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清华智库: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金融供给侧改革破题之举

2019-05-15 16:35: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15日电 (记者 肖欣)日前,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上的发言提出,从增量上吸引更多各行各业的优质企业上市,从存量上促进“僵尸企业”“空壳公司”及时出清。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15日发表评论文章回应称,该提法及时为A股市场注入信心,吹响了金融供给侧改革的“集结号”。

  此篇题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金融供给侧改革的破题之举》的评论文章开篇指出,中国经济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役也已打响,资本市场在其中扮演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角色,上市公司质量的提升则是关键的关键。

  文章继而回应“为什么中国股市的发展明显落后于中国经济的整体发展?”的提问称,根本上讲,就是股市资产的质量没有反映中国经济的发展水平,“就好比最有实力的球员没有选进国家队,那国家队肯定表现不如意。”

  文章分析认为,总体而言股市并未完全反映中国经济在结构上和动能上的新变化、新趋势,这也是中国股市“晴雨表”功能表现欠佳的重要原因之一。

  文章举例分析称,A股市场市值前十的上市公司榜单中超过一半是以“四大行”和“两桶油”为代表的传统行业,这与中国经济近年来的表现是不完全吻合的。事实上,过去十多年一大批发展前景好、盈利能力强、创新动力足的高质量中国企业因为种种原因选择远赴海外上市,包括互联网科技企业的代表阿里、腾讯、京东,汽车行业自主创新品牌的佼佼者吉利、长城,房地产企业巨头恒大、碧桂园等,这些企业弃A股而赴海外上市,让国内的投资者失去了分享中国最优秀企业发展红利的机会,客观上也说明了中国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能力不足。

  另一方面,A股市场中还存在相当数量的低质量、低效率企业,这些企业已经不具备成长价值和行业引领作用,却长期盘踞A股市场,不仅占用了资金和上市指标等资源,更扭曲了资本市场的估值和定价体系,影响了中国股市的活力和韧性。

  文章指出,以上分析表明,中国股市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非常重要和必要,甚至迫在眉睫。令人欣慰的是,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大幕已经开启,设立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是增量改革,但增量改革的规模初期毕竟有限;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存量改革涉及到3600家上市公司,显得更为关键。

  文章进而提出,与高质量经济发展相适应的A股市场应该是有进有出、新陈代谢的,处于A股市场中的上市公司应该始终是引领行业发展、质量效益可观的优质企业。

  文章建议,A股市场加快“腾笼换鸟”的节奏,一方面要完善制度、创造条件,将正在迅速成长的“苗子”企业如独角兽企业“截流”在A股市场;同时,大胆创新,锐意改革,以最大诚意吸引海外上市的优质企业回归A股。另一方面,严格淘汰低效、无效上市公司,完善并坚决执行退市制度。在低质量企业退出的过程中,鼓励盘活壳资源、增加壳供给,支持高质量企业以买壳、并购等多种方式从低质量企业手中获得上市资源。

  文章称,经过这样一轮“腾笼换鸟”般的改革,倒逼存量上市公司常怀忧患意识,有压力提高公司治理和盈利水平,加上新进入A股市场的高质量企业的带动和辐射,上市公司整体的质量自然就会提高。

  文章认为,上市公司质量的提高,将带来“三个有利于”。一是有利于打造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二是有助于防范化解资本市场面临的各类风险,三是有利于发挥资本市场“晴雨表”功能,让中国的股市真正成为实体经济的“报喜鸟”。

  该评论文章由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副院长厉克奥博、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研究员眉京华共同撰写。(完)

  • 相关阅读
  • 五大上市险企前4月保费破万亿元 综合成本率压力有望缓解

      五大上市险企前4月保费破万亿元 业内预计综合成本率压力有望缓解     ■本报记者 苏向杲   截至5月19日,A股五大上市险企悉数发布了前4个月保费收入。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

    时间:05-20
  • A股五上市险企前4月保费过万亿 人保领跑

      记者 罗葛妹   上市保险公司保费收入增速逐渐回落。截至5月17日,A股五大上市险企悉数发布了前4个月保费收入,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今年1月1日至4月30日,A股五家上市险企共实现保费收入约10591亿元,...

    时间:05-20
  • 中国技术交易所(固安)科创服务中心落户河北

      中新网廊坊5月20日电(记者 宋敏涛)19日,中国技术交易所(固安)科创服务中心揭牌仪式暨“2019京津科技成果走进河北”活动在河北省固安县举行。   据介绍,中国技术交易所(固安)科创服务中心将立足固安县、辐...

    时间:05-20
  • 新疆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

      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20日电(记者孙少雄、阿依努尔)为培养更多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新疆近日出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企业新型学徒制暂行办法》,开始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  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

    时间:05-20
  • 外汇局通报17起外汇违规案例 多家银行被点名

      中新网5月20日电 据国家外汇管理局网站消息,根据相关法规,国家外汇管理局今日发布17起外汇违规案例通报。具体如下:   案例1:南京银行上海浦东支行虚假转口贸易付汇案   2016年2月至3月,南京银行上海...

    时间:05-20
  • 财经观:让期货更接“地气”

      让期货更接“地气”(财经观)  特色农产品期货的诞生,表明资本市场对接实体经济的主动性、自觉性越来越强。期货市场发展要紧扣实体经济需求,真正为产业和百姓服务;要紧扣发展实际,加快从“重跟随”向“有特...

    时间:05-20
  • 专家建议运用科技强化报废车行业监管

      □ 本报记者   杜  晓   □ 本报实习生 袁小存   司法部、商务部负责人就《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新办法)答记者问时说,《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是国务院2001年制定的,这部行政法规的...

    时间:05-20
  • 车主报废意识不强 僵尸车改装车何时销声匿迹

      《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明确五大总成可以通过再制造予以循环利用   僵尸车改装车何时销声匿迹   ● 为适应循环经济发展需要,《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允许将符合再制造条件的报废机动车“五大总...

    时间:05-20
  • 人民币会“破7”? 央行:“有能力保持汇市稳定”

      人民币会“破7”? 央行再喊话“有能力保持汇市稳定”     近期,人民币汇率成为金融市场的焦点,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先后跌破6.9,人民币“破7”忧虑再起。上周(5月13日-5月17日)一周时间内,在岸...

    时间:05-20
  • 海外多家媒体关注中美经贸摩擦——“美国吃亏论”是自欺欺人

      海外多家媒体关注中美经贸摩擦——“美国吃亏论”是自欺欺人  本报记者 杨海泉 翟朝辉  针对美国提出的对华贸易“美国吃亏论”观点,海外多家媒体刊发文章,用数据、事实证明“美国吃亏论”根本站不住脚,是...

    时间:05-2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