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沪苏浙皖携手奋进、共谋未来——长三角 凝聚合力促发展

2022-08-17 10:32:38

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巨云鹏

  7月,上海港预计集装箱吞吐量完成超430万标准箱,创历史同期新高;8月11日,2022年度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拍卖会成交额突破50亿元……长三角地区处处活力迸发。

  2018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以一体化的思路和举措打破行政壁垒、提高政策协同,让要素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有利于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实现更合理分工,凝聚更强大的合力,促进高质量发展。

  肩负深切厚望、重大使命,长三角地区不断增强政策协同、深化分工合作、凝聚强大合力,着力当好经济压舱石、发展动力源、改革试验田,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现代化建设中勇挑重担、走在前列。

  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市场主体涌动发展活力

  聚焦一体化、高质量两个关键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市场主体涌动强劲发展活力。

  今年7月,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开发者联盟遴选12家成员入盟,将联盟成员扩展到了53家。2020年8月,示范区开发者联盟成立。“不通过管委会或开发公司等传统形式招商引资,而是通过‘入盟’,让企业、高校、研究院等不同单位来到同一平台,各展所长。”开发者联盟首批12个创始成员之一的普华永道管理合伙人兼上海主管合伙人黄佳认为,示范区相对去中心化的机制,有利于联盟成员根据各自特点开展业务。

  中国三峡集团牵头编制示范区水生态环境治理实施方案,积极参与示范区碳达峰碳中和研究;中国交建集团和上海建工开展环元荡岸线贯通示范段环境提升工程建设,实现上海青浦区、江苏苏州吴江区两地步行交通和生态岸线的连通;上海城投联合上咨集团共同成立长三角城市咨询公司,针对基础设施改造、古镇能级提升、乡村振兴等工作开展战略研究……

  项目建设的同时,示范区在绿色发展、要素流动、共同富裕等方面推出88项制度创新成果,让人才、资金等要素流动更便捷。“不破行政隶属,却能打破行政边界,一体化制度创新的持续推进,必将为广大市场主体提供更有力的政策支撑和制度保障。”上海市发改委主任、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主任华源说。

  2021年5月,沪苏浙皖三省一市签署《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合作备忘录》,成立长三角自由贸易试验区联盟,共享各自贸试验区优势长板资源,共同谋划引领区域协调发展的着力点,已发布长三角自贸试验区十大制度创新案例,并举办长三角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论坛。

  促进资源要素跨域流动,破解跨域治理难题

  在科技互联互通、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长三角各地区、各部门共同发力,协作推进,促进资源要素跨域流动,破解跨域治理难题。

  2020年10月,科技部批复支持建设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以下简称长三角国创中心)。2021年6月3日中心正式揭牌,一系列改革举措陆续落地。

  在创新资源端,长三角国创中心目前已建立4个海外合作平台,与国外72家和国内61家知名高校和研发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支持国内外高校院所的研究成果到长三角区域落地转化;在研发载体端,已在先进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信息技术和能源环保等领域拥有具有一流研发平台和技术人才的研发载体87家,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开展技术攻关;在产业需求端,与行业龙头企业共建企业联合创新中心,截至今年上半年,累计建设企业联合创新中心218家,凝练提出技术需求936项,帮助企业对接达成技术合作341项。

  截至2022年5月底,沪苏浙皖4地共同打造的长三角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集聚重大科研基础设施23个、大型科学仪器4万余台(套)、国家级科研基地315家、科技人才20余万、服务机构2429家、服务项目15700余条、国内外标准160余万条,平台访问量已达185万人次。

  在生态环保方面,沪苏浙两省一市强化深化联合河湖长制,建立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信息共享平台,制定重点跨界水体联保专项方案,协同治理湖体蓝藻污染,开展太湖清淤固淤试点,环太湖沿岸生态湿地加快修复,环太湖地区城乡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示范区建设扎实推进。2021年,太湖总氮、总磷浓度指标为近10年来最好水平。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方便快捷

  随着各项基础设施加速互联互通,公共服务愈发方便快捷,长三角城市之间越来越“近”。

  轨道上的长三角跑出加速度。截至2021年底,长三角高铁营业里程超6500公里。目前,沪苏湖铁路、沪通铁路二期、宁淮铁路、合新高铁等项目加快建设。7月13日,沪苏嘉城际铁路开工建设,铁路东起上海虹桥商务区,南至浙江嘉兴市区,西至苏州市吴江区。上海轨道交通17号线西延伸工程已开工建设,苏州市轨道交通S1线实现全线洞通,建成后将实现沪苏轨道交通全面“握手”。

  数字新基建建设有力度。在长三角地区,三大运营商等累计落地投资超过2000亿元,建成5G基站38.2万个,占全国比重达24.9%。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上海)已经建成运行,长三角区域共67个二级节点接入,覆盖航空航天、医疗器械、新材料、工程机械等领域8.4万家企业。

  “一网通办”让公共服务更有温度。目前,138个政务服务事项在长三角41个城市跨省市通办,实现了30类高频电子证照共享互认;在实现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基础上,长三角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已覆盖长三角41个城市和超万家医疗机构,自2018年9月试点开始至2022年6月底,累计直接结算超940万人次。长三角地区探索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新模式,截至2022年6月底,长三角社保卡实体卡持卡人数达约2.4亿,电子卡持卡人数约1.2亿。

  • 相关阅读
  •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和管理工作的意见》

      中新网8月17日电 1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和管理工作的意见》。  全文如下: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  行政裁量权基准是行政机关结...

    时间:08-17
  • 国务院办公厅:严格禁止以罚款进行创收

      中新网8月17日电 1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和管理工作的意见》。《意见》提出,要准确规定行政裁量权基准内容,依法合理细化具体情节、量化罚款幅度,坚决避免乱罚款,严格禁止...

    时间:08-17
  • 市监总局开展集中整治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等问题

      中新网8月17日电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17日消息,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印发《市场监管总局关于集中整治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等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2个月的集中...

    时间:08-17
  • 致敬中国航天,为国民肌肤“宝”驾护航

      近日,大宝 x航天空间联名新品发布会于昆明举行,在现场嘉宾及媒体的见证下,大宝 X航天空间联名新品维他命B5保湿舒缓修护乳重磅首发,焕启为国民肌肤健康“宝”驾护航的新征途。强生消费品中国区总裁汪轶、航天...

    时间:08-17
  • 创意让资源新生 江南布衣“芝麻实验室”展现可持续时尚理念

      近日,一场创意环保集市在江南布衣杭州总部园区举办,由江南布衣芝麻实验室设计的懒人沙发、抱枕等产品吸引员工们纷纷选购。同样让江南布衣员工与合作伙伴称道的,还有芝麻实验室为2023年春夏订货会特别设计的“...

    时间:08-17
  • 开源无界携手共创 SUSECON 2022北京开源峰会如期召开

      8月16日,由全球企业级开源解决方案领导者SUSE主办的SUSECON2022北京开源技术峰会如期召开,包括行业专家学者、国内外知名企业代表以及技术精英在内的五百余位观众共聚一堂,近万名观众观看了线上直播。  “开...

    时间:08-17
  • 合力突围 餐饮业“烟火气”加速回归

      中国商报(记者 陈文丽)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日前发布的《2022年中国连锁餐饮行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餐饮市场规模下滑15.4%至4万亿元。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国民消费热情被点燃,2...

    时间:08-17
  • 轮胎也迎来了电气化革命,中国本土品牌能否实现换道超车?

      作者:肖逸思  新能源汽车浪潮正在带动整个汽车供应链升级和转型,而轮胎做为重要的汽车零部件也正在进行一场电气化革命。只不过相较于汽车,2B的汽车零部件转型显得更为隐蔽,更不易被消费者所广泛知晓。  ...

    时间:08-17
  • 362名老年人被“高回报”诱惑受骗

      记者王莹 通讯员王芳 近日,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一起养老诈骗犯罪案件,被告人项某某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4个月,并处罚金30万元。  自2012年10月以来,广州市龙飞扬物流有...

    时间:08-17
  • 虚开劳务发票成偷逃税“帮凶”

      虚开劳务发票成偷逃税“帮凶”  本报讯 记者史万森 通讯员王思洋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包头警方在包头市、江苏省苏州市、广东省广州市3地同时出击,将有涉税违法行为的犯罪嫌疑人白某某等人抓捕归案,并顺藤摸瓜...

    时间:08-1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