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消费维权

三个月连发两起 雪碧“汞毒门”本周验罐

2010-02-09 17:34:4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2月1日),北京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可口可乐)给《每日经济新闻》发来一份声明,对近来不到3个月内北京出现两例消费者饮用雪碧汞中毒事件作出回应,表示是这产品出厂进入流通环节后人为恶意添加的。

    2月1日记者获悉,第一例汞中毒的消费者马赛的家人当日已到北京有关部门反映此事,目前当事双方都在等待警方的调查结果。

    消费者:不排除法律手段维权

    2009年11月7日,北京市民马赛在西单大悦城某餐厅就餐时,饮用雪碧饮料发生汞中毒。2月1日马赛的家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们已向北京市人民政府信访办反映此事,“我希望能够引起其他消费者的注意,不再发生此类事情。”

    据悉,马赛的家人表示,患者目前仍需定期到医院进行检查,汞成分仍在血液和肌肉组织中残留。马赛的家人表示,如果最后调查结果并不能令其信服,他们将不排除用法律手段进行解决。

    无独有偶。

    1月17日,正值通县二中期末考试,中午12时左右,学生王晨在家吃完午饭,打开一罐听装雪碧,喝了起来。

    “孩子喝的时候就说味道不对,感觉舌头压得慌,好像在喝果冻。”2月1日,在医院里的第二例汞中毒患者王晨的父亲王义军向《每日经济新闻》介绍了当时的情况。据王义军回忆,孩子说饮料味不对引起了注意,他们把喝剩下的1/3雪碧倒进杯子里,“看到饮料里有黄豆粒大小的(水银珠)”。
    随后王晨坚持参加考试,15时40分,王晨因为头疼、眩晕症状不断加剧,被送到医院急救,经检查,医院确认王晨为水银中毒。X光片显示,他的胃内出现一道长约6厘米,宽度在三四毫米至一厘米不等的不规则“光条”。

    经连续半月的排毒治疗,王晨身体逐渐恢复。在最近一次血检中,血液中的汞含量为3.6%ng/ml,仍高于正常标准的2.5%ng/ml。

    王义军转述医护人员的说法称,因为患者年龄较小,身体各个器官尚在发育阶段,不能排除中毒对肾脏等器官产生影响,也不排除影响到成年后的生育能力。

    问题雪碧两批号检测均正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北京可口可乐了解到:就汞中毒事件,其分别在2009年11月17日和2010年1月18日将200908210201BJ02,200909250809BJ02两个批号的“问题”雪碧产品的样品送检。

    “这次检验只要是针对汞中毒事件,对食物中的总汞及有机汞的测定。结果是我们的产品均符合要求,甚至比标准值要低很多。”北京可口可乐公共事务部主任陈翊告诉记者。

    记者手中的两份北京市朝阳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的报告显示,330ml/听的雪碧,两份报告中汞的实测值均为<0.00015(Hg)mg/L,符合标准要求。

    北京可口可乐表示,每几秒内,流水线生出产的产品就有几百罐,如果生产环节出现问题,不可能是一两罐的问题。

    如果不是生产环节出现问题,那么问题出现在什么地方呢?

    可口可乐:流通环节有人为破坏

    陈翊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公司所有饮料产品的生产线和设备,均不含有汞成分,生产流程基本为全自动,没有人工手工操作,各个生产环节均符合国际标准。

    2月1日,北京可口可乐在发给记者的在声明中表示,近日,公司得知消费者在饮用公司产品后出现身体不适,后经医院检查身体内出现汞一事。北京可口可乐认为,此为个别事件,基本可以认定为产品出厂进入流通环节后人为恶意添加,目前北京警方正在调查此事,其正积极配合调查取证,以期尽早水落石出。

    记者从北京可口可乐方面了解到,对于两名受害者,公司给予先期垫付2万元治疗费,首例消费者已经垫付了2万元,而第二位消费者的费用申请已向总部递交。

    记者随后联系了可口可乐(中国)饮料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只是个例,由于总部并不负责各地产品的生产销售,此事由北京可口可乐处理。

    超市正常营业仍有雪碧销售

    据了解,王晨喝的雪碧是在学校附近的“秋收满”超市购买的,生产日期为2009年8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超市了解到,该超市属于社区超市,规模在600平方米左右。老板来自东北,超市经营了8年左右。2月1日当天营业情况正常,超市内顾客不断进出。截至记者发稿,超市内的雪碧饮料仍在销售,并未撤下,旁边还有7箱~8箱整箱存货,但销售的产品不是引起事发的同批次产品。

    超市一名男性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称,17日当晚,涉案商品(店内剩下的同批次两箱雪碧)被警察拿走,并调取了当时的监控录像。超市进货渠道一向正规,因为周边紧邻学校,比较谨慎。

    记者获悉,超市老板已经与可口可乐方、经销商交涉过,希望厂家能给予解释,目前,超市还在等待警方的调查结果。

    记者采访几名消费者,大部分人在得知雪碧汞毒事件非常震惊,认为不可思议,并表示以后选择饮料将会更加小心。

    本周天津验罐

    除了流通环节,警方还对包装环节进行排查。

    据北京可口可乐及马赛亲属证实,双方代表及警方将于本周前往位于天津的中国包装科研测试中心,对问题饮料的罐密封性进行测试。该中心将就该项测试,出具该饮料罐中的汞成分“是否由罐外注入”的测试报告。

    艾格农业分析师陈静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在饮料的生产过程中,有很多环节容易出现质量问题,比如原料、生产和保存等方面。此次雪碧出现汞中毒事件,应该是个例,没有大规模发现这些问题,原料方面可以排除;疑点将在是否是人为掺入有害物质和生产过程或者包装环节上。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首席研究员陈晨表示,目前饮料行业恶意竞争事件层出不穷,如果最后调查结果是人为掺入的话,对可口可乐,尤其是雪碧的销量和美誉度将造成的打击。以“砒霜门”为例,农夫山泉等只是在当时“监测”出含有少量的“有害物质”,但是市场反应立马造成产品下滑,虽然事后获得清白,但是造成的损失已不可挽回。

    “而这次不仅有人中毒,并且发现里面确实含有水银,这将对雪碧的市场销售造成很大的影响”陈晨说。

    另外,北京雷曼律师事务所律师郝俊波认为,如果调查发现时生产环节、流通环节等方面出现问题,相应的企业,经销商就要承担责任;如果警方查明属于人为外界注入,则属于刑事案件。但只要产品出现问题不论何种原因,销售方都要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 相关阅读
  • 雪碧“汞毒门”今日验罐 检测是否人为添加

    北京商报2月4日讯 今日上午,警方将携带2009年11月第一次涉&ldquo;汞中毒&rdquo;事件的雪碧罐到中国包装科研测试中心&ldquo;验明正身&rdquo;。检验出的结果需待时日。 2009年11月及今年1月先后两次雪碧&ldquo...

    时间:02-0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