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报告:京沪已迈入全球创新策源地前列

2019-05-24 11:33: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5月24日电(郑莹莹)《2019 “理想之城”全球科技创新策源城市分析报告》24日于2019浦江创新论坛发布,内容显示,北京、上海为代表的中国城市已进入全球创新策源地前列。

  报告由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委托施普林格·自然集团(Springer Nature)展开,调研主要基于入选“自然指数”(Nature Index)的高水平学术期刊论文数据,以主要反映科技原创力的“作者计量”(FC)分值和主要反映科研影响力的“文献计量”(AC)分值为指标,对20个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城市2012-2017间的学术成果进行统计分析和关联研究,以体现中心城市的创新策源效应和全球创新领袖城市的变迁趋势。

  本次调查覆盖的20个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城市为:纽约、波士顿、旧金山(包含圣何塞)、北京、东京、巴黎、洛杉矶、伦敦、上海、首尔、柏林、新加坡、西雅图(包含塔科马、贝尔维尤)、多伦多、悉尼、香港、莫斯科、特拉维夫、深圳、班加罗尔。

  调查显示,北京、上海为代表的中国城市已进入全球创新策源引领前列。根据FC统计分值排名,纽约是6年间科技原始创新贡献最多的城市,其次是波士顿、北京、旧金山和东京,上海排名20城中的第7位。

  从变化趋势看,2012-2017年中国城市FC分值、排名均有上升,其中北京年度排名从第5位跃升到第1位,于2016年首次超越了前4年均位居榜首的纽约。上海年度排名从第9位上升到第6位。香港从15位上升到13位,深圳从20位上升到17位。北京和上海的表现尤其亮眼,均在高起点上取得了高增幅。

  报告同时显示,中国城市在顶级科技成就方面尚有显著差距。Nature每年发布的年度十大科技人物和Science每年发布的年度十大科技进展体现了当年全球科技界最具影响的代表性成就。2012-2018年间,旧金山和波士顿入选两大榜单成就数量均超过十项,显示了在全球科技创新城市中的强势领导地位。其次是伦敦入选4项,北京入选3项,纽约、上海、东京分别入选2项;洛杉矶、深圳、柏林分别入选1项。可见,与全球顶级创新城市相比,中国城市在开创和引领科技创新全球热点方面还有较大差距。(完)

  • 相关阅读
  • 菜鸟将建普惠物联网 公布物流IoT开放平台代码

      中新网杭州5月28日电(赵小燕)5月28日,2019全球智慧物流峰会现场,菜鸟网络CTO谷雪梅宣布,将和行业共建物流IoT开放平台,欢迎所有物流场景及设备接入。   这一开放举动意在为物流行业迈向物联网时代扫清技...

    时间:05-28
  • 张勇:未来物流一定是从数字化到数智化

      中新网杭州5月28日电(赵小燕)“未来的物流一定是从数字化到数智化,数智世界将是我们共同面临的时代。”5月28日,在2019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阿里巴巴集团CEO、菜鸟网络董事长张勇畅想了他眼中的智慧物流前景。...

    时间:05-28
  • 中国高端消费市场潜力无穷 绿色消费文化将成新动力

      中新社北京5月28日电 (记者 闫晓虹)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王耀于28日的“2019中国奢侈品论坛”上发表题为《新时代新消费——文化将改变奢侈品消费》的主旨演讲。他称,奢侈品消费的变化已经从面子消费逐渐向品质...

    时间:05-28
  • 2019湄公河旅游论坛:旅游应以“人”为本

      中新社大理5月28日电 (记者 张丹 胡远航)28日正在云南省大理洱海畔举行的2019湄公河旅游论坛上,湄公河旅游协调办公室执行主任晏子在描述大湄公河次区域(GMS)旅游的未来时表示,“人”是核心。   “人”最直...

    时间:05-28
  • 北京跨国公司总部达179家 四成以上是世界500强企业

      中新社北京5月28日电 (记者 杜燕 尹力)目前,北京市跨国公司总部达到179家,四成以上来自境外世界500强企业。此外,今年一季度,北京总部企业对河北投资额同比增长23%,有三家企业在雄安新区设立了分支机构。...

    时间:05-28
  • 5G风口来临 专家热议行业走向抢占经济先机

      中新网贵阳5月28日电 (记者 刘鹏)提及5G,除了网速提升,5G还能给生活以及行业带来什么改变?专家认为,5G风口已经来临,5G不仅仅是一次技术升级,它将搭建一个广阔的技术平台,催生无数新应用、新产业,新业态...

    时间:05-28
  • 俄罗斯锌精矿首次通过中欧班列出口中国

      中新网成都5月28日电 (陈军德 张浪)记者28日从成都国际铁路港获悉,当日,一列俄罗斯锌精矿中欧班列定制化专列从俄罗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首发,经满洲里口岸入境后,将于大约12天后抵运成都国际铁路港。这意味着...

    时间:05-28
  • 北京首次发布全市生活服务业网点电子地图

      中新网北京5月28日电 (记者 杜燕 尹力)汇集了菜店、便利店、家政服务等27.4万余个生活性服务业网点信息的北京市生活性服务业网点电子地图今天在京交会上正式发布,为市民提供周边网点信息查询、店铺导航、消费...

    时间:05-28
  • 业内人士称,新技术将为视频行业带来巨变

      中新网北京5月28日电 (记者 高凯)5月28日,以“守正创新激发视听新活力”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开幕,在当天下午举办的网络视听CEO峰会上,业内人士普遍发声认为包括5G在内的新技术将为视频行业带来巨...

    时间:05-28
  • 北京土地市场一日成交4宗经营性用地

      中新网北京5月28日电 (记者 尹力)北京市土地交易市场于28日成交了4宗经营性用地,土地面积约16公顷,总建筑规模约32万平方米。   这4宗地块中有2宗为住宅地块,其中最受关注的是朝阳区孙河地块。该地块位于...

    时间:05-2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