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我国0-6月龄婴儿纯母乳喂养率仅为27.8%

2016-05-20 11:2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0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近日,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部门联合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全球近三分之二的婴幼儿没有能够在头6个月获得纯母乳喂养。与此同时,如果母乳喂养得到基本普及,每年可挽救82万名5岁以下儿童的生命。

  世界卫生组织倡议:婴儿出生后的最初6个月应纯母乳喂养,并坚持24个月以上,是人类哺育的最佳方式。今天距离第一个全国母乳喂养日已经过去了26年。然而,卫计委最近的一份数据显示,我国的母乳喂养率在十几年间下降了近4成,0到6月龄婴儿的纯母乳喂养率仅为27.8%,其中农村30.3%,城市15.8%,而国际平均水平为38%。值得注意的是,在上世纪50年到60年代,中国的这一数字曾经一度超过80%。除了对奶粉、婴幼儿食品等母乳代用品的过度营销,影响和威胁了母乳喂养的观念之外,工作压力增大,以及支持母乳喂养的公共设施缺乏,都是导致母乳喂养率明显下降的重要原因。

  一项调查显示,在有过或正在“背奶”的妈妈当中,仅7%所在的单位有哺乳室。剩余人群,有53%可以利用办公室、储藏间或会议室等临时场所挤奶,另有47%,则只能在卫生间挤奶。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母爱10平方活动”咨询顾问房珉晖表示,“哺乳本来是一个很放松的过程,如果妈妈太紧张了,这个特有反射出不来了,奶水很难挤出来。比如说有的妈妈就用手挤奶,挤的很放松,但是如果用吸奶器她就吸不出来。如果你在卫生间里面,本来味道就不是很好,每挤五分钟,就有人来敲门,你会很紧张,这当然是很影响妈妈挤奶的心情。”

  另外,我国在公共场所建立母乳喂养室的法规仍是空白,地铁站、车站、大型商场等公共场所,很难见到母婴室,很多妈妈带宝宝外出,经常要面临无处哺乳的困境。

  房珉晖认为,“作为公共场所来说,他们有责任、有义务给妈妈和宝宝们提供私密的空间,小婴儿也有权利享受公共资源。好多妈妈在单位里面备奶、挤奶都是在卫生间里面,我们不会在卫生间里面做饭,所以我们也不希望这些母乳妈妈们在卫生间里面给自己的宝宝挤奶。”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