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家居 > 房产 > 房产资讯

民国“房事”:鲁迅段祺瑞等名人只租房不买房

民国“房事”:鲁迅段祺瑞等名人只租房不买房

2013-08-19 10:29:46

来源:

  民国时期,按揭买房在上海很流行,首付最低30%,最高不超过50%。当然上海的房价也很高,一所普通的石库门房子,不带车库卖5万块大洋,带车库和小花园的话卖8万块大洋。当时大学毕业生进公司当职员,或去政府做公务员,月薪100块以下,不吃不喝连续攒上十几年,才能挣够首付,而前提还是房价不能涨得太快。

  但奇怪的是,能付起首付的家庭也不一定买房。徐志摩跟陆小曼婚后在上海定居,一直租房住。当时徐在三所大学教书,月薪高达600块大洋,攒上几年,都够给一所花园洋房交首付了,可他就是不攒。在上海租别墅、雇女佣、叫堂会、开party,陆小曼还抽大烟,始终都不去买房子。

  鲁迅跟许广平在上海定居了好多年,也是一直租房。鲁迅每月进账500块大洋是不成问题的,可是直到他去世仍然在租房。他们两口比徐志摩夫妇俭省,可惜省出来的钱买了书、办了展览、接济了青年,所以他们到头来也是付不起首付。

  总的来说,那时人的心理跟咱们现代人差不多,都相信买房比租房有面子,住自己的房子比住人家的房子要自由,都承认按揭买房是迫使自己努力工作和省吃俭用的有效办法。但是那时人对拥有一套住房的渴望远远没有现代人强烈。

  民国有大批的高官也租房:段祺瑞下野以后一直租房;蔡元培回国以后一直租房;北洋军阀时期的海军上将萨镇冰就任期间一直租房;冰心的爸爸、海军部次长谢葆璋在北京租房租了十几年,后来去上海定居,仍然是租房子……有这些租房的大腕罩着,鲁迅和徐志摩当然可以不攒钱凑首付,即使媳妇抱怨,他们也可以理直气壮地说:那么大的官儿都在租房住,咱凭什么买房啊!(广州日报)

  • 相关阅读
  • 房价上涨之后的酸甜苦辣:买房的酸涩卖房的乐

      如同今年屡创历史新高的气温一样,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房价也一齐创出历史新高。虽然目前房地产市场仍处于调控之下,但很显然,北京等一线城市的房价涨幅已远远超过今年3月底各地方政府所制定的控涨目标。  据链...

    时间:08-19
  • 买房无国界:三成中国购房者欲转战海外

      外媒称,两年来,中国政府一直在与楼市泡沫做斗争。香港的情况也一样,据莱坊房地产经纪公司称,最近香港楼市销量下降,房价却上涨超过20%。政府提高了首付款比例和房产购置税,给购房者增添困难。最有钱的那部分...

    时间:08-16
  • 中国大妈济州岛买房换绿卡 专家提醒豪宅易买难养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天,有这样一条消息席卷了整个互联网,说中国大妈出手济州岛,五天后可移民。报道里是这样说的:中国大妈当了一回"金融大鳄"狂卷全球黄金之后,一些房地产项目甚至连样板间都没...

    时间:08-16
  • 西安“毕租族”租房愁 千元以下房难租毕业生喊贵

      在找了一周房子之后,老家在蒲城的大学毕业生王放非常失望地发现,想在西安租个地段好生活方便的一居室,对于他这样收入低廉的“毕租族”来说,几乎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8月15日上午,在中介陪伴下,...

    时间:08-16
  • 想买房人不愿听的消息:96%开发商预期房价将涨

      对于等着房价回调再进入市场的人来说,渣打银行带来了一个不好的消息:该行最新的“开发商景气指数”表明,2013年下半年住房市场将持续强劲,在房屋建设及销售走高的情况下,房价将继续攀升。渣打银行...

    时间:08-15
  • 佟大为:李冰冰学生时代拍广告可买房

      佟大为近日做客爱奇艺《青春那些事儿》,谈起大学生活,因为当年佟大为形象酷似《青春无悔》中的濮存昕,遂被广告商认可,从大二开始拍摄了大量的广告片,赚到人生第一桶金。当年因为电视剧《青春无悔》的热播,...

    时间:08-14
  • 买房应把握四大黄金原则

      很长时间以来,房价是“乱花渐欲迷人眼”,而老百姓则是“为伊消得人憔悴”。这让很多购房人看不懂、猜不透。究竟是现在就买,还是再等一等?业内专家认为,做一个聪明的购房人必须掌握四个黄...

    时间:08-12
  • 买房前切勿急躁 四大要素须考虑

      很多人买房前急噪,买房时冲动,买房后后悔。产生这样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没能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对自己的买房行为进行理性分析。事实上,对于很多人来说,买房都是一件大事。我们在买房前必须先衡量四大因素:买房动...

    时间:08-06
  • 商镇工业园区公租房工程招标公告

      商镇工业园区5#、6#、7#、8#公租房工程,共分为四个标段,前期各项手续均已完成,现就招标具体事宜面向社会公告如下:  1、工程概况:  一标段:5#公租房,砖混结构,地上六层,建筑面积3685.54m2  二标段...

    时间:08-0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