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从夏季达沃斯看中国:外国公司正转换角色进入“共创”阶段

2018-09-18 15:05: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从夏季达沃斯看中国:外国公司正转换角色进入“共创”阶段

  中新社天津9月18日电(记者 魏晞)2018年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正在天津举行。2018年适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的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世界也在寻求与中国在持续开放中实现共赢。

  “得益于中国40年坚持不懈的改革开放,它为中国人民和世界创造了很多机会,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来这里对话、谈论,寻求合作共赢的解决方案。”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艾德维说。

  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在18日举行的“中国对外开放四十年”分论坛上表示,改革开放初期,外国公司进入中国最早的驱动力是“市场”。中国具有庞大的市场潜力,对外国公司来说如果用“垂涎三尺”来形容都不算夸张。而到了今天,很多外国公司已经开始转换决策,从“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阶段到“Made with China”(与中国共创)阶段,从把技术带到中国来,到如今把创新带到中国、与中国同创共发展的新阶段。

  “中国企业进步也非常迅速,出现了一大批在国际市场具有绝对竞争力的企业,这为外国公司角色转换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陈黎明说,在这一过程中,中国的改革开放仍然是必由之路。

  对不少日本企业来说,“与中国共创”已经不仅是大热话题,更是大热的商业前景。

  日本对外经济机构(JETRO)总裁赤星康(Yasushi Akahoshi)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说,中国的创新企业、初创企业非常强大,“我经常到北京、上海、深圳等地考察,看过很多研发中心,如果你三个月不到这些地方,你会发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日本与中国在“共同创造方面有很多合作的机会,在老龄化经济、普惠金融、教育、移动支付等领域可以互利合作。

  赤星康说,改革开放初期,日本企业不仅看到中国庞大的市场,更关注中国低价高质的劳动力。现在,中国的劳动力已经不那么便宜了,但是中国消费市场非常庞大,仍然吸引着大量日本企业进入中国。此外,中国的创新能力也是吸引日本企业的一个重要原因。第四次工业革命对日本和中国都有很多机会,“与中国共创”“与日本共创”是可以相辅相成的,希望各方可以共同为世界找到答案。

  全美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之一莱纳公司国际业务分公司莱纳国际总裁克里斯·马林(Chris Marlin)对记者表示,作为一家美国公司,莱纳已经与中国37个城市的企业展开合作,总体来说成果斐然。“我们强调与中国伙伴之间的长期友好关系,也期待中国进一步的开放,希望从中国合作伙伴不断增强的创新能力中受益。”(完)

  • 相关阅读
  • 人工智能赋能金融尚处初期 专家称应加强政府引导

      中新网上海9月19日电 (汪青)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然而,应用过程也暴露出原生性创新不足的问题。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在2018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指出,比如数据开放共享不...

    时间:09-19
  • 青海首开至印度南向通道铁海联运班列

      中新社青海格尔木9月18日电 (孙睿)由青海省海西州格尔木市察尔汗铁路站出发开往印度蒙德拉港的货运列车18日缓缓开出,标志着青海首列至印度的南向通道铁海联运班列正式开通。   此趟列车共装载25只40英尺铁...

    时间:09-19
  • 专访赵启正:浦东开发开放就是要“一是一”“二是二”

      (改革开放40年·启示录)专访赵启正:浦东开发开放就是要“一是一”“二是二”   中新网上海9月19日电 题:专访赵启正:浦东开发开放就是要“一是一”“二是二”   中新网记者 李姝徵 资料图:上海城市...

    时间:09-19
  • 2018天英汇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法国赛区启动仪式在巴黎举行

      中新网巴黎9月18日电 (记者 李洋)2018天英汇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法国赛区启动仪式当地时间9月18日在巴黎举行。   据欧洲华创会会长黄进介绍,今年天英汇海外赛区的主题是“进入中国市场,您准备好了吗?”他说...

    时间:09-19
  • 中国中车在全球最大轨道交通展发布新一代碳纤维地铁

      中新网柏林9月19日电 (记者 彭大伟)18日,在德国举行的柏林国际轨道交通技术展(InnoTrans 2018)上,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正式发布新一代碳纤维地铁车辆“CETROVO”。   两年一度的InnoTrans被认为是目前全球最重...

    时间:09-19
  • 赣深高铁林寨制梁场建成投入试生产

      中新网深圳9月19日电 (郑小红 张湘涛 李长海)由中铁六局承担施工的广东河源和平县林寨制梁场,18日一次性通过广铁集团深圳建设指挥部的验收,投入试生产。这标志着该制梁场已具备批量生产箱梁能力,为项目后续...

    时间:09-19
  • 快递垃圾增量已占垃圾增量90% 快递包裹减负势在必行

      快递包裹减负不能再拖了   随着电商包裹在我国快递配送中所占比例越来越大,发展绿色快递和绿色电商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要想解决好这些问题,既要做好包装材料的“减法”,也要做好技术手段升级的...

    时间:09-19
  • “脱发大军”趋年轻化 撬动养发植发等千亿衍生产业

      脱发、白发等头皮亚健康问题如今困扰着越来越多的都市人。而养发、植发、生发等小众行业也在传统的泛美产业中细分出来,显现出新的市场活力。   被脱发困扰的中青年   与传统认知不同的是,脱发并不再只...

    时间:09-19
  • 共享经济、知识付费…… “风口产业”风停了吗?

      “风口产业”风不能停   互联网餐饮、共享经济、知识付费、短视频、VR、人工智能……过去两三年,人们热衷于讨论下一个风口在哪里。一些人认为,风口成为热词,正是所谓“第四轮创业潮”涌动的标志——资本...

    时间:09-19
  • 从车满为患到倒闭如潮 共享单车为何越骑越少?

      共享单车为何越骑越少?   近年来,“风口”成为经济领域热词。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政策与市场、资本与技术的融合碰撞迸发出旺盛的生机与活力,一大批新经济、新业态迎风而上、迅速发展壮大。然...

    时间:09-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