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证监会持续加强行政执法

2019-01-18 04:52:10

来源:法制日报

  证监会持续加强行政执法
  点名通报重点案例彰显强监管不手软

  □ 本报记者 周芬棉

  证监会连续多年加强行政执法,不仅有每年四次的专项行动执法,更有日常的执法处罚,连续3年处罚案件呈上升态势。

  2018年,证监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310件,同比增长38.39%;罚没款金额106.41亿元,同比增加42.28%,市场禁入50人,同比增长13.64%。

  这些数字,是建立在2016年及2017年处罚数量及罚没金额高位基础上的再次大幅增长,实属不易。

  日前,证监会从去年其作出的310起行政处罚案中,选择20起重点通报,其特征是:新型、社会影响大、危害巨大、作案疯狂、公然挑战监管,彰显证监会强监管不手软零容忍!

  信息披露违法行为较多

  2018年证监会对信息披露违法类案件作出处罚56起,其中7起被称为典型案件。

  金业科技欺诈发行、财务造假违法违规案为首例典型案例。金亚科技通过虚构客户和业务、伪造合同等方式虚增收入和利润,骗取首次公开发行(IPO)核准。上市后,金亚科技虚增2014年利润约8049万元,虚增银行存款约2.18亿元,虚列预付工程款约3.1亿元。

  第二起是华泽钴镍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2013年至2015年上半年,华泽钴镍累计发生向关联方提供资金的关联交易8.9亿元、30.4亿元、14.9亿元,关联方资金占用余额达13.3亿元。为掩盖关联方长期占用资金的事实,公司实际控制人王涛等人将37.8亿元无效票据入账充当还款。

  第三起是昆明机床财务造假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昆明机床于2013年至2015年通过跨期确认收入、虚计收入和虚增合同价格等方式虚增收入4.83亿元;通过少计提辞退福利和高管薪酬的方式虚增利润2961万元;通过设置账外产成品库房、虚构生产业务等方式多计各期营业成本、少计存货。2013年至2015年年报虚假记载。

  第四起是长生生物生产经营合规性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去年7月,长生生物问题疫苗事件发生。经查其问题多多:未披露子公司百白破疫苗不符合标准规定、全面停产并召回已签发疫苗的相关情况;未披露公司狂犬疫苗GMP证书失效及重新获得该证书等重大事项;披露的2015年至2017年年报及内控评价报告存在虚假记载。

  第五起是山西三维环保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2014年至2017年,山西三维因污染环境受到环保部门7次处罚,日常生产经营存在多次排污超标,上述信息均未在定期报告中如实披露。

  第六起是龙宝参茸拟IPO报送虚假申请文件案,属带病申报。监管部门检查发现,龙宝参茸招股说明书中关于经销模式的描述存在重大遗漏,未披露涉及销售风险转移和提供担保事项的经销合同签订情况,销售的部分野山参所附鉴定证书与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不完全相同。   

  第七起是银信评估未勤勉尽责案。2014年5月至10月,银信评估在对深圳市保千里电子公司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进行评估时,所出具的《评估报告》存在误导性陈述。

  处罚内幕交易占比最大

  在传统违法处罚案中,相较信息披露违法和操纵市场来说,内幕交易被处罚的数量最多,但其中的典型案例较少,有四例。

  王麒诚等内幕交易汉鼎宇佑股票案,属于上市公司法定内幕信息知情人内幕交易典型案例。2016年2月至10月,汉鼎宇佑在筹划收购汉鼎宇佑传媒集团公司的过程中,公司实际控制人王麒诚及关联公司高管王某等法定内幕信息知情人,利用本人及他人账户,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提前大量买入公司股票。

  胡忠权等内幕交易维格娜丝股票案,此为银行从业人员利用职务便利从事内幕交易的典型案例。2016年5月,维格娜丝拟以现金方式收购某服装品牌及相关资产和业务,并就该事项向招商银行南京分行申请贷款。银行授信审批部的胡忠权、南京江宁支行的樊某分别参加授信审批及融资方案讨论会。2016年8月,胡忠权使用本人及他人账户在内幕信息公开前大量交易维格娜丝股票。

  华夏基金债券交易员王鹏及其亲属共同实施的“老鼠仓”案,此案也是去年24起从业人员违法被处罚案中的一起。2009年3月至2011年8月,王鹏多次登录公司交易管理部查询账号,知悉华夏基金股票类基金产品投资信息后,伙同其亲属利用获取的未公开信息进行证券交易,涉及股票375只,累计交易金额8.78亿余元,非法获利1774万元。

  私募基金从业人员刘晓东等合谋实施的“老鼠仓”案,此案也是10起被罚私募基金领域案中的一起。刘晓东为凡得基金法定代表人、总经理。2015年5月至2016年5月,刘晓东等人利用职务便利知悉凡得基金产品的未公开信息,共同控制使用刘晓东证券账户实施“老鼠仓”交易。

  严查编造虚假信息行为

  在去年被处罚的310起处罚案中,中介机构违法类被罚13起;短线交易案例13起。此外,证监会还对编织传播虚假信息、超比例持投未披露、欺诈发行公司债券、法人非法利用他人账户、期货市场违法等其他类型的违法案作出处罚。其中两起被列为典型案例。

  五洋建设欺诈发行公司债券案,作为首次对欺诈发行公司债券作出的处罚案被列入典型案例。五洋建设为了符合公司债券公开发行条件,将工程项目应收账款和应付账款“对抵”后少计提坏账准备,骗取了债券发行核准并多次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此外,五洋建设还存在未按规定及时披露年报、未按规定及时披露审计机构变更事项等违法行为。

  另一起案件是曹磊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案,属于通过互联网、自媒体编造传播虚假信息行为的一种新型案例纳入典型案例之中。2017年11月20日,曹磊在无权威来源、未尽核实义务情况下将微信好友转来的《2018年金融机构会议纪要》改编成《金融机构和房企在证监会开闭门会》,通过其运营的“山石观市”微信公众号发布,产生了严重的社会影响和市场影响。去年1月受到证监会处罚。

  • 相关阅读
  • 贷款增速达12.6% 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升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 题:贷款增速达12.6% 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升   新华社记者李延霞 许晟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提高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在政策引导下,银行业贷款投放加速、产品创新不...

    时间:01-18
  • 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

      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     2018年,全国税务系统深入推进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圆满完成税收收入任务和减税目标,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完善税制体系;2019年,全国税务系统要突出确保减税降费政策...

    时间:01-18
  • 2020年中国将形成相对完善的工业互联网网络顶层设计

      新华社北京1月18日电(记者张辛欣)记者18日从工信部获悉,工信部已印发《工业互联网网络建设及推广指南》,明确提出将以构筑支撑工业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互联互通的网络基础设施为目标,着力打造工业互联...

    时间:01-18
  • 小罐茶背后的男人:“包办”了我的童年少年中年…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18日电(记者 吴涛)“小学穿他的背背佳,中学用他的好记星,大学买了E人E本,工作第一桶金给老父亲买了一台8848手机,现在谈生意跟客户喝的是小罐茶。”   很多80后都有这样的生活经历,...

    时间:01-18
  • 两度修改条例、债务隐忧 谁该为收费公路买单?

      谁该为收费公路买单?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贺斌   本文首发于总第885期《中国新闻周刊》   经过为期一个月公开征求意见,《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草案)》能否顺利通过,似乎成为最大的悬念。  ...

    时间:01-18
  • 特斯拉等汽车公司宣布召回缺陷汽车

      中新社北京1月18日电 (王庆凯)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18日消息,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神龙汽车有限公司等汽车公司日前向市场监管总局备案了缺陷汽车召回计划。   特斯拉决定自2019年4月10日起,召回201...

    时间:01-18
  • 缓解“钱紧” 央行本周公开市场净投放创两年新高

      缓解“钱紧” 中国央行本周公开市场净投放创两年新高   中新社北京1月18日电 (记者 魏晞)18日,中国央行开展200亿元(人民币,下同)逆回购操作,本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达1.16万亿元,创下自2017年1月以来的...

    时间:01-18
  • 柴达木盆地第四大气区探实 尖北产量超亿方

      中新社西宁1月18日电 (孙睿 吉海坚)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青海油田分公司(以下称“青海油田”)18日向中新社记者透露,经过近两年试采评价,尖北新区已累计生产天然气1.03亿立方米,成为甘青藏地区天然气保供的...

    时间:01-18
  • 中国下调2017年经济增速0.1个百分点

      中新社北京1月18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消息称,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年报、财政部财政决算和有关部门年度财务资料等,国家统计局对2017年GDP数据进行了最终核实。   经最终核实,2017年,...

    时间:01-18
  • 中国联通首个全省范围内5G实验网组网在贵州建设完成

      中新网贵阳1月18日电 (周燕玲 冷桂玉)贵州联通1月18日在贵州各市州率先开通5G实验网,贵州实现每个市州均开通5G实验网,这意味着贵州省的广大民众可以感受到5G带来的极致体验。   据贵州联通相关负责人介绍...

    时间:01-1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