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提折算率、降保证金,多家券商为科创板两融松闸

2019-08-15 02:47:08

来源:新京报

  提高折算率、降低保证金、调整实时监控指标

  提折算率、降保证金 券商为科创板两融松闸

  新京报记者自券商处获悉,目前已有多家券商出台规定,为科创板两融(融资融券)业务松闸。其中,中信建投将融券保证金比例由100%下调至50%,广发、国泰君安等多家券商提高了持股集中度,海通证券提高了科创板股票的两融折算率。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科创板的融券交易非常火爆,已有多只科创板新股的战略配售投资者实现全部转融券。另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科创板的两融业务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已有部分券商开始放开对个人客户的科创板融券服务,但对客户资质的审核并未放松。

  科创板两融松闸各自出招,中信建投保证金率减半

  为科创板两融业务松闸放水,多家券商已有所行动。

  8月9日,广发证券发布通知称,自8月12日起,对科创板融资融券业务信用账户持仓集中度规定予以松绑。

  根据广发证券新规定,调整后的实时控制指标具体如下:信用账户维持担保比例不高于180%的,持仓单一科创板股票市值占信用账户总资产的比例为0%;信用账户维持担保比例高于180%的,持仓单一科创板股票市值占信用账户总资产的比例不超过30%;信用账户有负债(含已委托但尚未形成负债部分)的,持仓科创板单一板块的股票市值占信用账户总资产的比例不超过30%;信用账户无负债的(含已委托但尚未形成负债部分),持仓科创板单一板块的股票市值占信用账户总资产的比例不超过50%。

  广发证券调整前的规定是:信用账户维持担保比例不高于180%的,持仓单一科创板股票市值占信用账户总资产的比例为0%;信用账户维持担保比例高于180%的,持仓单一科创板股票市值占信用账户总资产的比例不超过15%;信用账户无负债的(含已委托但尚未形成负债部分),信用账户持仓科创板单一板块的股票市值占信用账户总资产的比例不超过30%。

  海通证券也自同一天起对两融业务规定进行了调整,将24只科创板股票的融资融券折算率由20%上调至30%。据业内人士介绍,20%的折算率下,100万元市值股票可折算为20万元保证金;折算率提高至30%后,即可折算为30万元保证金。新京报记者经不完全统计后发现,大多数开放科创板两融业务的券商将科创板新股的折算率定为20%-30%。

  还有券商调整了保证金率。8月13日,中信建投下发通知称,即日起对目前已上市的28只科创板股票的融券保证金比例进行调整,保证金比例均由原先的100%下调至50%。根据这一调整,原来100万元的保证金在100%保证金比例下只能融到价值100万元的券(股票);保证金比例降至50%后,100万元的保证金可融到价值200万元的券。

  科创板融券业务火爆,两只股票已被暂停转融券

  自科创板开市以来,投资者通过融券参与科创板交易的热情持续高涨。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9日,参与科创板个股的战略配售投资者已有74%的转融券比例超过50%。其中,融百科技、南微医学、嘉元科技、天宜上佳4只个股的战略配售投资者已将配售股票全部进行转融券,另有14只科创板个股的战略配售投资者的转融券比例超过90%。战略配售投资者转融券比例低于50%的科创板股票只有7只,分别是交控科技、澜起科技、福光股份、中国通号、光峰科技、睿创微纳、乐鑫科技。

  另外,心脉医疗、中国通号这2只科创板股票已因“转融券余额达到可流通市值的10%”,先后于7月23日、8月8日被暂停转融券。据业内人士介绍,待该指标下降到8%时方可重启转融券,时间预计在8月底。暂停这两只股票的转融券,并不等于停掉所有融券业务,暂停期间,投资者仍可从券商处对其他股票进行融券。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指出,从制度设计来看,目前科创板股票上市首日即可融资融券,战略配售投资者可以将限售期内的股票借出,供投资者融券卖空交易。同时,30个自然日内,部分上市公司依然有实施绿鞋机制稳定股价的可能性,做空机制被进一步优化。

  据业内人士透露,以微芯生物为首的几只融券业务火爆的个股中,私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成“两融”主力军。尽管券商对两融业务的折算率、保证金率等标准进行了调整,但实际操作中对客户资质的审核并未放松,仍严格把控,降低风险。

  新京报记者 张思源 陈鹏

  • 相关阅读
  • 快递是否放快递柜,您说了算

      快递是否放快递柜,您说了算  你有多久没有接到快递员的电话了?扬子晚报记者采访后了解到,随着快递柜的盛行,很多快递员不打招呼就直接将包裹放进智能快递箱了,智能快递柜竟成为快递员的“甩手柜”。不过,...

    时间:08-15
  • 腹地变“高地” 陕西构建“立体丝路”联通世界

      (新中国70年)腹地变“高地” 陕西构建“立体丝路”联通世界   中新社西安8月15日电 (记者 阿琳娜)“陕鼓集团曾经是一家传统装备制造企业,如今已成为产业多元化、国际化的智慧绿色能源企业。”陕西鼓风机(集...

    时间:08-15
  • 河南严查三类互联网领域不正当竞争

      新华社郑州8月15日电(记者李鹏)记者从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即日起至今年年底,河南省将围绕互联网领域开展严查不正当竞争专项行动。行动将严厉打击仿冒混淆、虚假宣传、利用技术手...

    时间:08-15
  • 国家邮政局:前7月快递业务收入超4000亿元

      前7月快递业务收入超4000亿元   本报北京8月14日电 (记者李心萍)国家邮政局14日公布7月快递业运行情况:1—7月份,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330.1亿件,同比增长26.2%;业务收入累计完成4005.1亿元,...

    时间:08-15
  • 7月主要指标释放积极信号 当前经济运行仍处在合理区间

      本报北京8月14日电 (记者陆娅楠)14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当前经济运行仍处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就业大盘稳定。1—7月份,城镇新增就...

    时间:08-15
  • 输入法App竟收集密码信息 国标如何筑牢隐私保护墙?

      本报记者 赵鹏 实习生 陈静仪 蔡静灵   因为用了一款输入法App,自己的密码与信用卡信息就可能被偷窥,而您却毫不知情。这样的隐患绝非夸大其词。工信部和App专项治理工作组最近点名批评了48款涉嫌隐私政策...

    时间:08-15
  • 科创板表现符合预期 不局限于六大战略新兴产业

      科创板表现符合预期 将不局限于六大战略新兴产业   本报记者 操秀英   “科创板截至目前的运行表现符合预期,市场的看法大多是积极正面的。现在开板初期由于标的不多,资金给与科创板上市企业比较高的估...

    时间:08-15
  • 30万年薪海选“高端阿姨” 是噱头还是标尺?

      30万年薪并非噱头,而是标尺   一场“高端阿姨”海选的背后   本报记者 蒋菡   “家政行业举办大赛很不容易, 今天虽然是周末, 但有些阿姨还在岗, 请不到假就没法来参赛。”8月3日,家政服务平台阿...

    时间:08-15
  • 居民“钱包”七十年鼓起来近六十倍 收入来源更加多元

      收入越来越高,来源更加多元——   居民“钱包”七十年鼓起来近六十倍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增长。1949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

    时间:08-15
  • 推动商业银行在加快改革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推动商业银行在加快改革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实施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标志着金融工作的重心从注重量的扩张转向供给的优化重组与提质增效,意味着面对不断升级的实体经济供需体系,金融体系需要更加“适配”。...

    时间:08-1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