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基金调仓影响或被熔断机制放大

2016-01-05 11:11:33 来源:腾讯财经

   2015年基金排名战已正式收官,然而二级市场受到的影响远没有结束,基金换仓将成为基金经理们2016年始的新动作,此举对二级市场的影响也开始在A股有所表现。

 
  在多名机构人士看来,人民币暴跌作为导火索引发的新年首日调整在情理之中,基金经理进行调仓换股仍会对市场造成一定的干扰。不过,从目前的统计情况来看,公募基金经理依然偏好于小盘股,仓位或许有一定的下降。
 
  “一些机构的仓位和配置比较极端,过了考核期后很多机构需要把仓位做一个调整,这种调整不见得要说把小盘股换到蓝筹,更多的时候是每年元旦到春节降一降仓位。”上海一名中小盘风格的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
 
  据《第一财经日报》不完全统计,上周有156只标准混合型基金完成了10%以上的主动调仓,目前来看公募基金仓位最高的行业集中在计算机、通信、基础化工等领域。
 
  一家第三方基金研究中心的仓位数据显示,上周偏股型基金仓位下降0.90%,仓位变至69.19%,其中,股票型基金上升0.11%,标准混合型基金下降0.98%,仓位分别变至83.16%和68.07%。
 
  上周数据进一步显示,基金经理主要加仓了餐饮旅游、银行和汽车三个板块,加仓幅度分别为0.52%、0.38%和0.36%,主要减仓了国防军工、电力设备和有色金属三个行业,减仓幅度分别为0.53%、0.63%和0.67%。
 
  《第一财经日报》统计发现,54只股票型基金中主动减仓的基金为13只,剩余均为主动加仓,在675只标准混合型基金中,仓位上升的有250只,仓位下降的有323只。
 
  行业配置方面,以中信一级行业为基准,上周餐饮旅游、银行和汽车三个板块被公募加仓,而国防军工、电力设备和有色金属板块被公募基金逐渐减持。目前来看,仓位最高的行业是计算机、通信、基础化工;而仓位较低的则是非银、家电、煤炭等蓝筹板块。
 
  在2015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指下跌0.94%,创业板指下跌2.36%。当日,上年排行榜前十中的易方达新兴成长下跌1.64%,富国低碳环保下跌2.05%,新华行业灵活下跌1.24%,长盛电子信息下跌2.47%,浦银安盛战略新兴和浦银安盛精致生活则分别下跌了3.14%和2.83%。
 
  风格变化频率较低的长盛电子信息显然依旧是小票风格,同期下跌2.8%紧跟指数。绩优基金中紧跟指数下跌的还有民生加银策略、兴全轻资产、汇添富民营活力等,显示这些基金目前依旧是中小盘风格。
 
  Wind统计显示,在过去的5个交易日,上证综指下跌2.03%,创业板指下跌2.92%,同期,易方达新兴成长上涨1.67%,富国低碳环保更是逆势上涨3.69%,这两只基金净值与指数偏离度较大或说明这两只基金的仓位较低或其重仓股更为集中。
 
  “上一周也就是节前,上涨的基金还是以重仓股为主。(他们)在排名上会有一些想法,我们的基金上一周都在调整,早早做了调整,今天一开始调整的就是之前涨得比较多的。”一名信托系基金经理昨日如是解读。
 
  不过就在新年的首个交易日,A股便触发了熔断,截至当日收市,沪指与创业板指分别暴跌6.86%和8.21%,板块中银行与石油石化跌幅较少,计算机、传媒跌幅居前分别达到9.76%和9.39%。
 
  在上述上海中小盘风格的基金经理看来,4日早间开盘的调整很正常,调整更多的因为是机构到了年底考核,一些机构的仓位和配置比较极端,考核期后很多机构需要把仓位做一个调整。“但有了熔断之后让大家觉得调整猜测不了,跌到3%的时候,大家觉得熔断机制马上要到了就在熔断之前先杀一把,果然就到了熔断。”该基金经理说。
 
  上述信托系基金经理则认为,目前谈风格切换仍为时较早,没有大级别的资金进来是不可能出现风格改变的,不过目前来看没有这种情况。
 
  北京一家基金公司表示,短期内仍需要留意和观察大小非解禁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和冲击,在实行熔断机制的背景下,其影响也更容易被放大。

编辑:郭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