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家居 > 房产 > 房产资讯

多地楼市调控“升级”,南京动向如何?

多地楼市调控“升级”,南京动向如何?

2016-09-02 09:47:23

来源:扬子晚报

  昨天上午,国内地产二线城市的“佼佼者”厦门市发布消息称,将于下周一(9月5日)起正式重启限购,三种类型的家庭将被暂停购买144平方米以下的房产。同日,武汉市也发布楼市调控新政,从今天起限贷收紧,三套房将被严格禁贷。国内二线城市楼市“变天”刺激着南京房地产业界神经,尽管南京市房管部门上周曾辟谣称“限购尚未进入研讨”,不过业内人士指出,如果南京楼市持续“高烧不退”,限贷升级以及对外地投资客设限将成为调控的新选项。 扬子晚报记者 马祚波

  厦门:重启限购,对大户型“网开一面”

  昨天的厦门调控新政来得有点突然,根据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公布的消息,厦门市将于9月5日起执行住房限购政策,对三种类型的居民家庭暂停其购买建筑面积144平方米及以下的普通商品住房,有效期至2017年12月31日。这三类家庭分别是:一、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厦门市户籍居民家庭;二、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厦门市户籍居民家庭;三、无法提供购房之日前2年内在厦门市逐月连续缴纳1年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的非厦门市户籍居民家庭。

  据了解,厦门市官方给出的重启限购背景是,“今年以来,全国一线和部分二线城市地价、房价上涨较快,厦门也出现地价、房价较快的上涨势头。为合理引导住房需求,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决定重启住房限购政策。”不过,本次厦门限购对于大户型“网开一面”,144平方米以上的住房并不在限购之列,也就是说,大户型房源仍敞开供应,可以看出相关部门对于改善型需求仍持保护态度。

  武汉:昨晚发布新政,9月1日收紧房贷

  无独有偶,昨晚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等机构联合发布新政,要求对武汉市“加强住房信贷政策管理”,实质上则是对现有贷款政策的收紧,实施日期为9月1日。

  武汉市的贷款政策收紧也分为三种情况,分别是:一、对在武汉市拥有1套住房的居民家庭,再次申请个人住房贷款购买商品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为40%;二、对在武汉市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或还有1套住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再次申请个人住房贷款购买商品住房,最低首付比例为40%;三、对在武汉市拥有2套以上住房且有2套住房贷款未结清的家庭,再次申请个人住房贷款购买商品住房,暂停发放房贷。

  与南京首购房首付比例30%、名下有房或贷款还清再次申请贷款的首付比例35%相比较,武汉市此次出台的贷款政策升级显然更为严格,这也与武汉市今年以来房地产势头迅猛有关,“日光盘”频现、“排队购房”是其主要表现,政府部门出台调控的本意或为稳定市场预期。

  业界“把脉”南京 南京楼市仍面临调控压力 建议对外地投资客“设限”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7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同比价格变动中,上涨幅度超过10%的有15个城市,包括北京、天津、上海、合肥、南京、杭州、福州、厦门、武汉等,其中深圳为最高涨幅为41.4%,南京、厦门与合肥上涨幅度超过30%,上涨幅度超过上海和北京。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去年下半年至今,随着大部分一二线城市楼市出现复苏和好转,合肥、南京、苏州、厦门、杭州、武汉等地频频出现“日光盘”等火热局面,房价上涨幅度超过一线城市。

  尽管部分地区已经出台地产调控措施但这些政策并未从根本上起到防止楼市过热与房价过快上涨的作用。如8月初苏州和南京出台提首付“降杠杆”的楼市新政,不过从市场走向来看,这些城市仍存在政策收紧的可能性,房价上涨幅度较大的二线城市极有可能重启楼市限购,厦门市走在了前头。

  就在上周,国内一家财经类媒体披露,南京将效仿苏州出台房产限购政策,公布时间可能就在8月底。不过,南京市房管部门对此表态:这是对市场的过度解读,南京尚未对限购进行研究与讨论。

  南京房地产开发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张辉认为,限购作为一种政策储备,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不会轻易使用,毕竟属于行政化手段,容易“误伤”。根据此前南京市房管局局长对上半年南京楼市的分析,购买人群中50%以上都是刚性需求、首次置业,30%是改善型需求,卖小买大,投资型需求只占总量的17.6%,据此认为南京的投资型需求仍在可控范围内。

  因此,不少业内人士建议不妨抬高贷款政策的门槛,以限制投资投机性购房,比如进一步抬高首付比例,严格“认房又认贷”,限制外来人口在南京投资性购房等等。不过,出台楼市调控升级政策的前提是不会影响到本月将要推出的两批共27幅地块,按照计划,这些地块的拍卖时间从9月19日一直延续到9月22日,如果南京出台极为严厉的调控政策导致土地市场大降温,恐怕会得不偿失。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