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说明文的结构

2010-03-04 20:35:29

来源:

    1、说明文的结构:

    连贯式、总分式、并列式、递进式、对照式(结构包括段落)。一篇完整的说明文常常是几种结构综合运用的。

    2、把握结构的意义。

    说明的顺序

    1、说明的顺序:

    空间顺序(也可称事实顺序)、时间顺序(包括发展顺序)、事理顺序(逻辑顺序)。说明文中也会出现以一种顺序为主兼用其他顺序的现象。

    2、弄清顺序的意义。

    说明的方法

    1.举例子:使文章更加具体,更有说服力,更客观的说明了事物。

    2.作比较:说明某些抽象的或者是人们比较陌生的事物,可以用具体的或者大家已经熟悉的事物和它比较,使读者通过比较。

    得到具体而鲜明的印象。

    3.下定义:用简明的语言对某一概念的本质特征作规定性的说明叫下定义。下定义能准确揭示事物的本质,是科技说明文常用的方法。

    4.画图表。为了把复杂的事物说清楚,还可以采用图表法,来弥补单用文字表达的缺欠,对有些事物解说更直接、更具体。

    5.作诠释。从一个侧面,就事物的某一个特点做些解释,这种方法叫诠释法。

    6.打比方。利用两种不同事物之间的相似之处作比较,以突出事物的性状特点,增强说明的形象性和生动性的说明方法叫做打比方。

    说明文中的打比方的说明方法,同修辞格上的比喻是一致的。不同的是,比喻修辞有明喻、暗喻、和借喻,而说明多用明喻和暗喻,借喻则不宜使用。

    7.摹状貌。为了使被说明对象更形象、具体,可以进行状貌摹写,这种说明方法叫摹状貌。(和描写要区分开,两者虽一样,不过是在不同的文体中的。)

    8.引资料。为了使说明的内容更充实具体,可以引资料说明。引资料的范围很广,可以是经典著作,名家名言,公式定律,典故谚语等。

    9.分类别。将被说明的对象,按照一定的标准划分成不同的类别,一类一类地加以说明,这种说明方法,叫分类别。

    10.列数字。为了使所要说明的事物具体化,还可以采用列数据的方法,以便读者理解。需要注意的是,引用的数字,一定要准确无误,不准确的数字绝对不能用,即使是估计的数字,也要有可靠的根据,并力求近似。

    说明文是以说明为主要表达方式,对事物、事理进行介绍、解说的一种文体。

    说明文的语言

    1、说明文语言的根本要求是科学性、准确性,简练明确;文学性说明文还要求生动性、形象性。

    2、分析说明文语言的基本要求:首先是其对说明事物特征、性质的作用,其次是说明的严密性、科学性,第三是形象性、生动性。

    3、说明文语言要点:

    表约数、表消息来源、表程度、表频率、表范围。

  • 相关阅读
  • 说明文写作

    说明文主要是对客观事物的形状、构造、性质、特点、成因、关系、功用、原理等进行说明和解构,因而具有知识性、客观性和说明性等几个特点。所以,要写好说明文,就必须根据事物的特点来写,具体应做到: 一、...

    时间:03-0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