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家居 > 房产 > 房产资讯

北京拟禁止私卖经适房 老房子按老办法可售卖

北京拟禁止私卖经适房 老房子按老办法可售卖

2013-02-16 17:41:19

来源: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两天,北京市住房建设委员会公布的一条消息让二手房市场剧烈震荡了一下。为了进一步加强保障房售后管理,北京市住建委拟禁止经济适用房自由上市买卖,确需出售的,得由政府指定机构或符合保障房申请条件的家庭回购。

  统计显示,从2008-2012年,北京的保障性住房累计解决了近50万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但同时,经济适用房的再交易却并不规范,一些可能并不符合条件的家庭低价购得经适房,然后按市场价予以转卖,赚取高额差价。

  北京市的这一举措意味着,保障房再上市交易,要纳入二手房交易的“官办平台”。消息一发布,也有很多市民问,“经适房拟禁止交易了,那我家的老房子还能卖么?”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经适房封闭管理政策尚在制定中,目前老经适房业主仍可按照相关规定,取得完税凭证后进行“经转商”交易,可以肯定的是,政策会按“老房老办法,新房新办法”来执行。

  这样做的意义在哪里呢?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认为,这能够使保障房的再交易更加便于监管。

  刘洪玉:北京市这样做让经济适用房的再交易变得更规范,集中交易以后监管的方便性提高,监管的成本也会降低。

  财经评论员马光远则认为,与其新成立这样一个统一的官办中介,不如在加强原有的购房人资格审核机制上多下功夫。

  马光远:成立这么一个中心需要费用,还存在很多管理上的行为,有了一个官办机构就能杜绝当前存在存在的问题么?我觉得它起不到这样一个作用。只要接盘的人具有购买经济适用房的资格,你审核到位,不要让它出现造假,我认为目前就可以。

  从全国的情况来看,保障房建设的规模已经处于减量的通道,2013年的任务是基本建成460万套,新开工600万套,但是此前2011年是开工1000万套,2012年是700万套。

  那么,这种总量的减少意味着什么?保障房的建设过程中又有哪些问题亟待解决呢?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表示,保障房建设计划的逐年缩减遵循了先多后少的建设规划,现在保障房建设的要点在于分配和管理。

  刘洪玉:我们的保障性住房在十二五规划当中规定了3600万套,我们总的安排也是先多后少这样的安排。我感觉是在十一五甚至十五期间保障房安排不足,是在补足欠账,后面我们住房保障大体目标是让保障性住房供给达到全部存量供给的20%,3600万套可以实现这个目标,所以后面新开的量会有所减少,但是把重点应该是怎么让这个体系更完善,分配更公平,管理更高效。

  其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去年八月在北京市考察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情况时就指出,保障房作为宝贵的公共资源,公平分配是必须严守的“生命线”。

  李克强:这很重要,如果保障房、廉租房、公租房分配不公平,结果会引起更大的不公平。管理过程中准入和退出必须有法律,没有法律是不行的。各地情况不一样,所以要抓紧制定地方性法规,哪怕是试行。

  此外,保障房的配套设施跟不上,导致部分住房建成后不能及时投入使用也成了保障房建设中的一个突出问题,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提出。

  姜伟新:要把加快配套设施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做到配套设施与保障房工程同步规划、同期建设、同时交付使用,确保已竣工保障房能及早投入使用。

  事实上,保障房的建设和管理一直在经历不断的探索,在这个过程中,很多地方都摸索出了适合本地区特点的做法。河南省住建厅厅长刘洪涛就介绍说,河南在规划中把进城务工人员纳入了住房保障范围,并将逐步实现由以建为主向建管并重转变。

  • 相关阅读
  • 经适房正逐渐退出住房保障体系

    郑州市二七区房管局两名工作人员违规取得27套经适房源、房地产公司擅自销售131套经适房涉千万元……...

    时间:01-25
  • 西安安达地产违规销售经适房 上千购房者受骗

      百花家园为经适房项目,但开发商西安安达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安达地产)却以普通商品房的名义,与部分业主签订内部认购合同,导致大量不具备经适房购房资格的人买了“经适房”。安达...

    时间:01-25
  • 230户摇号分到经适房 剩余648套继续接受申请

      新年首个开盘的浐灞新城金域花园(B)区经适房项目近日举行电脑摇号分房,230个符合申购条件的家庭在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内,分到了满意新房。  该经适房项目自本月16日开始接受市民申购后,在3天时间内报名家庭...

    时间:01-22
  • 西安今年首批经适房开始申请 销售均价3605元/平

      记者昨日从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获悉,西安市今年首次推出878套经济适用房源,今日至1月18日接受登记申请。  市房管局住房保障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推出的浐灞新城金域花园(B)区878套经适房项目,位...

    时间:01-16
  • 国家审计署西安特派办介入安达地产经适房事件

      1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了西安百花家园项目开发商西安安达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安达地产),将逾千套经适房出售给不具备资格的购房者。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西安市房管局...

    时间:01-15
  • 西安房管局确认超过千套经适房违规销售

      近日有读者爆料称,百花家园大量违规销售经济适用房,西安市房管局有关人士称已对此事进行调查,百花家园的开发商安达集团则称,由于历史原因,百花家园部分经适房卖给了外地人。  报料人:上千套经适房违规销...

    时间:01-06
  • 单身青年购经适房 年龄≥25周岁 月薪≤1818元

      记者昨日从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获悉,西安市从9月1日起放宽了保障房的准入门槛,保障对象的收入门槛更进  一步细化,首次明确年满25周岁的单身人员四类保障房均可申请。  家庭人数不同保障房申购标准...

    时间:09-18
  • 3千余套经适房滞销市民:应降低准入门槛

      这组数据让人颇感无奈  2011年11月10日,西安首次对经适房进行摇号分配,当天,位于长安区的圣合家园二期经适房项目推出1576套房源,最终1442户家庭顺利地分到了房子,剩余134套;  2011年12月12日,位于北二...

    时间:08-15
  • 乡政府临时工称可帮人购经适房诈骗千万元乡

      朝阳区孙河乡政府民政科临时工作人员贺硕,谎称能帮人购买经济适用房诈骗1070万余元。记者昨天获悉,市二中院一审以诈骗罪判处贺硕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入职7个月作案  现年...

    时间:08-14
  • 西安经适房已竣工12407套 1万套年内可提供

      昨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截至7月底,我市十大惠民实事工程均已超过预期进度,其中,年内我市将向社会提供1万套经济适用房。  开建近6000个公共停车位  据市发改委社会发展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1~7月,我市已...

    时间:08-0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