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电商平台垄断乱象致消费者受损 “二选一”或被遏制

2019-08-15 02:56:15

来源:新京报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要加大政策引导、支持和保障力度,着力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意见》提出了五个方面的政策措施,并指出,要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制定出台网络交易监督管理有关规定,依法查处互联网领域滥用市场支配地位限制交易、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行为,严禁平台单边签订排他性服务提供合同,保障平台经济相关市场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该项措施将由市场监管总局负责落实。

  对此,有专业人士分析表示,随着该《意见》出台,愈演愈烈的电商“二选一”乱象将得到有效遏制。

  电商平台存垄断乱象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网络零售同比增长达21.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攀升至19.6%。随着新模式、新业态的涌现,电商对于经济的拉动效应进一步凸显。但另一方面,随着行业竞争加剧,部分电商平台持续利用既有优势采取垄断措施,致使商家、消费者蒙受损失,而要求合作商家“二选一”是平台实施垄断的常见做法。

  所谓“二选一”,是指部分电商平台为了追逐商业利益、打击竞争对手,要求合作商家只能入驻一家网络销售平台,不能同时入驻竞争对手平台的行为,这一现象由来已久,每当电商促销节来临时,“二选一”问题就会被频繁爆出。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6·18期间,至少有数十家知名品牌发表官方声明,表示将退出新晋电商平台,只在某电商平台销售商品。以今年6·18期间最引人关注的电器品牌格兰仕为例,其发声谴责“二选一”行为,并表示,因遭遇搜索屏蔽、商品限流等“制裁”,企业于某电商平台的销量趋于停滞,造成重大损失。

  对此,有电商专业人士分析认为:配合发表官方声明、阶段性下架热门商品等行为,是品牌方面临“二选一”重压下的自保方式之一。品牌商都希望多渠道发展,不希望成为垄断平台的棋子,因此往往只发声明不关店。而实施平台则会将品牌商的声明进行广泛传播,从舆情端有效打击竞争对手。

  对于企业而言,只有知名品牌商才具备协商的能力,更多中小品牌商则只能接受垄断。上述专业人士认为,本轮“二选一”期间,营收损失数千万、被迫大举裁员的中小企业不在少数。

  “二选一”致企业受损

  “二选一”是商业竞争的最初级手段,本质上是通过逼迫品牌只能选择单一渠道,来影响消费者的选择。此类垄断行为的最终目的,是获得更多利润,这些成本最终由消费者买单。

  互联网被认为建立了开放、平等的新商业环境,“二选一”则一定程度上象征着封闭和倒退。相较商业模式创新、技术创新、组织变革等方式,“二选一”更为简单,一旦基于支配垄断市场地位的手段取得成效,平台就会反复使用。但另一方面,长此以往,企业也将失去创新的动力,只能通过“不断向品牌商收取更高费用”来实现自身增长。

  虽然已经对一些企业和消费者造成了影响,但大规模的“二选一”仍在延续。近期,又有多家知名品牌先后发表声明,称将终止与某新晋电商平台的合作。对此,上述行业人士表示:由于6·18“二选一”没有达成既定的“歼灭”目标,实施平台正计划采取更为激烈的措施,本轮“二选一”预计将延续至“双十一”周期。

  事实上,不论是品牌商还是消费者,都拥有自主选择的权利。品牌商的困境,正引发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国务院办公厅此次印发的《意见》,更是明确指出要“依法查处互联网领域滥用市场支配地位限制交易、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行为”。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晓荣

  • 相关阅读
  • 快递是否放快递柜,您说了算

      快递是否放快递柜,您说了算  你有多久没有接到快递员的电话了?扬子晚报记者采访后了解到,随着快递柜的盛行,很多快递员不打招呼就直接将包裹放进智能快递箱了,智能快递柜竟成为快递员的“甩手柜”。不过,...

    时间:08-15
  • 腹地变“高地” 陕西构建“立体丝路”联通世界

      (新中国70年)腹地变“高地” 陕西构建“立体丝路”联通世界   中新社西安8月15日电 (记者 阿琳娜)“陕鼓集团曾经是一家传统装备制造企业,如今已成为产业多元化、国际化的智慧绿色能源企业。”陕西鼓风机(集...

    时间:08-15
  • 河南严查三类互联网领域不正当竞争

      新华社郑州8月15日电(记者李鹏)记者从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即日起至今年年底,河南省将围绕互联网领域开展严查不正当竞争专项行动。行动将严厉打击仿冒混淆、虚假宣传、利用技术手...

    时间:08-15
  • 国家邮政局:前7月快递业务收入超4000亿元

      前7月快递业务收入超4000亿元   本报北京8月14日电 (记者李心萍)国家邮政局14日公布7月快递业运行情况:1—7月份,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330.1亿件,同比增长26.2%;业务收入累计完成4005.1亿元,...

    时间:08-15
  • 7月主要指标释放积极信号 当前经济运行仍处在合理区间

      本报北京8月14日电 (记者陆娅楠)14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当前经济运行仍处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就业大盘稳定。1—7月份,城镇新增就...

    时间:08-15
  • 输入法App竟收集密码信息 国标如何筑牢隐私保护墙?

      本报记者 赵鹏 实习生 陈静仪 蔡静灵   因为用了一款输入法App,自己的密码与信用卡信息就可能被偷窥,而您却毫不知情。这样的隐患绝非夸大其词。工信部和App专项治理工作组最近点名批评了48款涉嫌隐私政策...

    时间:08-15
  • 科创板表现符合预期 不局限于六大战略新兴产业

      科创板表现符合预期 将不局限于六大战略新兴产业   本报记者 操秀英   “科创板截至目前的运行表现符合预期,市场的看法大多是积极正面的。现在开板初期由于标的不多,资金给与科创板上市企业比较高的估...

    时间:08-15
  • 30万年薪海选“高端阿姨” 是噱头还是标尺?

      30万年薪并非噱头,而是标尺   一场“高端阿姨”海选的背后   本报记者 蒋菡   “家政行业举办大赛很不容易, 今天虽然是周末, 但有些阿姨还在岗, 请不到假就没法来参赛。”8月3日,家政服务平台阿...

    时间:08-15
  • 居民“钱包”七十年鼓起来近六十倍 收入来源更加多元

      收入越来越高,来源更加多元——   居民“钱包”七十年鼓起来近六十倍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增长。1949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

    时间:08-15
  • 推动商业银行在加快改革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推动商业银行在加快改革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实施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标志着金融工作的重心从注重量的扩张转向供给的优化重组与提质增效,意味着面对不断升级的实体经济供需体系,金融体系需要更加“适配”。...

    时间:08-1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