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当代医学

什么运动适合夏季养生?一起运动养生

什么运动适合夏季养生?一起运动养生

2011-06-03 17:22:50

来源:

  核心提示:夏天由于气温高、湿度大,给体育健身增加了困难,因此,如何健身,是一个不太好解决的难题。究竟有那些运动适合于夏季养生呢?

  一是提倡旅游

  夏日旅游的主要目的是消夏避暑,根据此原则,夏季旅游的目的地应是海滨和山区。原因有二:

  首先是二者的气温相对较低;海滨气候又称海洋气候,夏日里内陆已是烈日炎炎,但海滨却凉风习习。山地气候的特点是气温较低,但昼夜温差大。一般地说,气温的高低与海拔高度成反比。海拔高度每上升1000米,气温约下降5℃~6℃。其次是海滨与山区的环境宜人:生活在海边的人会感到风向在一昼夜里会呈现有规律的变化。

  尤其炎夏暑日,清凉的海风拂面而来,使人顿觉爽快,倦意全消。还有,宽广松软的沙滩,为人们进行日光浴和海水浴提供了天然场所。海滨气候所具备的特有的综合作用,可协调机体各组织器官的功能,对许多慢性疾患都有一定防治作用。因此,夏季旅游最好去海滨休息10天左右,这样非常有益于身心健康。

  去山地旅游也有不少好处,一般地说,山地环境对人体健康较为有利的高度范围是中、低山区,即海拔高度在500~2000米左右的区域,它对人体健康的促进作用,主要表现在山地气候的疗养效应和山地环境中的某些长寿因素两方面。

  我国著名的山地气候疗养地有庐山、黄山、莫干山、鸡公山、峨嵋山等,这些地区峰峦和山涧起伏,绿树成荫,山花烂漫,空气格外清新,呼吸这样的空气,可镇定情绪,预防哮喘发作,还能改善肺的换气功能。山区壮阔的自然景观、宁静透明的天际或变幻无穷的云海,都令人心旷神怡。人们可充分利用山地的自然条件作短期疗养,避暑、爬山、游览和散步,通过这些活动,使心血管系统功能得到锻炼。

  二是最好游泳

  夏季参加体育锻炼,最好的项目莫过于游泳了。骄阳似火,热风扑面,还是游泳最舒服,既锻炼了身体,又可祛暑消夏。游泳对人们的好处很多。

  首先,游泳能提高人的呼吸系统的功能。经过游泳锻炼后,能够充分吸入氧气,呼出二氧化碳,使体内组织细胞新陈代谢旺盛,对防治慢性气管炎,改善肺气肿有良效。其次,游泳能提高心血管系统功能。游泳能大大增强心脏的功能,减少代谢废物在血管壁上的沉着。

  还有,游泳能使大脑皮层的兴奋性增高,工作后若到水中游泳片刻,不管是谁,皆会感到精神振奋,疲劳消失,周身轻快。尤其对中老年人来说,常参加游泳,可使脂肪类物质较好地代谢,避免脂肪在大网膜和皮下堆积形成肥胖病。

  以上说明,游泳的确好处很多,但它也不是任何人皆可参加的运动,当你下水之前,务必作一次彻底的体格检查。此外,游泳不应在饭后一小时内进行;游泳前还必须充分作好准备活动,以避免发生抽筋和感冒:在下水时,不要猛一下跳进水里,应先在水浅的地方用水洗洗脸、洗洗上肢、搓搓胸腹,使身体充分适应时,再到水深的地方游泳;游泳后,若水在耳朵里不出来,可采用侧头低耳跳跃法;游泳后还必须用清洁的水彻底冲洗一下身体,将不洁的水冲去。为了预防眼病,最好滴一些眼药水。

  三是玩健身球

  健身球,又叫保定铁球。此运动能调和气血、舒筋健骨、强壮内脏、健脑益智,且运动量小,不受场地、气候的限制,故适宜夏天练习。若能经常坚持练习健身球,对偏瘫后遗症、颈椎病、肩周炎、冠心病、手指功能障碍等疾病均有较好疗效。此外,由于铁球与手掌皮肤的频繁摩擦,也会因静电及热效应的产生,起到增进血液循环,治疗周身各部位疾病的作用。

  四是钓鱼

  钓鱼不仅在于获鱼,更在于怡养性情,增益身心,过去许多文人名士把“烟波垂钓”视为文雅活动。相传,辅佐周文王打天下的姜子牙,曾垂钓于渭水之滨。

  夏天,每当你来到水库、池塘边,在繁茂的树荫下,清风吹拂,可阅繁茂生长万物之气态,闻斜阳中蝉鸣,视绿波中“白浮”跳跃……寻得这舒悦和宁静,自然得心地清凉,驱烦抑躁之情志,这是多么惬意啊!而经常体验这种怡乐之情,自然有利于健康,益寿延年。

  钓鱼之所以养心养性,是由于垂钓是用脑、手、眼配合,静、意、动相助而成的。垂钓之际,眼、脑、神专注于浮标的动静,不声不响,意在丹田,形静实动,它对提高人的视觉和头脑灵敏的反应能力,都起到了积极作用。

  五是做做空气浴

  以上的运动项目,我们只是举例而已,当然适宜于夏季体育锻炼的项目还有不少,这里就不多说了。俗话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这说明夏天的运动锻炼对健康起着重要作用。实验观察发现,夏天常参加锻炼比不坚持锻炼的人其心脏功能、肺活量、消化功能都好,而且发病率也较低。但夏天天气炎热,对人体消耗较大,故夏季参加体育活动必须讲究方法,只有合理安排才能收到好的健身效果。

  第一,多吃些碱性食品,防止酸碱平衡失调,碱性食品以水果为主,水果中的西瓜、菠萝、杏、桃李子、哈密瓜等均富含钾盐。

  第二,最好在清晨或傍晚天气凉爽时进行室外运动锻炼,清晨起来应到公园、湖边、庭院等空气较为新鲜的地方活动,项目有广播操、气功、太极拳等。

  第三,运动量要适度,不要过度疲劳。可适当喝些盐开水,最好洗个热水澡,既可消除疲劳,又使人感到格外舒服。(华商网)

  • 相关阅读
  • 睡眠有助正确决定

      如果你面临棘手选择拿不定主意,或许可以考虑先睡上一觉。美国一项研究显示,睡眠有助作出正确决定。  扑克游戏  美国阿默斯特马萨诸塞大学心理学专家丽贝卡·斯潘塞带领研究小组,找来54名18岁至...

    时间:06-09
  • 正确使用眼药水

      新华社福州6月7日专电(记者张逸之林凯)夏季高温潮湿、细菌滋生,是红眼病、干眼症等感染性眼科疾病的高发期,医生提醒,要正确使用眼药水。  据福州东南眼科医院角膜炎科主治医师于麟介绍,眼药要放在阴凉...

    时间:06-07
  • 三招治疗颈椎病

      核心提示:人站立行走容易给颈椎造成负担,加上脑力劳动者长期伏案工作,颈部和肩部的肌肉牵拉紧张而得不到缓解,形成慢性痉挛,所以,现代人很多都患有颈椎病。但治疗的方法也有很多,尤其是中医的反向治疗很奏...

    时间:06-07
  • 鸡蛋营养全面 健康搭配做早餐

    每100克鸡蛋含蛋白质约14克,脂肪8.6克。...

    时间:06-07
  • 黄瓜细菌性角斑症状识别与防治

    症状识别:黄瓜角斑病主要危害叶片和瓜条,也能危害叶柄、茎蔓和卷须。...

    时间:06-07
  • 夏天六种水果最不宜多吃

      核心提示:多吃水果本来是一件很有益身心健康的,特别是在夏日,不少女仕都喜欢吃各种不同类型的水果,一来可消暑,二来更可帮助消化,甚至减肥瘦身。如果一次食用过多荔枝,摄入过多果糖,导致血糖(血糖是指血液...

    时间:06-03
  • 高考:气象伴你行

      一年一度的高考就要开始了,我市气象部门已经全面启动高考气象服务,针对高考中容易出现的天气现象及对策,专家建议:  高温对高考的影响及对策  进入6月份以来,家长和赶考的学生们开始担心“赶烤&rdq...

    时间:06-03
  • 早期规范治疗是控制结核病的关键

      本网讯 (杨兆民)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所引起的一种的慢性传染病,过去人们常称其为“痨病”,历史上结核病曾在全球广泛流行,成为全球性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  建国初期,我国结核病的患病...

    时间:06-03
  • 夏季谨防变异性哮喘

    随着夏季的到来,气温逐渐升高,空调风扇的使用频率增高,给夏季哮喘病发作带来极大隐患。...

    时间:06-0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