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2050年打个“飞的”上班不是梦

2018-09-26 01:36:18

来源:科技日报

  2050年打个“飞的”上班不是梦

  专家称飞行汽车从概念到商业化前路漫漫

  本报记者 刘 垠

  想象一下,下班前在手机上预约一架飞行汽车,然后从就近的楼顶上车,冲上云霄告别脚下的拥堵,不用搜寻畅通路段也无需为停车烦恼,就能快速抵达目的地。这一幕,是不是让你很动心?

  当然,这并非科幻电影的专属桥段,飞行汽车这一未来世界的“标配”,正在加速走进我们的生活。

  9月22日,在杭州举行的未来出行创新科技主题论坛上,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清华大学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扬军说,飞行汽车将道路从地面拓展到低空,成为陆空一体的立体化交通,将颠覆传统交通出行和运输方式。预计2050年,飞行汽车将实现大众化应用。

  同时,中国吉利控股集团旗下美国太力飞行汽车公司CEO克里斯·贾兰(Chris Jaran)透露,全球首款量产飞行汽车Transition下月如期预售,2019年实现交付,首批用户对美国开放。下一代概念产品TF-2也将于10月公布。

  蓄势待发 飞行汽车处于孕育期

  “未来的飞行汽车不是飞机跑起来,是汽车飞起来,其具备三大基本特征——即时垂直起降、地面行驶为主、智能无人驾驶。”张扬军解释说,垂直起降才能融入未来立体交通体系;地面行驶能耗远低于空中飞行,未来飞行汽车以地面行驶为主;同时,飞行汽车涉及立体路径的规划管理,必然是智能无人驾驶。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全球大概有20多个团队在进行飞行汽车研发工作,如波音、空客、戴姆勒、吉利等。Uber希望在2020年开始飞行汽车商业测试,并在2023年正式商用……

  “Google、腾讯、吉利、Uber对飞行汽车的投资总额达到20多亿美元,资本进入对飞行汽车行业的创新发展起到重要支撑作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秘书长王贺武说,少数国家放开了飞行汽车的测试,如美国对飞行汽车并没有限制,只需获得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的飞行器许可证和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的汽车上路许可证。

  “当前的飞行汽车大部分处于孕育期,除了很少数有钱的玩家能拿出一些产品以外,大多数人还都是谈概念比较多一点。”王贺武直言,飞行汽车为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提供了新思路,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或许有机会让飞行汽车从概念走向量产,“但是要进行商业化运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飞入百姓家 这么近却那么远

  此前,马斯克曾担忧飞行汽车很难大行其道,将其比作“被放大了1000倍而且噪音很大的无人机”。

  “飞行汽车正处在孕育期,到最后走向飞行汽车时代,我们需要经历三个发展阶段。”张扬军认为,近期发展以飞为主,主要解决根据需要随时垂直起降的问题;中期则以地面行驶为主,飞行汽车可能还只作为专业人员驾驶的军警用车和应急救援用车等;远期将真正实现智能无人驾驶,预计在2050年,飞行汽车可能实现大众化的应用。

  值得注意的是,未来飞行汽车要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安全性和空域管制等都是待解难题。

  “政府需要制定完善的空中空域监管法规和监管机制。”在王贺武看来,成本也是决定飞行汽车能否进入市场的制约因素,此外还有飞行汽车的噪音、续航和安全问题等。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通用航空系主任吕人力表示,除却飞行汽车的安全、噪音等问题,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如何融入城市空域,这些痛点亟待解决。比如,美国有19000个通用机场,使得航空通达点更向日常使用逼近。而中国正在规划500个通用机场,未来将实现县县通。

  • 相关阅读
  • 以“儒商”为媒 山东威海发力招商引资

      中新网威海9月26日电 (张玉雷)9月28日至30日,首届山东儒商大会将在济南举办。记者26日从威海市委外宣办获悉,该市28日将在济南举办“威海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产业推介会暨重点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借大会“东风...

    时间:09-26
  • 广东首个粤菜师傅工作室启动

      中新社广州9月26日电 (记者 程景伟)26日,广东省“乡村旅游季”广州分会场系列活动暨广东首个粤菜师傅工作室启动仪式在广州从化区举行。   据广州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计划用三年左右的时间,深入开...

    时间:09-26
  • 贾跃亭仍为乐视网实控人 核心资产或要归孙宏斌

      乐视网涨停背后:贾跃亭仍为实控人 但核心资产可能要归孙宏斌了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6日电(吴亦涵)继昨日涨停之后,今日乐视网再度涨停,截至14:20,乐视网上涨10.03%,报3.95元/股,涨停板有接近33万手的...

    时间:09-26
  • 十八大以来经济体制改革进展报告在京发布

      中新网北京9月26日电 (张文晖)9月26日,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联合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等几家国家...

    时间:09-26
  • 中国·中东欧发展论坛走进布拉格 探寻新丝路上的中捷共赢之道

      中新网布拉格9月25日电 25日,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和布拉格新丝绸之路研究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发展论坛在捷克布拉格具有500多年历史的布拉格城堡内举办,论坛主题为中捷创新共赢投资对话。   来自...

    时间:09-26
  • 外部风险增加 中国经济显示强劲韧性

      中新社北京9月26日电 (记者 陈溯)在外部环境不利因素增多的情况下,中国经济怎么样、未来前景如何引发广泛关注。 资料图:航拍南京江心洲新加坡·南京生态科技岛。 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2018年以来,全...

    时间:09-26
  • 1-8月国企营业总收入370034.7亿元 同比增长10.3%

      中新网9月26日电 据财政部网站消息,财政部今日公布2018年1-8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1-8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370034.7亿元,同比增长10.3%;利润总额23031.9亿元,增长20.7%。 财政部。(...

    时间:09-26
  • 内蒙古成立首个“大米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中新网乌兰浩特9月26日电 (记者 张玮)26日,“兴安盟大米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下称“联合体”)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扎赉特旗成立,这标志着内蒙古有了首个“大米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兴安盟地处北纬46度,...

    时间:09-26
  • 北京发布新版产业禁限目录 东西城禁止新建商品住宅

    资料图:北京西直门附近某居民小区。中新网 种卿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26日电(记者 邱宇)北京26日发布新版产业禁限目录,涉及房地产业的多项内容,提出禁止在东、西城区新建商品住宅,在全市范围禁止新建...

    时间:09-26
  • 报告称约3成白领正考虑换工作 这些行业跳槽率高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26日电(记者 吴涛)“金九银十”是每年的离职跳槽旺季,近日,58同城发布的《2018年年轻白领跳槽调研报告》显示,35.8%的年轻白领正在考虑换工作,超70%的求职者已着手准备简历、投递简历。...

    时间:09-2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