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码尚MatchU一年完成三轮融资累计达七千万 AI定制创造新体验

2018-09-18 16:5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8日电 AI定制平台“MatchU码尚”在一年内迅速完成Pre-A,A轮、A+轮融资,累计达7,000万元,获得国内一线资方青睐:伯藜创投、青松基金、顺为资本、高榕资本、九合创投。

MatchU码尚创始人:钱宝祥 MatchU码尚创始人:钱宝祥

  从大规模定制生产切入万亿级男装市场

  据保守预估,2018年线上线下男装GMV总量可达到6600亿,同比2017年增长超过40%,衍生到男士穿搭,及部分女性服饰,市场趋势趋同,体量超过万亿。 但消费者并未被真正满足:长久以来,机器化生产的产物——“S/M/L尺码标准”将每个人个体差异性的需求,粗暴地平均切割成三份,以男士衬衫为例,同一胸围的两个用户在腹围上可以差10cm以上,加上不同的肩型、臂长等尺码维度,标准码的劣势可见一斑。

  “服装不该沦为工业流水线的产品,人与衣服之间的情感联系也不该因此割裂。但我还是要说,我做的并不是服装公司,而是科技公司。”钱宝祥说。

  码尚成立于2016年,借社交营销及小程序之力,至今已经累积70万用户;以男装第三大品类衬衫作为切入点,MatchU码尚靠合身的定制极高的性价比,产出了月均80,000件的行业第一销量。“衬衫是极为典型的消耗品” 基于300名超级用户的调研,钱宝祥总结道:”男士年均衬衫购买频次在5次以上,用户基于工作场景,从25-55都是目标客群,可支配收入在中等水平,有较强的消费升级意识,定制衬衫是刚需。”

  AI在线量体将网络效益发挥到极致

  “还是基于用户需求,方便高效很重要!” 钱宝祥的言下之意是,能真正颠覆传统,实现非连续性成长的,一定是基于用户需求的商业模式。

  在O2O呼声一片的年头,工科男钱宝祥和同样背景的联合创始人刘祥,另辟蹊径得琢磨起了AI在线量体(或称非接触式远程在线量体),出发点只有一个: 极致方便得用户体验。Vega system-基于亚欧美4,000万人体净尺寸的大数据,AI持续学习人体特征与尺码间的计算方法,实现了三分钟非接触式远程在线量体: 用户只要在手机端输入身高、体重,并勾选4项身体特征,Vega即可计算出高精度的人体净尺寸,准确度已达到98%以上。人体尺码数据嫁接MatchU自主研发的WOMS系统,转换成为成衣尺码信息嫁接工厂订单系统。一人一版,单件单裁,7个工作日快递到达用户手中。用户端同时实现7大定制项选择,面料、领型、袖型、口袋、版型、门襟及刺绣,满足全部定制需求。

  “综合复购率在8月突破了30%,售后率低于3%,说明用户是认可的。我们的发货记录也显示,中国的23个省、4个直辖市、2个特别行政区及5个自治区都有用户,网络给了MatchU码尚一个无边界的市场,我们更要做好产品和服务。”钱宝祥第一次披露运营数据时说道。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

  2010年是中国加工行业的寒冬元年,中国制造向着中国智造改革,背后的推手是各大代工品牌的供应链转移。随着各品类代工需求向东南亚国家转移,中国若干行业产生了巨大的生产资料闲置,服装首当其冲。“一家年产2,000万件的衬衫工厂,一半以上的车间闲置,折旧成本吃光了利润不说,人力资源也不稳定,谈何产业升级。当MatchU码尚带着数量可观的定制订单找到他们的时候,得到的不仅是商品供应,还有一起实现柔性供应链改造的决心!” 创始人钱宝祥的母亲曾任职于一家传统服装厂,他深谙这个行业的痛点:“库存”。 服装行业大多实行期货订货制,在提前订货的一年时间里,有太多随机和不可预见的状况发生,随便一种都有可能造成巨大的库存。消费者和工厂两边为这些成本买单,导致生存环境越来越差。

  还是以衬衫为例,一件成衣的加工工费在10-20元不等,通过WOMS打通生产线,工人采用定制工艺加工一件MatchU码尚的衬衫可以拿到60元的工费,再加上没有库存问题,工厂的净利率一路提高。 以一家合作了一年的江南工厂为例,MatchU码尚的订单占到了全厂全年1/3的单量,同时贡献了该厂2/3的利润;回到客户端,没有库存带来的资金成本,尽管采用了更好的加工工艺和面料辅料,MatchU码尚可以用一件普通成衣的价格,带给用户高品质定制的产品。谓之,中国智造。

  “中国智造,想象空间是巨大的,我和我的团队非常期待!”钱宝祥一直强调,男士衬衫只是一个切入点,我们在这个点上磨砺了两年,是为了更好的拓展,今年秋冬陆续带来休闲裤、单西、夹克、大衣、羊绒衫等,这些还仅仅是码尚之“穿尚”系列,后面的空间留给大家想象,总之,围绕用户,用科技和数据驱动,未来,可能无限。

  • 相关阅读
  • 人工智能赋能金融尚处初期 专家称应加强政府引导

      中新网上海9月19日电 (汪青)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然而,应用过程也暴露出原生性创新不足的问题。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在2018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指出,比如数据开放共享不...

    时间:09-19
  • 青海首开至印度南向通道铁海联运班列

      中新社青海格尔木9月18日电 (孙睿)由青海省海西州格尔木市察尔汗铁路站出发开往印度蒙德拉港的货运列车18日缓缓开出,标志着青海首列至印度的南向通道铁海联运班列正式开通。   此趟列车共装载25只40英尺铁...

    时间:09-19
  • 专访赵启正:浦东开发开放就是要“一是一”“二是二”

      (改革开放40年·启示录)专访赵启正:浦东开发开放就是要“一是一”“二是二”   中新网上海9月19日电 题:专访赵启正:浦东开发开放就是要“一是一”“二是二”   中新网记者 李姝徵 资料图:上海城市...

    时间:09-19
  • 2018天英汇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法国赛区启动仪式在巴黎举行

      中新网巴黎9月18日电 (记者 李洋)2018天英汇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法国赛区启动仪式当地时间9月18日在巴黎举行。   据欧洲华创会会长黄进介绍,今年天英汇海外赛区的主题是“进入中国市场,您准备好了吗?”他说...

    时间:09-19
  • 中国中车在全球最大轨道交通展发布新一代碳纤维地铁

      中新网柏林9月19日电 (记者 彭大伟)18日,在德国举行的柏林国际轨道交通技术展(InnoTrans 2018)上,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正式发布新一代碳纤维地铁车辆“CETROVO”。   两年一度的InnoTrans被认为是目前全球最重...

    时间:09-19
  • 赣深高铁林寨制梁场建成投入试生产

      中新网深圳9月19日电 (郑小红 张湘涛 李长海)由中铁六局承担施工的广东河源和平县林寨制梁场,18日一次性通过广铁集团深圳建设指挥部的验收,投入试生产。这标志着该制梁场已具备批量生产箱梁能力,为项目后续...

    时间:09-19
  • 快递垃圾增量已占垃圾增量90% 快递包裹减负势在必行

      快递包裹减负不能再拖了   随着电商包裹在我国快递配送中所占比例越来越大,发展绿色快递和绿色电商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要想解决好这些问题,既要做好包装材料的“减法”,也要做好技术手段升级的...

    时间:09-19
  • “脱发大军”趋年轻化 撬动养发植发等千亿衍生产业

      脱发、白发等头皮亚健康问题如今困扰着越来越多的都市人。而养发、植发、生发等小众行业也在传统的泛美产业中细分出来,显现出新的市场活力。   被脱发困扰的中青年   与传统认知不同的是,脱发并不再只...

    时间:09-19
  • 共享经济、知识付费…… “风口产业”风停了吗?

      “风口产业”风不能停   互联网餐饮、共享经济、知识付费、短视频、VR、人工智能……过去两三年,人们热衷于讨论下一个风口在哪里。一些人认为,风口成为热词,正是所谓“第四轮创业潮”涌动的标志——资本...

    时间:09-19
  • 从车满为患到倒闭如潮 共享单车为何越骑越少?

      共享单车为何越骑越少?   近年来,“风口”成为经济领域热词。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政策与市场、资本与技术的融合碰撞迸发出旺盛的生机与活力,一大批新经济、新业态迎风而上、迅速发展壮大。然...

    时间:09-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