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别让“种草”经济带偏了消费者

2019-05-24 10:51:00

来源:工人日报

  别让“种草”经济带偏了消费者

  对“种草”经济,既要看到它刺激消费新活力的一面,也要看到它容易引起冲动消费的一面,更要看到它虚假诱导的一面。

  今年母亲节期间,许多人给母亲挑选表达自己心意的礼物。新浪微博上“母亲节礼物种草”这个话题就有超过2000万的阅读量,在话题里,鲜花、护肤品、首饰、家居用品、保健品等都成为人们母亲节“种草”的对象。如今,“种草”已是网络中的流行词,消费者可以去“种草”任何东西,万物皆可“种”。“种草经济”有哪些表现?消费者如何看待“种草”?“种草”有哪些利弊?对此,《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进行了采访。

  “种草”最早流行于各大美妆论坛和社区,继而扩散到微信、微博、抖音等社交平台,泛指“把一样事物推荐给另一个人,让其他人也喜欢这一事物”的过程。如今,“种草”广泛存在于社交网络上,这些基于用户真实体验,分享的美妆、穿搭、旅游等心得,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追捧。把日常消费和网络社交结合起来,也成为新时代消费主义的表征。

  《2019年中国消费趋势报告》指出,随着消费的社交化,社交平台不再只是一个社交工具,而是逐渐成为消费者获取消费信息、了解产品好坏并决定最终消费的重要渠道。诚如新闻报道中的年轻白领所说,“小红书、B站、新浪微博、知乎等知名网络平台都有大量的‘种草’内容……如果粉丝较多还会建立粉丝群,群内成员可以相互讨论、推荐。”

  与此同时,“种草”也从自发推荐变成了商业推广,“种草”的过程实际上也变成了接收一种另类广告的过程。比如,一些品牌广告主利用分享经济和粉丝效应,让明星或网红来为品牌进行“种草”推荐。这样的推荐能够引发一些消费冲动,带动跟风消费。只是,对同一个事物,不同个体的认知可能不同,有时兴冲冲买回来很多东西,结果发现不一定适合自己,这样就可能造成浪费。

  值得警惕的是,有媒体揭露,一些打着亲测旗号的“种草”笔记背后,其实存在着大量的代写代发团队,他们根据一些商家的需求,编出有亲身体验感受的虚假“种草”笔记,发布在社交平台上,还宣称可通过技术手段刷粉、点赞,让相关笔记冲上热门,以达到宣传目的。这样的“种草”经济,是对消费者的欺骗,也是对网购环境的伤害。

  所以,对“种草”经济,既要看到它刺激消费新活力的一面,也要看到它容易引起冲动消费的一面,更要看到它虚假诱导的一面。对消费者来说,应学会理性消费,量力而行,适度“拔草”,特别是食品、化妆品、保健品等,要多方核实,谨防过度消费、透支消费;对监管部门来说,则应加强对网络平台的监管与追责,倒逼平台完善交易规则、健全评价体系,守住产品质量关,避免“种草”把消费者带偏了。

  付彪

  • 相关阅读
  • 中国高端消费市场潜力无穷 绿色消费文化将成新动力

      中新社北京5月28日电 (记者 闫晓虹)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王耀于28日的“2019中国奢侈品论坛”上发表题为《新时代新消费——文化将改变奢侈品消费》的主旨演讲。他称,奢侈品消费的变化已经从面子消费逐渐向品质...

    时间:05-28
  • 2019湄公河旅游论坛:旅游应以“人”为本

      中新社大理5月28日电 (记者 张丹 胡远航)28日正在云南省大理洱海畔举行的2019湄公河旅游论坛上,湄公河旅游协调办公室执行主任晏子在描述大湄公河次区域(GMS)旅游的未来时表示,“人”是核心。   “人”最直...

    时间:05-28
  • 北京跨国公司总部达179家 四成以上是世界500强企业

      中新社北京5月28日电 (记者 杜燕 尹力)目前,北京市跨国公司总部达到179家,四成以上来自境外世界500强企业。此外,今年一季度,北京总部企业对河北投资额同比增长23%,有三家企业在雄安新区设立了分支机构。...

    时间:05-28
  • 北京首次发布全市生活服务业网点电子地图

      中新网北京5月28日电 (记者 杜燕 尹力)汇集了菜店、便利店、家政服务等27.4万余个生活性服务业网点信息的北京市生活性服务业网点电子地图今天在京交会上正式发布,为市民提供周边网点信息查询、店铺导航、消费...

    时间:05-28
  • 业内人士称,新技术将为视频行业带来巨变

      中新网北京5月28日电 (记者 高凯)5月28日,以“守正创新激发视听新活力”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开幕,在当天下午举办的网络视听CEO峰会上,业内人士普遍发声认为包括5G在内的新技术将为视频行业带来巨...

    时间:05-28
  • 北京土地市场一日成交4宗经营性用地

      中新网北京5月28日电 (记者 尹力)北京市土地交易市场于28日成交了4宗经营性用地,土地面积约16公顷,总建筑规模约32万平方米。   这4宗地块中有2宗为住宅地块,其中最受关注的是朝阳区孙河地块。该地块位于...

    时间:05-28
  • 英媒:贸易冲突将加速中国向全球产业链高端布局

      中新社北京5月28日电 英国路透社27日发表文章指出,美国发动贸易战的核心目的和长期战略是重构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重建国际经济新秩序。如果美强行切断产业链,改变中美之间原有合作模式,将很大程度上加速...

    时间:05-28
  • 中国A股稳健运行 凸显经济强劲韧性

      (经济观察)中国A股稳健运行 凸显经济强劲韧性   中新社北京5月28日电 (记者 陈康亮)过去一段时间,尽管遭遇外部突发因素的冲击,中国A股一度出现大幅调整,但随着利空因素的落地、投资者信心的逐步恢复,A股...

    时间:05-28
  • 中国央企再添一家 安能建设集团挂牌成立

      中新社北京5月28日电 (记者 周锐)由武警水电部队转隶组建的国有企业——中国安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28日在京举行了挂牌仪式。中国央企名录上又增加了一位新成员。   资料显示,武警水电部队曾参加三峡工程、南...

    时间:05-28
  • 内蒙古对新成立和引进的专利代理机构给予资金项目支持

      中新网呼和浩特5月28日电 (记者 李爱平)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处28日对外消息称,对新成立和引进的专利代理机构将给予一定数量的资金项目支持,以此吸引各类专利代理人才创业发展...

    时间:05-2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