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东莞驾照卖分利益链调查:有黄牛干一年养家又买车

2016-01-04 17:01:20 来源:腾讯财经

   说好卖9分驾照却被扣了18分

 
  东莞驾照卖分利益链调查,有“黄牛”干一年养家又买车
 
  在深圳找工的邓先生,轻信街边“高价收购驾驶证分”的小广告,被深圳的“黄牛”“卖猪仔”卖到了东莞。原本说好了卖9分,结果被“黄牛”坑了,被卖了18分,连驾照也被交警扣下。事后邓先生只能放弃刚刚找到的工作,多次往返老家湖南,重新接受培训考试,才在上月1日拿回了驾照。
 
  南都记者通过一个多月的暗访调查发现,这些牵线卖分交易的“黄牛”明目张胆地盘踞在专门处理违章罚分的东莞西平交通管理服务中心门口进行交易。接到南都记者的暗访举报之后,2015年12月29日,东莞交警部门就在西平交通管理服务中心内,将三名正在买分卖分的男子抓获。据交警介绍,在2015年已查处“买分卖分”违法行为20余宗,行政拘留21人、刑拘6人。
 
  1200元就把驾驶证卖了
 
  去年11月3日,湖南人邓先生在深圳龙岗区横岗镇寻找招工的信息,无意之间,一则贴在地面上的“高价收购驾驶证分”的小广告,吸引了他的注意力。“想着这些年驾照的分都是浪费的,就有些心动了。”
 
  邓先生按照买分小广告上所留的电话号码打了过去,双方讨价还价,约定卖9分总共1200元。“黄牛”开始联系二人去东莞卖分。“黄牛”递给了邓先生一本显示是东莞的行驶证,让他背熟,以防办理销分手续时被民警识破。随后开着一辆小面车载着邓先生和林先生,赶到了东莞南城西平的交通管理服务中心。而东莞这边的两名“黄牛”早已在那里等候着。4名“黄牛”碰头后,就进了服务中心。
 
  东莞的“黄牛”将邓先生带到11号窗口,而后将复印好的行驶证、驾驶证、身份证等资料递给了窗口的民警。签完字之后,民警只把行驶证、身份证递给了邓先生,并未把驾驶证递给他。邓先生正准备要问时,守候在旁的东莞“黄牛”连忙将他拉了出去。
 
  “黄牛”连番叫他放心。“他们说服务中心里的系统出现了故障,暂时归还不了驾驶证,中心里有他们的人,等系统恢复了,就可以帮忙把驾驶证给拿出来。”同来卖分的林先生的驾照也没有归还,邓先生相信了“黄牛”的话,拿到了之前谈好的1200元便回了深圳。
 
  驾照被扣回湖南重考
 
  之后连续几天,邓先生打电话询问驾驶证何时能归还,但“黄牛”要么说系统没好,要么推说有私事。邓先生联系林先生,得知他的驾驶证同样也未归还。由于两人都不记得驾照上的档案编号,无法在异地查到驾照的状态。
 
  同月13日,林先生回湖南邵阳老家,在当地车管所查询得知,他的驾照在东莞被扣了18分,必须重新报名考科目一才能重新拿到驾照。“我当时明明只是卖9分,怎么卖成了18分呢。”当林先生把查询到的结果告诉邓先生,邓先生吓出了一身冷汗。同月16日,他请了两天的假赶到东莞西平交通管理服务中心咨询,才知道自己也被骗了,上次扣的分并不是说好的9分,而是18分。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交警扣留了他的驾驶证。
 
  邓先生回到老家湖南参加了一周的学习,通过驾照文考考试,才于上月1日回东莞领回了驾驶证。
 
  邓先生对自己卖分的行为后悔不迭:虽然卖分赚了1200元,但算上来回的路费和重新培训考试的费用,自己还亏了不少钱,更重要的是还丢了工作。他决定向东莞交警以及媒体举报“黄牛”。
 
  交警通报
 
  严查买分卖分去年刑拘6人
 
  东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2015年深入开展打击“黄牛党”非法活动,至今已查处“买分卖分”违法行为20余宗,行政拘留21人、刑拘6人。为防止买分卖分的情况发生,东莞交警部门已启用交通违法处理当事人身份核实系统,并成立交通违法处理当事人身份核实系统远程监管中心,而且也建立了“黑名单”制。
 
  上月23日,南都记者就卖分司机邓先生的遭遇以及连日的暗访内容,向东莞市交警支队反映。同月29日,东莞市交警支队回复,支队侦查大队接到邓先生反映的情况后随即开展调查,发现“黄牛党”的主要活动区域在深圳,但邓先生提供的“黄牛”手机号码一直无法拨通,目前,该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东莞交警支队在2015年深入开展打击“黄牛党”非法活动工作,并专门制订工作方案,至今已查处“买分卖分”违法行为20余宗,行政拘留21人、刑拘6人。
 
  民警提醒市民,买卖驾驶证分是严重的违法行为,请大家不要贪图利益。一经查实有“买分卖分”的行为,违章将会恢复到未处理状态。

编辑:郭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