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大众旅游时代还有多远(民生调查·会后抓落实⑥)

2016-03-29 09:31:35

来源: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加强旅游交通、景区景点、自驾车营地等设施建设,规范旅游市场秩序,迎接正在兴起的大众旅游时代。

  大众旅游可以从消费、创业、投资等方面的大众化来理解;要从“景点旅游”转向“全域旅游”,以满足游客更高的要求;落实带薪休假,劳动者要敢于维权,舆论和执法也要跟上;要理顺监管机制,维护游客权益;要完善服务标准,提升旅游体验。

  

  当前社会大众的旅游需求,正在发生怎样的变化?实现“大众旅游”,还需在哪些方面发力?就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多位专家。

  从景点旅游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

  中国旅游智库秘书长石培华说,大众旅游可以从几个方面来理解。

  首先,是旅游消费的大众化、常态化。旅游已成为群众常态化的重要生活方式,去年国内旅游突破40亿人次,出境旅游1.2亿人次,国内旅游、出境旅游人次和境内外旅游消费均列世界第一。

  其次,是旅游就业和创业的大众化。旅游就业人数在总就业人数中的占比已超过10%,旅游业已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最活跃的领域之一。“互联网+”“旅游+”相互结合、渗透,影响广泛。与此同时,对旅游市场、旅游产品、旅游话题等的关注,也在普及化。例如文明旅游,已成为反映大众文明素质的热点社会话题。

  此外,还有旅游投资的大众化。各类大型企业集团纷纷进军旅游业,民营经济已经成为现代旅游发展的主体。

  规模扩大的同时,旅游消费还在朝着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的方向升级。

  “相比跟团游,我更愿意选择自由行。”北京市朝阳区某事业单位员工王颖是一位旅游达人,随着出游经历越来越多,她对品质要求越来越高。前不久,她和小伙伴全程自助办签证、订机票、订酒店、选景点,顺利完成了欧洲三国十日游,“自由自在,感觉很不错”。

  需求的升级,对旅游业的供给侧提出了更高要求。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国家旅游局提出了发展“全域旅游”的概念。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认为,过去我们发展旅游,主要是建景点、景区、饭店、宾馆,这种发展方式实际上是一种“景点旅游”模式。进入大众旅游时代,景点旅游模式已不能满足旅游发展的需要。旅游业必须要从景点旅游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

  李金早举例说,过去居民建房子,很少考虑到旅游景观的需要;搞景区开发,也很少考虑到当地居民的需求。再如,在景点旅游模式下,水利建设只是考虑防洪、排涝、抗旱,基本上不会顾及旅游用途与需求。在景点旅游的模式下,封闭的景点景区建设、经营,与社会是割裂的、孤立的,有时甚至是冲突的,造成景点景区内外形同“两重天”。

  李金早表示,全域旅游就是要改变这种格局,将一个区域整体作为功能完整的旅游目的地来建设、运作。要实现景点景区内外一体化,做到处处是旅游环境、人人是旅游形象。

  带薪休假落实不到位,不少人想旅游却“有钱没闲”

  “想去旅游,有钱却没闲。”上海市杨浦区某企业员工张卓,去年几次尝试利用带薪休假去旅游,却始终没能成行。

  第一次尝试是在3月份,他安排了全家去海南,机票都订好了,却因为公司安排的临时任务取消了休假。一耽搁就到了8月份。张卓又安排全家去内蒙古。出行前一周,他再次被告知,需要暂缓休假。

  第三次在12月底,没等他提出休假要求,公司就提前给员工打了“预防针”:年底太忙,想休假的等明年!后来他询问一位资深同事才知道,公司虽然表面不反对休假,但其实并不鼓励带薪休假,即便员工主动提出,也会找各种理由让员工不能顺利休假。

  张卓的遭遇并不是个案。由于带薪休假落实不到位,不少人想要旅游,却面临“有钱没闲”的尴尬。

  带薪休假制度落实不到位,还带来一系列问题,比如正常的带薪休假出游时间被挤占,导致人们集中在每年的“五一”“十一”等假期出行,给旅游市场带来较大的客流压力。

  “时间瓶颈,是旅游发展必须破解的问题。”石培华认为,优化时间供给、破解时间瓶颈、推进带薪休假,这既能有效扩大消费,也有助于缓解旅游消费集中带来的种种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建议,企业方面应该认识到,就业市场供需关系迟早将发生改变,带薪休假可以成为吸引人才的重要手段。劳动者方面,也应加强维权意识。

  劳动者通过法律主张自身权益,前提是社会舆论和法律环境的支持。一方面,执法者应加大执法力度,维护法律严肃性;另一方面,社会舆论也应鼓励劳动者这样做。“北京等地对带薪休假落实情况实施监察,是个很好的开端。相关的执法部门应继续加大监察力度。”刘俊海说。

  不能只顾提高门票价格,不管提升服务

  天价虾、天价鱼、黑导游、假机票、信息泄露……这些困扰游客的糟心事,反映出我国的旅游市场秩序还有待进一步规范。

  石培华认为,旅游市场秩序是大众最关心的问题,也是发展中的最大痛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是对旅游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保障。

  良好秩序是市场发展的基础,失序则可能带来“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以“北京一日游”为例,线路含糊、强制购物的“黑车一日游”屡禁不止,连累国旅总社、中青旅等旅行社相继退出了“北京一日游”市场。

  “出门在外,怕被宰,更怕被宰了没人管。”王颖说,“对旅游市场的监管必须做到位,在游客合法权益被侵犯时,要给游客撑腰。”

  专家认为,加强旅游市场监管、整治旅游市场秩序,首先需要理顺监管机制。旅游市场是一个综合性市场,涉及面非常广。从“吃、住、行、游、购、娱”这旅游六要素来看,只有把每个环节都做好,才能让整个旅游产业保持健康。

  在旅游投诉平台建设方面,应该朝着更加统一、便捷、及时、有效的方向努力。目前,国家旅游局已经建立12301国家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承担一部分咨询和投诉服务。将来,平台可以朝着手机端发展,及时回应并帮助解决游客遭遇的各种难题。

  有专家还指出,目前旅行社、导游、旅游饭店等行业的标准还不够完善。在一些景区,由于服务标准缺失,出现了“只顾提高门票价格,不管提升服务”的趋势。这样的旅游体验,肯定不能让游客满意。对此,应进一步完善服务标准,引导旅游行业把更多精力转到提升旅游体验上来。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29日 23 版)

  • 相关阅读
  • 女大学生靠打工撑起五口之家应聘时PK掉研究生

    原标题:女大学生靠打工撑起五口之家 应聘时PK掉研究生   离毕业还有3个多月,湖北经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营销S1421班女生殷谊在一次招聘中,与来自全国多所“985”“211”重点高校的100多名研究生同台竞争,最终胜出...

    时间:03-29
  • 上海迪士尼首日售票北京成异地购票最多城市

    原标题:上海迪士尼首日售票 北京成异地购票最多城市   全国每分钟上千人在线查票 北京开多条旅游专线   昨天(28日)零点零一分,上海迪士尼乐园网上开售6月16日开幕门票,各地游客大有抢春运火车票的劲头儿,门...

    时间:03-29
  • 地方国企改革细则加速推出国企拓展混改三大路径突显

    原标题:地方国企改革细则加速推出 国企拓展混改三大路径突显   继上海、广东、山东、江西等多省市纷纷制定推出国企细化方案和试点计划后,《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省属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

    时间:03-29
  • 深圳楼市怪现象20张信用卡套现凑首付

    原标题:深圳楼市怪现象 20张信用卡套现凑首付   《证券日报》记者在深圳调查时发现,在疯狂的房地产热潮下,购房客为凑齐首付款花招百出,无奇不有,甚至有人用20张信用卡套现凑首付。与此同时,此前被监管部门叫...

    时间:03-29
  • 疫苗掀起整治风暴多家上市公司卷入或被重罚

    原标题:疫苗掀起整治风暴 多家上市公司卷入或被重罚   3月21日晚,国家食药监总局通报,对山东济南非法经营疫苗案查扣药品的数据分析发现,有9家药品批发企业涉嫌虚构疫苗销售渠道,可能是造成涉案疫苗流入非法渠...

    时间:03-29
  • 玛莎拉蒂召回2万余总裁系列和吉博力系列汽车

    原标题:玛莎拉蒂召回2万余总裁系列和吉博力系列汽车   记者昨天(28日)从国家质检总局获悉,因驾驶员侧地毯、脚垫和加速踏板存在缺陷,玛莎拉蒂(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将召回部分进口总裁系列汽车和吉博力系列...

    时间:03-29
  • 人社部鼓励参保多缴费网民:激励机制须健全

    原标题:人社部鼓励参保多缴费 网民:激励机制须健全   据报道,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我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平均缴费水平接近230元,参保人数比上年度增加365万人,下一步人社部门还将引导广大城乡居民多...

    时间:03-29
  • 首付贷“换马甲”路径起底:虚增评估按揭变首付

    原标题:首付贷“换马甲”路径起底:虚增评估 按揭变首付   “首付贷”是近期楼市热词,通过房产中介、P2P、互联网众筹、消费信用贷款等渠道筹集购房首付款的现象并不鲜见。近日,央行、各地金融监管机构开始对“首...

    时间:03-29
  • 楼市虚火烧向部分二线城市江苏发文警示房贷风险

    原标题:楼市虚火烧向部分二线城市 江苏发文警示房贷风险   昨日(3月28日),人行南京分行、江苏银监局发布《关于规范个人住房贷款业务促进住房金融健康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严格区分“首次购买普通住房...

    时间:03-29
  • 男子拖欠抚养费卖房离京被列为失信人不能乘飞机

    原标题:男子拖欠抚养费卖房离京 被列为失信人不能乘飞机   离婚后,段某长期拖欠亲生儿子抚养费,并变卖房产离开北京,不料因为上了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受限不能乘坐飞机。昨天(28日)上午记者获悉,消失两...

    时间:03-2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