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家居 > 房产 > 房产资讯

内蒙古纪委书记张力:和群众唠嗑是大学问

内蒙古纪委书记张力:和群众唠嗑是大学问

2016-09-02 09:58:24

来源:人民日报

张 力

  和群众唠嗑是大学问(声音)

  善于做群众工作,不通过实战是不行的。要继续把干部派下去,在实践中接受教育、经受锻炼。对群众没有感情的,对工作开展不力的,要采取有效措施,要采取霹雳手段,该调整的要下决心调整,对成绩突出、群众认可的,要予以重用

  最大的政治是民心。脱贫攻坚是奔小康该干的事,农牧民群众发自内心的拥护和支持,令人动容。大力推进的脱贫攻坚战,这不仅是个民生工程、发展工程,更是民心工程、培养干部工程,是一个政治工程。我们一定要有正确的、深刻的认识,认识到位了,才能补齐工作上的短板。

  从政治上来认识脱贫攻坚工程。开展脱贫攻坚不是对农民的恩赐。还有一些农牧民没有致富,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包括自身的因素,但也和过去的政策有关。在革命、建设时期,农村、农民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和牺牲,从这个角度来讲,多给农民干点事怎么也不为过,实际上我们在农村下的气力还远远不够,打好脱贫攻坚战,我们不仅要坚决干,还必须干成干好。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然要求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脱贫摘帽,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从经济上来认识这个工程。脱贫是民生大事,攻坚要啃“硬骨头”。任务虽然艰巨,但如果转变思路,站在中国经济新常态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背景下,以更宽广的视野审视扶贫开发,精准扶贫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新的经济增长点。种种客观事实和经验表明,贫困地区完全可能依靠自身努力、政策、长处、优势,在特定领域先飞,弥补贫困带来的劣势,实现后发赶超、后发先至。同时,必须清醒看到,无论是“找穷根”还是“挪穷窝”,无论是彻底消除极端贫困还是同步实现小康,都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

  从干部能力建设上来认识这个工程。我们开展扶贫工作,把干部都派下去了,收到了不错的成效。脱贫攻坚战考验着各级领导干部做群众工作的能力,过去我们的干部大都是“三门”干部,在办公室里面坐着,现在要求入村去和农民把具体的事谈妥。怎么谈呢?怎么进户,进了户怎么盘腿,怎么唠嗑,第一句话说什么,用什么样的语调,脸上什么样的笑容,拿着什么样的表情,群众能听进什么、认可什么,这里面的学问是很大的,要做到善于做群众工作,不通过实战是不行的。所以,我们要继续把干部派下去,在实践中接受教育、经受锻炼,提升干部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对群众没有感情的,对工作开展不力的,要采取有效措施,要采取霹雳手段,该调整的要下决心调整,对成绩突出、群众认可的,要予以重用。

  在认识到位的基础上,要坚持实事求是、精细规划,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研究产业、提供保障,充分发挥政府主导和群众主体的作用,加强后续引导、管理和完善,用脱贫攻坚的巨大成效交上一份高水平的答卷。纪检系统要认真落实自治区纪委《关于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意见》,强化对扶贫领域项目资金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在攻坚冲刺的道路上保障每一项政策落实到位,保证每一分资金用在脱贫攻坚的刀刃上,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张力日前和包联贫困旗县领导干部座谈时说

  (本报记者 丁志军整理)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