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应用文写作的审美特征

2010-03-04 20:03:04

来源:

  第一,注重自我修养,增强撰文的主动性。因为“‘美的规律’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则,指人类按自己内在的要求和理想对审美对象变形和加工的规律。” [3]所以,美的创造者首先自身要美,要强化内在的美。在确定动机的阶段,要求写作者充分理解自己的工作职责,清楚地意识到随时接受领导布置的写作任务,这是自己的天职,是应该应分的工作,也是锻炼和提高自己的机会。真正把“让我写”转化为“我要写”,增强写作欲望,增强主动性,这样,撰写中的自觉意识就可以更好地发挥,撰写高质量的应用文就有了可*的前提。

  第二,做好各方面准备,胜任并愉快地接受写作任务。首先要在精神上做好随时接受写作任务的准备;其次,要针对性地在如何撰写好应用文上下功夫,在能力、技巧上做好准备;再次,还要注意做好写作资料的准备,必要的情况,必要的数据,要随时随地尽量去搜集。确有需要才能胜任愉快,驾轻就熟,优质高效。

  第三,树立写作目标,打造应用文精品。有一个高远的目标,才会有更高的进取欲望。应用文撰写者对每一篇应用文写作,都要认真、仔细、下足功夫。就是写一个通知,也要写得合体、合意、简洁、晓畅。这样才能在撰写时,时时有一个追求,把写作欲望提得高高的,才能更好地增强自我意识,才能真正调动自己,打造出应用文精品。

  应用文写作过程中的材料工作,也要达到“合规律性”和“合目的性”的统一,即真与善的统一。对于应用文的材料来说,主要是求真、求全、求精。

  第一,求真。所有的材料都应该是真实的,既是客观存在的,又是有代表性、典型性的。另外,真实也要求数据的真实,主要是数据来源有据可查,数字准确无误。

  第二,求全。应用文的材料也要求丰富、全面。除有关各方面材料的搜集,还要注意相关政策法规的准备。

  第三,求精。材料的使用,要精挑细选,把真正有代表性、有典型性的材料写入文章中,使之更生动、更有说服力。

  • 相关阅读
  • 陕西省气象局举办气象新闻写作专题讲座

    5月26日,陕西省气象局办公室、陕西省气象影视和宣传中心联合举办了气象新闻写作专题讲座。讲座邀请了中国气象报社采访中心副主任胡亚主讲,为全省广大气象新闻宣传工作人员进行了气象新闻采访和写作方面的指导。...

    时间:06-03
  • 研究发现肾脏移植免疫耐受者特殊的生理特征

      接受肾脏移植的病人常常会出现排异反应,但也有少数人能很好地接受新肾脏,即拥有天然的免疫耐受。一项最新研究确定了后者所特有的生理特征,有助于评估肾脏移植病人排异反应程度,提高移植成功率。  英国伦敦...

    时间:06-02
  • 萨日娜到沈签售 女儿一旁写作业(图)

    萨日娜到沈阳签售,也带来了女儿,她说,我亏欠女儿的太多了(记者 刘臣君 摄)   昨日下午,曾经在《闯关东》中饰演“文他娘”、《小姨多鹤》中饰演关小脚的著名女演员萨日娜在沈阳北方...

    时间:05-24
  • 桂林荔浦运钞车押运员遭袭 警方公布嫌犯特征

      4月13日上午,广西荔浦县发生一起涉嫌袭击运钞车押运员事件。运钞车司机随机应变,快速将运钞车开离现场。   经清点,运钞车上所运财物未有缺损。   押运员遭喷雾袭击   当日7时49分,荔浦县公安局...

    时间:05-16
  • 老年肥胖有哪些特征?

      老年肥胖与年轻人的肥胖并不相同,其特点有:  (1)初老期相对较多,随着年龄的增加逐渐减少。  (2)文职人员和行政干部较多,农村相对较少。  (3)脑力劳动者要多于体力劳动者。  (4)常合并动脉硬化、高血...

    时间:05-05
  • 有档次的家居装修应该体现的五种特征

      设计的作用是使空间成为业主华贵生活的符号和延伸,处处体现业主的生活追求和品位,并注重使用功能的完整性和舒适性。为此,总结出有档次的装修应体现出以下五种特征:  一是以简洁、质朴的设计手法创造一个清...

    时间:03-31
  • 脸部特征能暗示人的性意图

      据英国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女性们只需看男士面部一眼,就知道他们向自己示爱,仅仅是出于生理上的需要,还是真心实意。人的脸型往往比任何语言都更能显示出其性意图。  阳刚男人不太可靠  研究人员发现,男人...

    时间:03-25
  • 来自1000万年前的笑声:笑并非人类独有特征

      腾讯科技讯据国外媒体报道,笑是所有人都会做的一件事,而无论其种族、文化、语言,甚至宗教——那就是笑。新的研究表明,在距今1000万年到1600万年前,人与类人猿最后的共同祖先也会笑,至少在胳肢它...

    时间:03-23
  • 09年高考语文作文写作素材精选案例

    1、金钱价值在于使用方法  汽车大王福特不是一个吝啬的人,但他却很少捐款。他顽固地认为,金钱的价值并不在于多寡,而在于使用方法。他最担心的就是捐款经常会落到不善于运用它们的人手里。有一次,乔治亚州的马沙...

    时间:03-04
  • 记叙文写作如何以情动人

    古人写诗主张“情真而语直”。白居易也说过“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可见,是否有真情实感历来就是品评作文的主要标准。记叙文尤其需要表达真情实感。但是,学生写作时往往是想写出真情实感却...

    时间:03-0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