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电力需求呈稳步回升态势

2021-01-21 05:24:27

来源:人民日报

  电力需求呈稳步回升态势

  本报北京1月20日电 (记者冉永平、丁怡婷)记者从国家能源局获悉:2020年,全社会用电量7511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1%。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85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2%;第二产业用电量5121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5%;第三产业用电量1208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094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9%。

  “2020年一季度,电力消费增速在疫情冲击下出现负增长,但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持续稳定恢复,电力需求呈现稳步回升态势。年末,在多轮寒潮天气等因素叠加影响的情况下,能源需求快速增长,电力生产企业加大供应力度,有效保障了民生和重点需求。”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行业发展与环境资源部副主任叶春介绍。

  随着我国清洁能源继续快速发展,清洁电力生产比重得到大幅提高。2020年,全国电源新增装机容量19087万千瓦,其中水电1323万千瓦、同比增长197.7%,风电7167万千瓦、同比增长178.7%,太阳能发电4820万千瓦、同比增长81.7%。规模以上工业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一次电力生产占全部发电量比重为28.8%,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

  “未来一段时期,我国工业生产处于春节前生产高峰期,加上多地倡导在工作地过年,工业负荷下降可能会低于往年,叠加迎峰度冬高峰期,电力及热力负荷需求可能保持较高水平。”叶春建议,电力企业需密切关注气候变化和近期疫情对市场的影响,做好电厂库存管理,加强企业内部资源统筹和库存调剂,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能源保供工作。

  针对下一步的电力保供工作,国家能源局电力安全监管司司长童光毅表示,将继续严格落实能源保供日碰头机制,坚持每日跟踪关注各地电力供需动态、电煤等一次能源供应情况、各地区低温雨雪冰冻等自然灾害情况、重大电力安全风险隐患情况等,及时解决保供问题。

  • 相关阅读
  • 壮乡广西告别延续千百年的绝对贫困 力推乡村振兴跑好“接力赛”

    1月2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南宁开幕。 俞靖 摄   中新网南宁1月21日电(记者 黄艳梅 杨志雄)广西壮族自治区代主席蓝天立21日称,2020年,广西尽锐出战决胜脱贫攻坚,全...

    时间:01-21
  • 国资委:进一步加强中央企业境外国有产权管理

      中新网1月21日电 为进一步加强中央企业境外国有产权管理,防止境外国有资产流失,国资委21日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央企业境外国有产权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称,中央企...

    时间:01-21
  • 新疆数字经济去年增长10% 占经济总量26%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21日电(记者杜刚)得益于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新疆2020年数字经济增长10%,占全疆GDP比重达26%。  2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尼...

    时间:01-21
  • 2020年厦门市货物贸易进出口增长7.8% 高于全国5.9个百分点

      中新网厦门1月21日电(黄咏绸)厦门海关21日披露,2020年厦门市货物贸易进出口6915.8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长7.8%;其中出口3572.9亿元、增长1.2%,进口3342.9亿元、增长16%;贸易顺差230亿元,收窄64.5...

    时间:01-21
  • 一根米粉成就百亿大产业 柳州螺蛳粉日均消耗螺蛳超30吨

      中新网柳州1月21日电(周潇男)小小一根米粉,竟能成就百亿元产业?这在广西柳州确实是事实,2020年,柳州袋装螺蛳粉产销量达到105亿元。   如此高的销量,也让各种原料供不应求。1月21日,广西柳州市...

    时间:01-21
  • 江西数字经济逆势增长 电子信息产业营收超5000亿元(图)

      中新网南昌1月21日电 (记者 吴鹏泉)记者21日从“十三五”江西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省数字经济在疫情期间逆势增长,电子信息产业营业收入如今超5000亿元。   近年来,江西加快培...

    时间:01-21
  • 配合疫情防控 中铁呼和浩特局34趟旅客列车停运

      (抗击新冠肺炎)配合疫情防控 中铁呼和浩特局34趟旅客列车停运   中新网呼和浩特1月21日电 (记者 李爱平)中铁呼和浩特局21日对外消息指,为了更好配合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截至1月21日,该局34趟旅客列...

    时间:01-21
  • 青海217个“网上办”168项办税事项让民众“最多跑一次”

      中新网西宁1月21日电 (李隽韩世峰)21日,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了解到,2020年,青海省推出217个涉税缴费“网上办”事项和168项“最多跑一次”办税事项清单,扎实推进落实税务工作利企惠民。...

    时间:01-21
  • 央行:2020年四季度16家单位拒收现金被处罚

      中新网1月21日电 据央行网站消息,2020年四季度,人民银行依法对16家拒收现金的单位及相关责任人作出经济处罚,处罚金额从500元至50万元人民币不等。   央行称,2020年10月以来,人民银行贯彻落实国...

    时间:01-21
  • 福建省新办纳税人实行增值税专票电子化

      中新网福州1月21日电 (叶秋云 吕冰 刘子超)样式更简洁、领用方式更快捷、远程交付更便利、财务管理更高效、存储保管更经济……自1月21日起,福建省新办纳税人实行专票电子化。   自当日起,福建省内...

    时间:01-2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