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消费维权

购买降价商品要擦亮眼睛,理智消费

2010-03-17 20:41:08

来源:

  今年以来,消费者由于购买降价商品而产生的纠纷投诉较多,部分经营者在出现消费纠纷时,依据“处理品不退不换”的说法,拒绝承担“三包”责任,给消费者带来不必要的财产损失。

  降价商品出问题,遭遇退货难题

  消费者李某向某陶瓷经营户购买了价值 3000 多元的地板砖。但当瓷砖铺好后,李某发现新地板颜色不一,于是当即与经营户协商,要求更换地板。经营户一口拒绝了他的要求。无奈之下,李某投诉到路桥区消保委要求帮助解决。消协工作人员现场观察,色调不一的地板砖数量多达 10 块。“是李某为了贪图便宜而未看清”,在与经营户取得联系后其表示,“地板砖因质量存在一些瑕疵所以价格偏低,是特卖商品。特卖商品不退不换。”工作人员当即指出,经营户在进行特卖时,应当明示产品瑕疵的存在。然而在购买前,由于并没有有事先声明地板砖存在色差,经营户应当承担主要责任。通过协商,经营者最终同意支付十块地板砖的费用。

  与李某相比,鲁女士就没有如此幸运了。10 月 8 日鲁女士在旧货市场购买了一台冷柜,使用 3 天后发现冷柜密封性不好,于是在与销售商协商后加 250 元更换了一台。谁知 2 天后“新”冷柜出现漏水,停用几天后发现内管腐烂,导致漏氟。在连续更换两台冷柜都有质量问题的情况下,鲁女士拿着购物凭证来到店家,要求退换。而销售商认为,在购买时就告知鲁女士该冷柜质量相对较差,且注明了处理品字样,已经尽到了告知义务,因此以货物是处理产品为由拒绝三包。但鲁女士却说,销售商当时并没有告知实情,而对于销售商在购物凭证上的注明,她也未细看。消协工作人员在走访后认为,鲁女士由于证据不足,难以维权。

  降价商品陷阱多,擦亮眼睛防骗局

  依据《消法》规定,对于特价商品,经营者应按国家的相关规定承担包修、包退、包换或其他责任,而不得以格式合同、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做出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而只有处理品,经营者在明示后可不承担“三包”责任。也就是指,这样的商品因消费者事先已从商家的介绍中知道其问题所在并能接受,所以可以不退不换。不少商家也因此利用上述规定,在降价商品上大做文章,以逃避“三包”责任。

  陷阱一:有些经营者在出售商品之前坦陈商品确实存在质量缺陷,以取得消费者信任,回避质量问题,以超低价为饵吸引消费者。

  陷阱二:发票上不填物品名或在所开具在单据或商品包装上加盖降价或打折商品、售出一律不退等字样,混淆与处理商品的界限,造成消费者举证困难。

  陷阱三:口头承诺“三包”、“免费维修”,但实际上又以“三包”期已过或修理零件需另外支付等借口收取费用。

  陷阱四:出现问题更换商品时,发票上不注明更换商品的新日期,导致更换来的新商品三包期缩短。

  陷阱五:利用低价吸引消费者,极力推销“水货”。如果一旦发生售后纠纷,因不能通过合法途径弥补损失,水货消费者也只能是自吃苦果。

  消费提示

  消费者在购买降价商品时,应多个心眼,特别注意销售者是否注明产品因质量问题而降价,对商品进行仔细检查,将商品的问题询问清楚。同时应该查看购物小票上是否标有“处理”字样,必要时可以书面形式约定售后责任。商家在经销过程中应将正常商品与处理品区分开来,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

  • 相关阅读
  • 专家提醒面粉越白矿物质含量和蛋白含量越少

     面粉增白剂的问题,最近成了备受瞩目的焦点。国家粮食局12月9日向卫生部提交了有关“停用面粉处理剂——过氧化苯甲酰”的申请材料。12月10日,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予以答复,将提请全国食品...

    时间:03-22
  • 专家提醒:购买洗手液、消毒液看准“卫消准字”

     随着甲型H1N1流感在全球范围内的蔓延,普通市民对于杀菌消毒类产品的需求也在快速增加。杀菌型洗手液和消毒液销量出现较大增幅。  5月4日,在位于北京市望京地区的沃尔玛超市看到,日化洗涤用品柜台专门设立了杀...

    时间:03-22
  • 中消协消费警示:“弱不禁风”的太阳能热水器要慎购

      近段时间,我国许多省市相继遭遇狂风暴雨袭击。在暴雨中倒伏的不仅有农作物,还有很多“弱不禁风”的太阳能热水器,有的支架严重扭曲、变形,悬挂在屋檐,摇摇欲坠;有的则被大风连“根&rdquo...

    时间:03-22
  • 中消协入冬消费提示:严寒天气或致水箱冻裂 防冻燃气热水器也要防范

    热水器通常安装在室内,但是由于强排式燃气热水器的排风烟道可以进入冷空气,加之冷却凝结等效应,严寒可能导致燃气热水器水箱冻裂,即使是带有主动防冻功能的产品仍存在这种风险。此前,已有多起燃气热水器在严寒季节...

    时间:03-22
  • 中消协建议选购暖气片“产品”、“价格”、“服务”三兼顾

    中消协建议选购暖气片“产品”、“价格”、“服务”三兼顾   采暖散热器(俗称暖气片)是我国北方地区冬季采暖普遍使用的一种建材产品。随着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逐步...

    时间:03-22
  • 中消协观点:再评个别超市的霸王规定

        近日,有消费者反映:一些超市在入口处设立“封包处”,要求消费者经工作人员“封包”后方可进入超市;在出口处设立保安,强制查验消费者的购物小票。消费者对此十分反感,反映强烈。  ...

    时间:03-22
  • 中消协观点:餐饮业提供配套服务理所当然不应另行收费

      近期,很多消费者反映一些餐饮店不提供免费小毛巾,代之的是塑料包装的付费毛巾;个别餐饮店免费的茶水也不上了,改上收费茶;过去赠送的水果拼盘现在也要收费了。特别是这些收费项目事先不告知消费者,等到结账...

    时间:03-22
  • 中消协发出消费提示

      中消协发出消费提示,称奶精、鸡精、牛肉精等产品的说法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等权利,消费者选择时要看清成分配方表,因为有些产品可能含有化学合成物。   浓缩的都是精华——潘长江的这句“名...

    时间:03-22
  • 预付消费有风险 谨记四大消费原则

        如今,消费卡、优惠卡、会员卡、套票等先付款后服务的预付消费在各个消费领域颇为流行。然而,近期个别美容院、家具店等不良商家收了消费者预付款后携款走人的案例不断见诸报端,河北省消费者协会对此提醒广...

    时间:03-22
  • 有关挑战消费领域潜规则行动的问题解答

      一、什么叫潜规则  所谓“潜规则”,是相对于“明规则”而言的。顾名思义,就是那些看不见的、明文没有规定的、放不到台面上的,但却得到广泛认同的、实际起作用的、业内普遍“遵循&...

    时间:03-2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