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智能网联汽车“加速” 安全和技术缺一不可

2018-09-18 02:24:49

来源:科技日报

  智能网联汽车“加速” 安全和技术缺一不可

  热点追踪

  本报记者 叶 青

  “汽车行业正在进行一次重大变革,这次变革是汽车与信息技术融合形成智能网联汽车的变革。”9月13日,在广州举行的2018第二届中国汽车电子大会上,清华大学智能网联汽车与交通研究中心主任李克强表示,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真正作用是解决交通的本质问题,包括安全、节能、环保再到使用模式的改变,最后形成大家认识的驾驶去人化、出行共享化。

  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形成了新的出行模式。但现在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还面临许多问题。“安全可靠是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所面临的最重要问题,而且这个问题始终是第一位的。”李克强表示,对于产品来说,最终行驶安全是客户使用时最关注的问题。而这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对功能要求、时效保障以及信息体系安全等,都有很高的要求。

  对此,国际上从政府到企业都已有了一系列新举动。比如日本制定了国家战略创新计划,以推动自动驾驶的研发应用,并积极借助各种机会促进智能汽车从技术到产业的突破。

  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当然绕不开技术话题。业内专家表示,自动驾驶处理器是智能网联汽车的核心。但其开发周期长,风险大,资金投入惊人。目前,国内车企在开发过程中,极度依赖国际供应商的零部件产品,这在客观上造成了自主零部件产业难以壮大的现状。在全球汽车电子百强名单中,还没有一家中国企业。“我们正迎来一个属于大计算的时代。无论是从技术难度、经济规模,还是战略影响来看,自动驾驶处理器都是当前汽车电子技术的‘珠穆朗玛’。” 北京地平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余凯说,全球芯片行业正在迎接新摩尔定律时代,而越来越多的事实正在证实——软硬(件)结合势必将是未来的行业发展趋势,自动驾驶行业也不例外。

  余凯认为,整个芯片的研发需要很多底层的技术支撑,我们讲芯片发展要自主可控,但自主可控不意味着封闭。“国际合作已是一个现实,我们必须适应开放合作,在开放合作与竞争中,我们才会跑得快。”

  “发展自动驾驶处理器,客观来讲我们有优势,因为能更加了解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中国的路况,以及准确预测行人过马路的行为。”余凯说。地平线最新研发出的面向四级自动驾驶提供的深度学习计算平台,已在美国赢得“大单”,预计今年年底将有数百台在美国多个城市进行部署。

  出行是智能网联汽车未来产业化的一个特点。谈到当前自动驾驶的发展现状时,李克强表示:“自动驾驶现在已经可以在特定的场景下实现,但是实现面向市场的全领域自动驾驶,我们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 相关阅读
  • 增值税新政出台4个月 1%的税率调整带来哪些变化?

      1%的税率调整带来哪些变化?   一进入申报期,宁波激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徐赞就迫不及待地盘点了公司财务报表:上月,公司销售额为7900万元,应缴纳增值税44.99万元。深化增值税改革新政出台后,企业...

    时间:09-18
  • 覆盖更多触点 纳入更多应用

      海尔生物医疗构筑终身健康服务生态圈   覆盖更多触点 纳入更多应用   海尔生物医疗新一代血液网平台。   资料图片   万物互联时代,本质是信息的无缝对接与供需的完美匹配。目前,诸多领域的信息对接...

    时间:09-18
  • 走进“共享单车小镇”:订单萎缩 电动车变主流

      天津市武清区王庆坨镇曾以生产共享单车闻名,如今镇上店面内已难觅共享单车的踪影。图为路边贴着共享单车标语的自行车店,店内空无一人,橱窗玻璃上贴着“厂房出租”的字样。   本报记者 孔德晨摄   共...

    时间:09-18
  • 充电器混用会损伤手机?专家:用“万能充”最危险

      充电器混用伤手机?言过其实   辟谣   本报记者 李 禾   生活中,手机充电器混用的情况人们似乎已经司空见惯。然而,网上有种说法很流行,“iPad与iPhone的充电器是不能混用的”,理由是iPhone手机的...

    时间:09-18
  • 北京九价宫颈癌疫苗“开打” 市民宜就近问询

      北京九价宫颈癌疫苗“开打” 存量紧张   部分接种点仅接受辖区内居民,市民宜就近问询;除北京外,国内多地曝九价宫颈癌疫苗供不应求   九价宫颈癌疫苗是目前覆盖最多人乳头瘤病毒(HPV)种类的宫颈癌疫苗...

    时间:09-18
  • “狼来了”成虚惊 专家:海湾石油难搅动成品油市场

      “狼来了”成虚惊 海湾石油难搅动成品油市场   海湾石油广东一加油站被传成品油价“回归5元时代”仅为开业促销;专家称外资加油站全面进入国内市场尚需克服渠道困难   海湾石油突然红了。   9月8日,...

    时间:09-18
  • 哈啰转型大出行 巨人阴影下如何突围?

      哈啰转型大出行 巨人阴影下如何突围?   哈啰还将与首汽、嘀嗒、饿了么等“抱团”;创始人称公司还在融资;业内人士称,哈啰能否逆袭尚待观察   新京报讯 (记者陈维城)9月17日,哈罗单车宣布,公司更名为...

    时间:09-18
  • 中国工程院院士:人脸识别等数据亟待加强保护

      2018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新京报记者对话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倪光南 “人脸识别等数据亟待加强保护” 昨日,倪光南院士在2018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论坛上发表演讲。活动主办方供图   ...

    时间:09-18
  • 抗肿瘤药市场进入“战国时代”

      抗肿瘤药市场进入“战国时代”(1)   专家提醒,研发投入大,失败率高,企业切勿跟风乱入 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9月,卫材(中国)用于治疗肝癌的甲磺酸仑伐替尼胶囊、和记黄埔医药用于治疗...

    时间:09-1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