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家居 > 房产 > 房产资讯

发改委官员:推进房产税改革 研征社保税

发改委官员:推进房产税改革 研征社保税

2010-08-25 10:57:13

来源:

  “我国计划实施一系列税收体制改革。”8月24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金融司司长徐林表示,这一系列税改,包括优化增值税和营业税税收制度,扩大增值税征收范围;统筹企业税费负担,实施资源税改革;推进房产税改革和继续实施个人所得税的改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徐林是在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商务部、澳大利亚国际发展署联合主办的“中澳政府管理项目总结大会暨项目成果国际交流会”上透露上述消息的。

  房产税一直在研究

  今年以来关于房产税的传言不断。而昨日徐林对此的表态再一次表明,房产税即将开征的消息并非空穴来风。

  徐林称,“中国将推进房产税改革,我们一直在进行研究房产税,它的开征将为地方政府带来一个稳定的主体税种。”

  个税的改革方向,或许将从征收机制入手。昨日,徐林对此表示,“当前的征收机制是通过工作单位在工资发放单位代缴的,并没有考虑每个人实际负担的人口,一部分人承担的个人所得税偏高。”

  “我们征管机制存在缺陷,也发现了一些漏洞,可能有一部分人并没有缴足个人所得税。这是我们下一步个税改革的主要方面。”

  这一系列的税收体制改革,还将涉及中央对省级政府的适当放权。徐林表示,今年将调整中央与省级政府的权限,目前,我们的税政管理是完全由中央政府负责的,省级政府并没有自行决定税种、税率或者是减免税的权力。

  扩大增值税征收范围

  目前中国的增值税只对工业部门征收,对服务业征收营业税。由于工业增值税具有不同环节抵扣的机制,而营业税不存在抵扣。针对当前我国服务业承担的税负比工业要高的问题,徐林称,为了改善产业结构,提高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中国将进一步优化营业税和增值税体制。

  营业税和增值税体制改革将涉及中央和地方政府分享增值税比例的调整。徐林表示,将增值税征收范围扩大到服务业,不取消或减少对服务业征收的营业税,那么,对服务业既征收增值税,又征收营业税,服务业的负担就会更重。

  而营业税收入是完全由地方政府享有的。如果取消或减少对服务业征收的营业税,地方政府的收入就会减少。“这就必须调整中央和地方政府分享增值税的比例。”徐林称。

  今年5月,酝酿数年的资源税改革从新疆开始试点。原油和天然气资源税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税率5%。徐林说,资源税是完全由地方政府享有的税种。这项改革将有利于提高资源输出地的财政收入。

  他表示,今后实施资源税费改革之后,资源富集的中西部地区在资源税方面得到的收益会进一步增加。

  徐林还透露,中国还“可能要开征环境税和社会保障税”,同时“正在研究要将目前的社会保障费改为社会保障税”。 中新网(黄洪波)

  • 相关阅读
  • 上海官方未否认房产税试点说

      对外统一口径仅为“暂无消息公布”。上海房管局、规土局、税务局等部门承认参与有关税收政策计划的研究和制定,但“要等中央的决定”  【财新网】 (实习记...

    时间:06-02
  • 上海房产税:第三套以上可能按原值自行报税

      国务院同意“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新华社媒体今日披露“上海将率先出台”  权威专家解读发改委《意见》:  房产税制改革  不再提物业税  资源税改...

    时间:06-02
  • 新华社称房产税出台为期不远 调楼市需组合拳

    对于大量中低收入者来说,房价仍然超出他们的承受范围。朱晓咏 早报资料   新华社:房产税出台为期不远 银行能承受房价跌20%~40%  “房产税不能承受...

    时间:06-02
  • 开征房产税别忘给房奴留扇窗

      国务院同意发展改革委《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出台资源税改革方案,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  不知道这条消息见诸报端...

    时间:06-02
  • 消息称上海6月将试点房产税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席斯 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上海将在6月份推出房产税新政,届时出台的是一个原则性的政策,具体实施可能还要推后。  此前,本网曾报道决策...

    时间:05-27
  • 房产税开征悬疑:可能只是一种政策预案

      房产税,征还是不征?  时代周报记者 王珏磊  尽管已炒得沸沸扬扬,但上海是否真的会开征房产保有税,仍然云山雾罩扑朔迷离。不久前,上海官方传出,上...

    时间:05-27
  • 新房产税开征不必太恐慌

      拒绝想象 小心求证  据《中国经济周刊》5月18日报道,政府开征住房保有环节税的基本框架和政策措施已基本成型,中央政府已紧锣密鼓地进行房产税各项准备工...

    时间:05-20
  • 新房产税开征不必太恐慌

      拒绝想象 小心求证  据《中国经济周刊》5月18日报道,政府开征住房保有环节税的基本框架和政策措施已基本成型,中央政府已紧锣密鼓地进行房产税各项准备工...

    时间:05-20
  • 房产税不会单个城市先行试点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席斯 记者从相关部委获悉,目前各部委就房产税的研究还在进行中,考虑根据房价走势择机出台。不过一位税务部门官员告诉记者,即便出台也不可能是在几个城市先行试点。一旦出很可能就是全国同时...

    时间:05-19
  • 房产税征收风声再起 楼市调控最大悬念引发争议

      财税专家的观点是,在房屋保有环节征税,将增加炒房者的持有成本,能精准打击投机性购房,是有效抑制房价飙升的一柄利剑  上海市地方楼市调控细则的最大谜底将于近日揭晓,其中就包括了备受大家关注的房产税的...

    时间:05-1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