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催产验方“蓖麻油炒鸡蛋” 医生熟人成为“吃螃蟹者”

2014-11-06 09:14:00 来源:武汉晚报

        9月16日,武汉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开始采取食用“蓖麻油炒鸡蛋”的方法,给过了预产期而无发作迹象的孕妇催产,即引导自然生产过程启动。这是该方法在武汉地区产科消失了近9年之后重新启用。

       医生的熟人成为“吃螃蟹者”

       第一个使用这种方法的是一位陈姓女警官,也是妇产科主任宋晓婕一位朋友的家人。

        28岁的陈警官预产期是9月13日,但到了第二天,胎儿一点动静也没有。初为人母的陈警官急了,她认为宝宝在腹中多呆一天危险就多一分。14日上午,她住进医院找到宋晓婕,第一句话是:“我想自己生,不想剖。”陈警官说,自己生对孩子对大人都有好处,尤其是她工作忙,自然分娩身体恢复快,产后可以尽快上班。可在医院住了两天,宝宝仍然没有动静,她又找到宋晓婕问有没有什么办法。宋晓婕告诉她,自己今年以来一直在考虑重新启用“蓖麻油炒鸡蛋”催产,这个方法曾经在产科广泛使用。宋晓婕向陈警官详细介绍了这种方法,陈警官最后决定说:“我相信你,我用!”

        9月16日中午,陈警官的家人用30毫升蓖麻油炒了3个鸡蛋,尽管很油腻,但她仍一点不剩地吃了。晚上9点多,宫缩出现,阵痛开始。次日早晨7点,她被送进产房。中午12点39分,一个7.6斤的男婴顺利出生,产后第二天陈警官来了初乳。

        陈警官昨天接受采访时说,生产后她恢复很快,宝宝也很好。她感叹,这次生产经历非常美好,“蓖麻油炒鸡蛋”好神奇。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一个有趣的现象,“蓖麻油炒鸡蛋”重启,最开始只有宋晓婕一个医生用;几例成功后,年轻医生也开始给要求自然分娩的亲朋好友吃;一些打算剖宫产的孕妇看到其他孕妇吃了蓖麻油炒鸡蛋后顺产,也跟着要求吃。

        教科书上没有“蓖麻油炒鸡蛋”

        周燕医生是产科博士,她说,教科书上没有“蓖麻油炒鸡蛋”的方法介绍,偶尔听说过一次,内容也是这种方法可能造成产妇子宫破裂。但她在使用过程中发现,蓖麻油炒鸡蛋诱导的是产妇自然发作、阵痛、生产的过程,有些产妇在食用蓖麻油炒鸡蛋后还需要打催产素来加强宫缩,这样的情形不太可能导致子宫破裂。

       “我们重启蓖麻油炒鸡蛋,直接动力来源于提高自然分娩率,降低剖宫产率。”宋晓婕主任说。

        生产是一个自然的生理过程,绝大多数的母亲都能自己生下孩子,产科医生的工作就是帮助产妇安全分娩。在欧美发达国家,自然分娩率在85%-95%。过去9年间,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中国的剖宫产率居高不下,据公开资料,武汉市2013年的平均剖宫产率达68%。

        国家放开“单独二胎”政策后,越来越多的产妇希望采用对子宫损伤小的自然分娩,以方便孕育二胎。同时,今年湖北省进行新一轮“爱婴医院”复评工作,剖宫产率高于60%的医院将失去复评资格。这两个因素迫使产科医生们不得不去重新选择能帮助产妇自然分娩的方法。宋晓婕透露:“我在年初就开始对各种方法进行比较和分析,最后首选了蓖麻油炒鸡蛋。”

        26年前一位女医生的经历

        1996年到2005年,由于实行分娩封顶价,武汉市商职医院连续十年蝉联武汉接生状元。这期间,宋晓婕在这家医院产科工作。

        “那时,全国的医院都在用蓖麻油炒鸡蛋,但我们肯定是用得最多的。”武汉市商职医院妇产科主任徐山洪介绍,那十年,有近3万产妇在商职医院食用蓖麻油炒鸡蛋自然分娩。

        “近3万人吃了,没有一例出现子宫破裂,最大的缺点就是有的产妇吃了拉肚子,还有的吃了一次不管用,还要吃第二次。”宋晓婕回忆说,26年前,她自己的预产期过了两天,动了红,就是没有宫缩。中午她自己在家里用30毫升蓖麻油炒了3个鸡蛋吃下,傍晚宫缩来了,晚上9点多她看完当时热播的电视剧《昨夜星辰》才去医院,第二天零点过后顺利生下儿子。

        光有这些实践的佐证是不够的,宋晓婕查阅文献发现,2009年以来,有越来越多的医院在做“蓖麻油炒鸡蛋”催产安全性的临床研究,研究结果印证了其安全性更接近于自然分娩。

        “上世纪七十年代到本世纪初,中国曾广泛使用蓖麻油炒鸡蛋催产。”中华医学会武汉市产科学分会主任委员乔福元教授证实,这一方法还曾写进了产科教科书。

        又是什么原因导致蓖麻油炒鸡蛋这一传统方法一夜之间消失了呢?乔福元分析原因有三:2000年前后,有个别文献报道蓖麻油炒鸡蛋产生的前列腺素,可诱导强直宫缩,有导致子宫破裂的风险;随着中国医学与国际接轨,这种中国独有的方法并不被国际社会认可;加上有多个国外的催产药物进入中国。从这年开始,武汉各医院“蓖麻油炒鸡蛋”逐渐减少,直至2005年底完全消失。

       “蓖麻油炒鸡蛋”能走多远

       10月3日,31岁的陈梦吃下蓖麻油炒鸡蛋后,顺产生下孩子,“挺快的,也挺顺的。”但回到家,亲戚们的话又让她有点担忧:蓖麻油有毒,对你和宝宝会有影响的!

        对此,乔福元教授解释,蓖麻油的确含有一种毒蛋白,但量很少,在高温加热后这种毒蛋白就分解了,产妇吃了没有问题。

        对蓖麻油的担忧,专家能解释得很清楚。但对于重启“蓖麻油炒鸡蛋”的武汉市妇幼保健院来说,他们担忧的却是:目前武汉只有自己一家重新使用了这种方法,这种“少数人的行为”会不会被同行认可、被公众认可?这也是他们至今给熟识的病人用得多、给素昧平生的病人用得少的原因。(记者田巧萍)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