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一“缆”众山小——长江电缆以高质量赢得大发展

2023-08-23 17:51:29

来源:佛山新闻网

  沿着深圳市龙岗区龙翔大道一路东行,不出多远便能看见一座形如水晶般的宏伟建筑——深圳大运中心体育馆。2011年8月12日,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在此拉开序幕,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名运动健儿在此留下了无数精彩的剪影。12年后的今天,深圳大运中心体育馆早已成为当地一张靓丽名片,被深圳质监部门和验收专家称为建设领域“深圳质量”的典范。其中80%左右的线缆产品,都来自广东长江电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江电缆)。

  “那是2010年前后的事情,我们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成为深圳大运中心体育馆线缆供应企业之一。”长江电缆总经理谢楷楷自豪表示。多年来,长江电缆承接或参与的政府或企业重大工程线缆供应项目多达数十个,包括国家超级计算机(深圳中心)、深圳大学城、深圳平安金融中心、大亚湾核电站、广州白云机场等等,但深圳大运中心体育馆的工程项目依然在谢楷楷心中占有特别而重要的位置。

  广东长江电缆有限公司

  彼时,由于项目施工时间紧,任务重,长江电缆生产车间在2个多月的时间内未曾停过一次机器,工人们轮班24小时加急生产,在确保质量过关的前提下,按时按量完成了产品交付。“想到这个项目是咱们国家展示给全世界的一张名片,工人们就都跟打了鸡血一样,也感觉不到累了。”长江电缆主管生产的马厂长回忆说。

  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是长江电缆服务好合作客户的一项重要宗旨。比如作为深圳市委市政府重点工程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项目,在项目伊始便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其工程进程也一直备受重视。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的线缆供应中,长江电缆为了保质保量、按时按点完成供货任务,在下达生产任务之后,专门安排车间主管在产线上盯着货品生产工作。在产品完成出厂前检测后,第一时间安排装车送货。高效的服务,也让客户赞不绝口。

  “有时候我们把产品送到施工现场,已经是下半夜,但客户在见到产品时的那份踏实,让我们觉得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长江电缆负责产品运输的张师傅认真说道。为了能够及时响应客户需求,长江电缆给所有员工安排了员工宿舍。

  据介绍,在深圳大运中心体育馆项目中,长江电缆产品质量合格率达到了100%。“除去生产环节的质量检测,我们的产品在投入使用前还要经过两道检测,一道是出厂前的质量检测,一道是产品交付后客户对产品的质量检测。”谢楷楷说。在严格的质量检测程序下,长江电缆在深圳大运中心体育馆的线缆产品供应中,实现了“零退换、零投诉”。也正是对自身产品质量一丝不苟,让长江电缆连续多年入选深圳建筑工务署供货商品牌库,而且是其中的A类品牌。

  走进长江电缆的办公大楼,一行醒目的标语引起我们的注意:以质量求生存,以信誉求发展,坚定不移走质量效益型道路。长江电缆实行产品质量“三包”和“两保证”。其中,“三包”是指包退货、包更换、包检验费用;“两保证”是指提供数量保证和质量保证。在合作中,合作客户如发现产品数量欠缺,可向长江电缆索赔;如发现检验不合格产品,长江电缆将包退包换,并承担检验费用。

  长江电缆工作人员正在安排产品出库

  在产品质量上的“包退包换”承诺,为长江电缆积累起了一批长期合作客户。据谢楷楷表示,长江电缆十年以上的合作客户多达数十个,在长江电缆每年的产品销售中,老客户订单占了一半以上。

  深圳市三江电气有限公司是长江电缆多年合作客户。该公司总经理周某表示,长江电缆是三江电气的优选上游供应商,两家公司在多年的合作中达到了高度信任,长江电缆对三江电气的线缆产品供应也连续多年保持着100%的合格率。

  产品质量的自纠自查,是长江电缆做好产品质量关的又一道防线。有一次,在一批线缆产品出库后,长江电缆在对该产品原料的例行检查中发现了问题。“我们立即采取措施,一边对该批次原料进行全部退货,一边联系下游线缆采购客户进行产品召回,并对召回产品进行更为严格的检测。”谢楷楷说。正是这种负责任的态度,让长江电缆赢得了越来越多客户的信任。

  一边是卖产品,一边则是送服务。据介绍,长江电缆会根据合作客户项目的分布情况,确保每个项目的对接落实到人,并进行现场指导和指令辅助、货物验收等。对于外派维修和服务人员,长江电缆要求不能接受客户宴请、礼品,不能收取任何费用,并做好记录和分析,每月向长江电缆总公司进行汇报,遇到重大情况时要即时汇报。

  在深圳大运中心体育馆线缆产品供应项目中,长江电缆遇到了施工方需要额外增加线缆线路的情况。当时,新增线路需要经过建筑顶棚,需要解决线缆的隔热和散热问题。“我们派遣技术团队赶赴现场,花了三天的时间,才把相关技术难题有效解决,保证了相关工程的持续推进。”谢楷楷说。

  这种高度负责的态度并不仅仅表现在深圳大运中心体育馆线缆产品供应项目中。在海口美兰国际机场的线缆供应项目中,由于涉及到跨省跨海送货,客户对货物安全和车辆状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长江电缆本着对项目负责的态度,每出一车货,都会安排专人跟车,保证及时以及货品安全地送达项目。此外,长江电缆也安排了技术人员在项目现场配合卸货以及现场服务。

  在交谈中,谢楷楷接到了一个新的电话订单。“是深圳金英尔建设公司的窦经理。”谢楷楷笑着说道。原来,金英尔公司在今年年初与长江电缆共同参与的一个项目中留意到了长江电缆产品的过硬品质,此番主动联系长江电缆,主要是为了给其公司负责的另外一个项目物色线缆产品。对于这种通过产品口碑找上门来的情况,谢楷楷似乎早就习以为常。谢楷楷说,“质量至上,用户至上”这句话不仅仅是口号,也是长江电缆一直以来贯彻到底的企业精神。(肖锋 文/摄)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