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家居 > 房产 > 房产资讯

河北燕郊多个小区业主面临无法办理不动产登记问题

河北燕郊多个小区业主面临无法办理不动产登记问题

2017-02-06 09:48:3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三河2月5日消息(记者肖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紧邻北京通州,河北三河市燕郊镇的房价近年来涨幅不小。去年底,当地成立不动产登记中心,用以确认房产与土地的权属问题。近日,燕郊多个小区的业主反映,此前他们按照商品房的价格购买的房产,拿着政府部门颁发的房产证,最近却无法进行不动产登记。据称,燕郊多个小区都面临同样的问题。

  黄先生在2013年5月,买了福成五期的房子。房本上清楚地写着70年产权,住宅用地。在今年初他突然发现,他的房产失去了买卖资格。“我知道这事儿是在1月20日左右,业主群里有些人交易时发现落不了宗,有些人通过查产权性质等查出这个地是工业用地和违法违章建设。”

  房子拿到手四年了,为什么才发现土地性质有问题?黄先生解释,“以前买房时发房产证,房产证只是代表这个房子是你的。但房子建到哪儿,还有土地证。土地证一般不会给购房者,都是在土地开发商手里,现在土地证出现问题,土地本身是工业用地,但开发商改成了住宅。”

  黄先生说,福成五期,有至少三千户存在和他一样的问题。有的房产是因为开发商私自在工业用地、绿化用地上盖住宅,有的是因为开发商少批多建等。如果不是不动产权登记,业主可能永远都不知道土地问题的存在。

  福成五期业主张先生指出,“1234号楼属于工业用地,4号楼属于违建用地。但是我们都不知道,现在不动产政策一出来,问题就出来了。我办过户特别顺利,税钱都是按正常住宅缴的。当时我们买的时候和其他的小区购买流程、交的钱一模一样。”

  类似的问题存在于燕郊多个小区。小张各庄小区业主韩女士去年年底刚买了房,转年就碰到这样的事。“海洋局北院、福成五期、首钢小区,好多小区都这样。这是开发商跟政府之间的问题,老百姓只是从开发商那买,开发商说能给办,政府的房管局也给房本。”

  遇到麻烦的不仅仅是买家,还有很多房产卖家,同样被不动产登记问题所困扰。叶女士去年底卖了冶金小区的房产,至今只拿到两成的首付款。究其原因,是因为冶金小区的土地属于划拨用地,无法办理落宗,办不了不动产登记手续。

  叶女士说,她也曾向不动产登记中心提出,可否补交土地出让金,来改变土地的划拨性质。但政府部门说,目前还没有这样的政策。“现在政府没有说法,只是说在等待,具体等多久不知道。政府说是遗留问题,但遗留问题不应该让老百姓来承担后果,感觉不公平。”

  对于业主所反映的问题,三河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1月23日张贴了一份公告称,三河市部分小区由于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原因限制,暂时停止办理相关不动产登记业务。市政府已经成立工作组对相关问题逐个进行调查,市政府将根据调查结果争取上级有关政策支持,参照其他市县的成功做法制定解决办法,待相关办法出台后,再行办理不动产相关登记手续。

  今天下午,记者联系三河市有关部门,一位工作人员称,以上述不动产登记中心发布的公告为准,除此之外,没有进展以及需要说明的情况。到目前为止,当地政府方面对于这一问题的权责、如何处理、解决方案以及时间表等问题都没有做出明确的答复。

  而业主却有这样的疑问,开发商私自改变土地性质、土地用途,包括规划、建设、国土、税务、房管等政府监管部门,就没有一个知道的吗?如果不知情,又如何给这些工业用地、绿化用地上的建成的住宅小区,颁发了70年产权的房产证?这些问题,有待三河市方面,作出解释。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