数增至31人,身家总额为3480亿美元,至12月28日,内地有28位富豪上榜,身家总额2560亿美元。
 
  随A股一路扶摇直上,内地成为名副其实的“富豪制造机器”,今年上半年,造就了超过50多位亿万富豪。但从7月开始,A股泡沫破灭,上半年新晋的50名富豪,在8月时硕果仅存19人。
 
  王健林世界排13华人最前
 
  彭博富豪榜显示,王健林的身家在2015年增加了117亿美元,至369亿美元,增幅高达46.4%,无论是身家总数还是增加幅度,都在亚洲地区和华人圈中稳居第一,在全球富豪榜则名列第13位,是最高排位的华人。
 
  紧随其后的是李嘉诚和马云,两者的身家总数均是299亿美元,在全球富豪榜分别名列20位和21位,在亚洲则位列亚军和季军,也是世界富豪排名中第二及第三位的华人。虽然富豪榜将“超人”的排名列在马云之上,但若以财富增加额计,马云的身家增加了15亿美元(增幅5.3%),较李嘉诚的3.21亿美元(增幅1.1%)为多。
 
  郭氏兄弟未入亚洲20大
 
  腾讯主席马化腾的身家为191亿美元,虽然在亚洲区屈居第五,但今年的财富增加了47亿美元,增幅为32.8%。恒地(0012)主席李兆基排名亚洲第7、全球第43,身家176亿美元缩水了8.66亿美元。百度董事长李彦宏、网易主席丁磊、东方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行分别名列亚洲第11位、第17位和第18位。新世界创办人郑裕彤以103亿美元身家名列第19位,缩水了41亿美元。新鸿基地产(0016)的郭氏兄弟未能进入亚洲富豪榜前20位,在本港四大家族中表现垫底。

编辑:郭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