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陕应急管理专家谈“SARS起源之谜与H7N9分布异常”

2013-05-09 17:34:35 来源:

  H7N9人感染禽流感,目前已是众多市民关心的话题。然而,究竟它与2003年发生的SARS存在哪些不同?又有哪些新的特点?应该如何预防?为此,我们专门采访了我省应急管理专家、第四军医大学临床流行病学中心主任、二级教授(正军级待遇)、博导徐德忠教授,就这些问题进行了解读。为了便于公众更深入地了解H7N9人感染禽流感的发生及其相关特点,徐教授的谈话先从SARS的非自然起源开始。

  徐德忠教授简介:

  徐德忠,第四军医大学临床流行病学中心主任,二级教授(正军级待遇),博导。现或曾任INCLEN CEU主任,中华临床流行病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理事,中华流行病学会委员,全军流行病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军卫生防疫防护管理专业委员会顾问,国家卫生部疫情分析专家,陕西省应急管理专家,全军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专家组成员,陕西省流行病学会主任委员,陕西省临床流行病学会主任委员,香港大学名誉教授等。 2003年抗击非典时,任卫生部疫情分析专家组组长。

  从事流行病的教学、科研和现场防控己40余年,曾多次参加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共获科学研究成果奖21项。其中,1996年第三届吴阶平医学研究二等奖1项;95年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第1)、2003年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第5)、99年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第1)、2000年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第1)、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第2)、2002年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第2)、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第2)、2005年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第1)、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第1);另外获軍队级、省级科技进步三等奖11项。评为全军优秀教师,获吴阶平医学研究二等奖,荣立三等功,军队院校育才奖金奖和银奖,全国非典防治工作先进个人、全国防治非典优秀科技工作者,总后优秀共产党员。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H7N9人感染禽流感流行的异常之处

  “H7N9人感染禽流感,从目前研究的中发现,在流行分布方面有一些反常的情况。”徐教授说。

  第一是它的流行强度。从2013年2月17日到5月3日,发生H7N9人感染禽流感共计128例,病死率是21.1%。而首例人禽流感(H5N1人感染禽流感)是一名3岁儿童,出现在1997年5月9日,发生于香港。而随后近7个月的时间内,仅又发生17例。可见,此次H7N9人感染禽流感流行强度异常,病例数很多,世卫组织也承认。这一点值得思考。

  第二是地区异常。这次的H7N9人感染禽流感集中发生在长三角,比较集中,并迅速向邻省扩展;SARS当时是在珠三角,且开始3个月内,仅局限于广州及其之西和南部。按传染来源地,却又有十分相似之处:SARS病毒仅从广州和深圳的2个野生动物市场分离到,在供应其货源的本省和其他省区饲养场均未见;而H7N9人感染禽流感病毒,今年4月23日在上海市政府召开新闻通告会上,根据国家和上海相关机构的检验,宣布“由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已经确认的、分离到阳性样本的局限在上海1个活禽批发市场和2个农贸市场。在其他的一些畜禽养殖场、养殖户,还有一些野生鸟类、还有屠宰场、还有一些哺乳类动物、比如说猪、宠物、马等等这些样品中,都没有检测到H7N9的阳性样本。” 此和H5N1人感染禽流感不同。

  第三是年龄分布异常。此次H7N9人感染禽流感中,年龄高峰在60岁左右,平均年龄为58岁。对此,在上海市政府召开新闻通告会上,世卫组织助理总干事福田敬二(Keiji Fukuda)指出“在过去的几个星期当中就有较为迅速的病例增加。此外,我们还看到一些不寻常的情况,例如感染者很多都是老年人,这个原因我们现在还没有办法解释。”

  徐教授认为,在流行病学上,年龄分布主要受两方面影响,一是免疫力,一是接触机会。在以往的禽流感中,多见于少年和青壮年,如亚洲流行的H5N1和H9N2,老年人发病率低。因此,可以从流行病学推断,H7N9是一种全新的病毒,即和H7N9同类或近亲病毒在我国未流行过,否则不可能有此现象,因为老人可因多次累积免疫或交叉免疫而具一定免疫力。当然,与此同时也有接触机会多少的问题,其作用虽然可能比第一个原因小,但不能排除,因为老人退休了,为减轻子女的负担,经常甚至每天去菜场采购,故接触活禽机会要大得多。

编辑:牛雪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