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警惕浪漫节日里的巧克力“杀手”

警惕浪漫节日里的“杀手”

2012-12-25 16:59:12

来源:

  圣诞节临近,浪漫的气氛愈加浓烈,巧克力作为“甜蜜礼物”成为商场里最抢眼的促销商品之一。医生建议要健康食用巧克力,一些商家将“代可可脂”巧克力故意宣传为巧克力误导消费者,若长期食用有损健康。

  记者在山西太原多家超市走访发现,各大超市都在对巧克力进行重点促销,卖点就是圣诞节、浪漫情调,一些知名品牌还推出了“试吃”“有买有赠”等活动。

  “天然可可脂对心脑血管、糖尿病等有一定保健作用。”太原某超市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每天食用20至30克可可含量在70%以上的巧克力,不仅不用担心发胖,而且对人体健康还有帮助。

  “并非所有巧克力都为健康加分,关键要看可可含量,”山西省儿童医院医生张铮告诉记者,有的巧克力可可成分含量极低,实际上是“代可可脂”巧克力。代可可脂是一种反式脂肪酸,不仅没有营养价值,而且对人体健康有潜在危害。

  据了解,“代可可脂”巧克力主要含有甜味剂、白砂糖、代可可脂等成分,制作成本不及“天然可可脂巧克力”的五分之一。根据规定,代可可脂含量超过5%的巧克力必须在包装上标明“代可可脂巧克力”,但是商家往往将“代可可脂”四个字印刷得很小,并以低价销售吸引消费者。

  “摄入过量代可可脂巧克力会导致人体能量过剩或失衡,给身体造成负担,”张铮表示,“代可可脂”巧克力容易诱发肥胖、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等疾病,建议市民购买食品时辨清包装。(新华网)

  • 相关阅读
  • 小心极寒天气成为心脏“杀手”

      21日傍晚,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心内科医生主任医师孟晓萍收到了一条手机气象短信,她马上从正在召开的一个会议现场夺步而出,神色显得十分紧张,“多少年不遇的寒潮就要来了,我要给我的患者打电话,让他们多...

    时间:12-25
  • 宝马豪车存严重质量隐患:高速路熄火成隐形杀手

      12月10日,人民网消息,据外媒报道,宝马公司将在北美召回2009-2012年间生产的宝马X5 35d车型。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上周四发布公告称,这批车型的柴油发动机零部件可能破裂而导致转向动力失灵。  作为全...

    时间:12-11
  • “头号杀手”背后的三大推手

    每年21万起道路交通事故,6万余人死亡……监测数据显示,在各类伤害死因中道路交通伤害已经成为我国人群第一位伤害死因。...

    时间:12-03
  • 研究称西柚是药物杀手 柚子与降压药同用血压骤降

      日前,国内外多家媒体报道,有85种药物与西柚汁同服会引发不良反应,甚至可能导致猝死等严重副作用。记者走访多家医院发现,目前没有发现类似病例。医生说,副作用原因系药物与营养素作用,提醒大家服药时忌茶、...

    时间:11-30
  • 警惕窗帘杀手

      窗帘怎么会含甲醛呢?据业内人士透露,一般来说,只要通过印染,带有装饰和涂料的纺织品甲醛含量会较高。不管是棉质还是化纤窗帘布,为了强化其柔软度和硬挺度,改善和提高防皱、防缩、阻燃和防水等性能。生产厂家...

    时间:11-29
  • 儿童家具成安全“隐形杀手”

      儿童家具正成为危及儿童安全的“无形之手”。今年8月1日开始,我国实施了第一部儿童家具强制性国家标准《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重点对3岁至14岁儿童使用的家具产品制订了强制性要求,包括安全要求、...

    时间:11-28
  • 比利时巧克力火车创吉尼斯世界纪录

    19日,一列33.4米长的巧克力火车在“巧克力王国”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火车南站向参观者展出。它同时还创造了一项世界最长巧克力火车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时间:11-20
  • 打印机有辐射? 专家:需警惕办公室的"隐形杀手"

      许多人为了方便,把打印机、传真机、复印机这些办公设备放在离座位很近的地方,殊不知,打印机等办公设备在使用过程中会产生一些臭氧、粉尘、噪声以及电磁干扰,可以说是办公室内的“隐形杀手”。  ...

    时间:11-19
  • 50.2%的人有黑眼圈 3大杀手锏终结熊猫眼

       核心提示:工作忙碌,生活压力大,熬夜等原因让许多现代成年人都成了典型的“熊猫一族”,每天早上上班印着2个还没睡醒的黑眼圈,不能像动物园的熊猫卖萌反而满脸的憔悴。熊猫君,你知道如何打救你的...

    时间:11-12
  • 隐形杀手凶猛出没 新车等于"毒气室"

      近日,300名车主投诉某豪华品牌新车车内甲醛超标4倍的事件,让车内空气质量问题在此引发广泛关注。很多人担忧,起步价达30万元的豪华车车内空气尚且如此糟糕,普通汽车更令人担心。  面对消费者的担忧,包括上...

    时间:10-2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