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新iPhone凭什么这么贵

2018-09-26 01:44:10

来源:科技日报

  新iPhone凭什么这么贵

  行业观察

  最近,苹果新款手机成为IT圈的焦点之一,而其中最引人热议的当属其“高出天际”的售价。苹果公司官网显示,iPhone XS的起售价为999美元(国行8699元),iPhone XS Max起售价更是高达1099美元(国行9599元)。即便是被称为廉价机型的iPhone XR,其最低售价也达到了6499元,远超国产手机品牌中大部分高端机的价格。新款iPhone在价格上令人咋舌的同时,其在创新上也让人大失所望。从外观上看,这几款新机型的外型和iPhone X极为类似。而在功能上,更大的屏幕、更好的防尘效果、更强的续航能力等,这些虽有一定新意,但在本质上并没有太大突破。

  把手机当成奢侈品来卖

  苹果公司将iPhone的价格定得如此之高,其用意何在?

  首先应当肯定,相较其他品牌,苹果定高价的底气部分源于其卓越的质量和使用体验。笔者曾进行过一些比较,发现尽管不少手机从配置上可能与iPhone相差无几,甚至还更为优秀,但从真实的体验、感受看,苹果手机往往会更胜一筹。

  当然,仅依靠质量和使用体验来解释苹果手机的高价显然是不够的,更为根本的原因在于苹果公司对定价策略的应用。苹果公司的定价策略是什么呢?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把苹果手机定位为一种奢侈品。和一般商品不同,奢侈品在满足人们一般需求的同时,更重要的是满足人们的炫耀性需求。从经济学上讲,就是要帮助使用者向其他人释放一个信号,以标示自己在身份、地位方面的与众不同。怎么发送这样的信号呢?简而言之,就是将价格定得足够高,让大部分人买不起。只有通过这样的价格设定,奢侈品才能成功地把不同身份、地位的人区分开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奢侈品之所以定价这么高,是因为只有这么贵它才有销路,如果降价了,销量反而会降低。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iPhone手机的定价已算很高了,但与动辄数万元的名牌包等奢侈品相比,其价格依旧是相对较低的。这就决定了那些收入不高、但又想偶尔虚荣一下的消费者会愿意买它。并且这部分群体对价格的敏感程度还相对较低,即使出现较大幅度的涨价依旧会乐于购买。道理很简单:当价值数万元的名牌包对于他们来说遥不可及时,价值八九千元的iPhone就是他们找到与富人平等感觉的最后希望。即使获取这个希望的价格再贵上两三千元,他们也多半不愿放弃。

  用购买时间来区分用户

  尽管追求炫耀性消费的人群是iPhone最忠实的用户,但苹果公司的目标客户群显然不仅限于这部分人。事实上,它也会努力从追求高性价比的消费者那里去获取利润。当然,对这部分消费者,苹果公司的定价会低很多。这时问题就来了,怎么区分不同的消费者?

  在实践当中,苹果公司主要用时间来解决这一问题。在新款手机刚上市时,苹果公司会定一个很高的价。这时,只有那些愿意出高价的消费者会购买,苹果公司就能成功地获取他们的“消费者剩余”。过一段时间后,苹果公司会逐步降低手机定价,那些愿意出低一点价的用户就会加入购买队伍。

  这里还有一个问题,那就是持续的降价到什么时候结束。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纳德·科斯曾指出,如果人们预计到了产品在未来会大幅降价,那么他们就可能推迟购买。如果罗纳德·科斯的这个论断成立,那么随着时间推移无限降价就不是个好主意。更好的策略是告诉消费者,降价也是有时间限定的,过时不候。这次苹果公司不按常理出牌,在新款手机推出后立即下架了iPhone X,目的就是要向消费者传达这样一个信号,以促使那些潜在的消费者尽早购买。

  高定价背后暗藏隐忧

  不久前,坊间传出做奢侈品营销出身的安吉拉·阿伦德茨将会接棒现任苹果公司CEO库克主政苹果的消息。这一消息在某种程度上说明苹果公司未来或将强化其奢侈品形象。不过,用经营奢侈品企业的方法来经营一家科技产品公司究竟能否可行,恐怕还要打一个问号。随着消费行为的日趋理性,人们已经开始更加重视手机本身的品质,而非附着在其上的标签。如今很多制造商都推出了品质良好、价格低廉的手机,在性价比面前,越来越多的用户正选择放弃苹果手机,转而使用其他品牌的手机。数据显示,在今年的第二季度,苹果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上的份额已下降到6%,在各品牌排名中仅位列第五。

  或许苹果公司也意识到了危机,开始尝试一些突破和改变。例如,为了重夺中国市场,苹果公司就专门推出了双卡双待机型。不过,类似的尝试能否收到预期的成效依旧需要时间的检验。以双卡双待机型为例,这种设计事实上早已在其他品牌的手机中得到广泛应用,因此苹果公司的做法可能很难收到出奇制胜的效果。与此同时,这种设计带来的成本上升以及对苹果手机一贯“高冷”形象的损害,反而可能对其造成不小的负面影响。

  究竟苹果公司接下来会如何运营?iPhone的价格会如何变动?这一切恐怕还要交给时间来回答。

  • 相关阅读
  • 以“儒商”为媒 山东威海发力招商引资

      中新网威海9月26日电 (张玉雷)9月28日至30日,首届山东儒商大会将在济南举办。记者26日从威海市委外宣办获悉,该市28日将在济南举办“威海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产业推介会暨重点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借大会“东风...

    时间:09-26
  • 广东首个粤菜师傅工作室启动

      中新社广州9月26日电 (记者 程景伟)26日,广东省“乡村旅游季”广州分会场系列活动暨广东首个粤菜师傅工作室启动仪式在广州从化区举行。   据广州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计划用三年左右的时间,深入开...

    时间:09-26
  • 贾跃亭仍为乐视网实控人 核心资产或要归孙宏斌

      乐视网涨停背后:贾跃亭仍为实控人 但核心资产可能要归孙宏斌了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6日电(吴亦涵)继昨日涨停之后,今日乐视网再度涨停,截至14:20,乐视网上涨10.03%,报3.95元/股,涨停板有接近33万手的...

    时间:09-26
  • 十八大以来经济体制改革进展报告在京发布

      中新网北京9月26日电 (张文晖)9月26日,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联合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等几家国家...

    时间:09-26
  • 中国·中东欧发展论坛走进布拉格 探寻新丝路上的中捷共赢之道

      中新网布拉格9月25日电 25日,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和布拉格新丝绸之路研究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发展论坛在捷克布拉格具有500多年历史的布拉格城堡内举办,论坛主题为中捷创新共赢投资对话。   来自...

    时间:09-26
  • 外部风险增加 中国经济显示强劲韧性

      中新社北京9月26日电 (记者 陈溯)在外部环境不利因素增多的情况下,中国经济怎么样、未来前景如何引发广泛关注。 资料图:航拍南京江心洲新加坡·南京生态科技岛。 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2018年以来,全...

    时间:09-26
  • 1-8月国企营业总收入370034.7亿元 同比增长10.3%

      中新网9月26日电 据财政部网站消息,财政部今日公布2018年1-8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1-8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370034.7亿元,同比增长10.3%;利润总额23031.9亿元,增长20.7%。 财政部。(...

    时间:09-26
  • 内蒙古成立首个“大米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中新网乌兰浩特9月26日电 (记者 张玮)26日,“兴安盟大米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下称“联合体”)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扎赉特旗成立,这标志着内蒙古有了首个“大米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兴安盟地处北纬46度,...

    时间:09-26
  • 北京发布新版产业禁限目录 东西城禁止新建商品住宅

    资料图:北京西直门附近某居民小区。中新网 种卿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26日电(记者 邱宇)北京26日发布新版产业禁限目录,涉及房地产业的多项内容,提出禁止在东、西城区新建商品住宅,在全市范围禁止新建...

    时间:09-26
  • 报告称约3成白领正考虑换工作 这些行业跳槽率高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26日电(记者 吴涛)“金九银十”是每年的离职跳槽旺季,近日,58同城发布的《2018年年轻白领跳槽调研报告》显示,35.8%的年轻白领正在考虑换工作,超70%的求职者已着手准备简历、投递简历。...

    时间:09-2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