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家居 > 房产 > 房产资讯

国土部出炉1457宗闲置土地“黑名单”

国土部出炉1457宗闲置土地“黑名单”

2010-08-03 17:30: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权威人士2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国土资源部已将一份涉及全国1457宗闲置土地的统计表交予银监会,银监会将根据这份“黑名单”做一次全面的风险排查。其中80%的闲置土地可能被收回。

  这份《有关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闲置情况表》中,详细列出了省市、项目名称、闲置土地的受让人、合同编号、合同签订时间和约定的开竣工时间等内容。其中北京、广州、海南、江苏等地成为闲置土地“重灾区”,四地闲置土地数量占全国的近四分之一,70%以上闲置土地性质为住宅用地。

  北京闲置土地共160宗,总面积703万平方米,其中125宗地块是由于政府原因造成的土地闲置,35宗是企业原因造成的。因企业原因造成的闲置土地共计148万平方米,涉及合同金额8.5亿元,这些闲置土地的持有者包括泛海建设、华润置地和新世界等知名房地产企业。

  广州闲置土地54宗,面积近192万平方米,总出让金额约5.87亿元,住宅用地占六成。 海南有77宗闲置土地,总占地面积超过1200万平方米,主要分布在海口和三亚,商用与住宅用地大约各占一半,约定动工时间最早为1993年,最晚为2007年。

  江苏闲置土地48宗,浙江仅嘉兴市1宗,上海则“零”闲置。一位接近该项清查工作的人士透露,目前上海只是暂时过关。据介绍,上海督察局今年在沪第三轮例行督察中,已经发现需要整改的主要问题10项,应引起高度重视的问题6项。今年年初,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宣布,拟会同相关区政府收回并督促开工8块闲置土地,总面积共66万平方米。

  知情人士透露,这份统计表是前段时间国土资源部第一次全国大规模调研后总结出的“黑名单”,此次调研共派出31个调研组,赴31个省区市。(周文天)

  • 相关阅读
  • 榆林违法征地建工业区 被国土部曝光仍未停

      当地政府对这起部办大案,至今不仅没有“没收地上建筑物”,也没有对500元每亩低价征用的农民土地进行调整。相反,万亩园区工地上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用当地老百姓的话来说,“地方官根本...

    时间:07-28
  • 国土部官员称征地补偿将提高两到三成

      据新京报7月24日报道 昨日,国土资源部耕保司司长朱留华就《关于进一步做好征地管理工作的通知》答记者问时表示,按照新标准,征地补偿标准将普遍提高,提高幅度平均为20%至30%。通知也是第一次提及征地拆迁补偿...

    时间:07-24
  • 国土部:征地补偿安置费要直接支付给农民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征地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征地管理,确保被征地农民原有生活水平不降低、长远生计有保障,日前,国土资源部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征地管理工作的通知》,多措并...

    时间:07-10
  • 国土部拟出新规 落实最严格土地管理制度

      ⊙记者 于祥明  徐绍史:积极参与房地产调控,确保保障性住房用地,清查房企闲置用地  5月24日,记者获悉,国土部起草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国家和省...

    时间:05-27
  • 国土部:正推进修改《土地管理法》 有三大难点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3月29日举行新闻吹风会,发展改革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农业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国城镇化发展的有关情况。  发布会上,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副司长冷宏志...

    时间:03-30
  • 国土部拟收紧别墅供地政策 联排叠拼或纳入范畴

      在禁地七年后,别墅项目不降反增的局面让监管部门终下决心出台全面的界定及监管措施。近日,记者从国土资源部获悉,就在该部密集调研全国供地、用地整体情况的同时,一项关于别墅、大户型项目供地用地的分项调查...

    时间:03-30
  • 国土部:安排一定比例土地用于中小企开发利用

      国土资源部、监察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落实工业用地出让制度的通知》强调,各地要严格执行工业用地招标拍卖挂牌制度,同时,各地在土地出让计划中,要安排一定比例的土地用于中小企业开发利用。  点评:打破土地竞...

    时间:03-25
  • 国土部控制稀土等矿开采量 探矿采矿权暂停申批

      3月15日,国土资源部下发通知,决定继续对钨矿、锑矿和稀土矿实行开采总量控制管理。同时,通知表示2011年6月30日前原则上暂停受理新的钨矿、锑矿和稀土矿勘查、开采登记申请。  记者注意到,与2009年相比,上...

    时间:03-1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