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新华国际时评:“双新高”折射中国经济“稳”与“进”

2019-01-15 18:57:01

来源:新华网

  新华国际时评:“双新高”折射中国经济“稳”与“进”

  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 题:“双新高”折射中国经济“稳”与“进”

  新华社记者韩墨

  两项新纪录,为中国经济稳中有进增添了新注脚,也生动刻画出当今中国与世界经济的强联系。海关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30万亿元,全年实际利用外资8856.1亿元,均创出历史新高。

  去年以来,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多重挑战接踵而来,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掀起风浪,有的国家四处挥舞贸易制裁大棒。不少中国企业和它们的全球经贸伙伴,相信对此都有深刻感受。中国外贸及利用外资能在这样的情况下获此佳绩,实属不易,也很说明问题:与中国做生意、谈合作、共进步,符合各国利益,中国经济的大海连通广袤的世界,不是狂风暴雨所能撼动。

  “双新高”背后,人们看到的是一个更加开放、自信的中国。“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这不仅是因为中国过去40年的发展实践已充分证明了开放的意义和价值,同时也是因为,中国所追求的高质量发展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展开。

  开放、合作、共赢,中国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从缩短外资准入负面清单、降低关税总水平,到密集出台措施支持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再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坚持倡导多边主义,在开放中扩大共同利益,在合作中实现机遇共享,赢得了世界的掌声,更赢得了经贸伙伴的信任。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对欧盟、美国和东盟等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实现全面增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成为新动力、新亮点,落户中国的合同外资5000万美元以上大项目也实现快速增长。

  “双新高”也再次让人们领略了中国经济的韧劲和潜力。13亿多人口庞大而充满活力的市场、中国政府强有力的领导力、日益增长的进口需求、完整的产业体系、不断增长的科技创新能力、快速延展的基础设施和交通骨干网络、新发展理念下不断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都是中国经济抵御寒风逆流的定力之源,也是广大外国企业和投资者选择中国的信心之源。

  国际上越来越多的人已认识到这一点。波士顿咨询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凯特尔斯说,中国总能以富有成效的方式使用人力资源,并且得益于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劳动者技能和营商环境,使中国的竞争力和生产力保持“大踏步前进”。

  中国信心不是喊出来的,而是亿万中国人共同奋斗出来的。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的大势不会改变。正如美国《福布斯》杂志今年1月的文章所说,“对投资者而言,中国代表着巨大的长期机遇。”

  • 相关阅读
  • 开好头 起好步 商洛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2019全市脱贫攻坚

      2018年12月以来,商洛移动与商洛市扶贫局联合下发了《中国移动助力脱贫攻坚活动方案》,全力助力全市脱贫攻坚工作。  商洛移动组织区县公司积极行动,快速落实。第一时间与各县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对接,对优惠政...

    时间:01-16
  • 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答卷”

      新华社深圳1月15日电 题: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答卷”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孙飞 张丽娜 梁建强   万里潮起,千帆竞发。   2019年伊始,不少地方进入“两会时间”,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

    时间:01-15
  • 确保全年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三部门相关负责人谈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 题:确保全年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三部门相关负责人谈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新华社记者安蓓、吴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9年经济工作作出部署。如何贯彻落实中央经济...

    时间:01-15
  • 外银看好2019年中国经济:下半年或企稳回升

      中新社上海1月15日电 (记者 姜煜 夏宾)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在15日于上海举行的“汇丰2019环球经济及市场展望”媒体见面会上表示,2019年中国将“三管齐下”刺激内需、提振经济,下半年中国经济有望...

    时间:01-15
  • 壮大新动能 河南确定10个新兴产业重点培育

      中新网郑州1月15日电(杨筱青)新兴产业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是培育发展新动能、增强竞争新优势、引领带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领域。1月15日下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介绍该省10个重...

    时间:01-15
  • 甘肃:着力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

      中新社兰州1月15日电 (记者 殷春永 徐雪)甘肃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披露,将着力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   1月15日下午,甘肃省省长唐仁健在会议上表示,这是当地对特色农业基本形态的最新概括和明确定位。...

    时间:01-15
  • 甘肃环县设“粮食银行”促保值增值 存粮可兑生活用品

      中新网甘肃庆阳1月15日电 (侯志雄 高展)甘肃庆阳市环县山大沟深,自然条件差。“家有存粮万石,从不卖钱变现。”是当地农民生活的真实写照。有些农户家里甚至存粮多达2万斤,但粮食存放易遭鼠害,导致损耗不少...

    时间:01-15
  • 天津市大数据产业联盟正式成立

      中新社天津1月15日电 (记者 张道正)天津市大数据产业联盟15日正式成立。   该产业联盟旨在合作提升大数据核心技术能力、培育大数据产业生态、深化大数据行业应用,助力天津市大数据产业全业态加快发展。  ...

    时间:01-15
  • 浙江舟山500千伏联网输变电工程投运 创14项世界纪录

      中新网舟山1月15日电(记者 胡哲斐)15日,浙江舟山500千伏联网输变电工程投运。这是中国电力建设史上规模最大、技术难度最大的跨海联网输变电工程,创造了建设世界最高输电高塔、敷设世界首条500千伏交联聚乙烯...

    时间:01-15
  • 中国去年人民币贷款增16.17万亿元 房地产贷款增速回落

      中新社北京1月15日电 (记者 魏晞)中国央行15日发布2018年全年金融统计数据: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6.17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多增2.64万亿元人民币;同期房地产贷款增速回落。 资料图:银行工作人员清点...

    时间:01-1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